注册

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审议:被删除的税率又回来了


来源:凤凰财经

资料图

凤凰财经讯  3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其中税收法定部分,将三审稿删除的“税率只能由法律规定”,又重新被添加。

立法法修正案二审稿明确税种、纳税人、征税对象、计税依据、税率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只能由法律规定。而三审稿规定,“税种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的基本制度”要制定法律,“纳税人、征税对象、计税依据、税率”四项已消失。

正是因为这四项内容的删除,引起了学界的关注。在财税学者们看来,这种删除会给“权力任性”埋下隐患。他们纷纷做出表态,认为这是税收法定的“倒退”。部分代表和专家学者建议,完善"税收法定"的表述,不能将包括税率在内的税收要素删除。

12日的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报告表示:

一些代表建议将税收要素中的“税率”予以明确列举。法律委员会经研究认为,税率是税种的基本要素,凡是单行税法都要对税率作出规定,比如企业所得税法,在设立这一税种的同时,规定税率为25%;明确税率由法律规定,并不排除税收单行法律同时明确由国务院对具体税率做出调整,比如船税法,在规定税目税额的同时,相应也规定了幅度,并授权国务院或者地方可以在幅度内确定具体税额或者调整。

为此,按照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要求,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将这一项的表述修改为:“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