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正式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来源:凤凰财经

3月12日,英国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如一切顺利,英国将于3月底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5月2日,筹建亚投行部长级工作晚餐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

【推荐阅读】外交部:欢迎英国加入亚投行

凤凰财经讯据财政部网站披露,英国3月12日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财政部表示,英国有望于下月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在美日“冷拒”亚投行之际,英国的加入给该机构赋予更多的国际金融机构色彩。

将成第28个成员国

亚投行是由中国提出创建的区域性金融机构,主要业务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中国在内,目前已有27个国家表示愿意参加。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其中虽然也包括新西兰和沙特等发达国家和富裕国家,但大部分是打算接受援助的国家。之前,据国际金融界人士透露,中国对欧洲国家表示,给欧洲国家准备了该机构的干部职位,希望他们也能加入亚投行。

财政部表示,中方欢迎英方的决定。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一切顺利,英国将于3月底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美日与亚投行保持距离

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由中国负担。中国对亚投行的影响力将是巨大的,因此主导现有亚洲开发银行的日本和美国认为,亚投行的组织运营和决策程序不透明,它们将与该机构保持一定距离。日本国内一直担忧,亚投行是中国追求国家利益的工具。

报道称,中国希望韩国加入AIIB,而韩国顾忌美国的立场,一直在犹豫。报道还称,菲律宾或印尼等国虽受到美国的牵制,但还是决定加入。

澳大利亚内阁去年10月曾对是否接受中国邀请进行了辩论,虽然主管经济的财长何基(Joe Hockey)和贸易部长罗柏(Andrew Robb)均赞成加入以强化和中国这一澳洲最大贸易伙伴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但外长毕晓(Julie Bishop)却表示反对并最终占了上风。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表示,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机构,“所有致力于亚洲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国家均可申请亚投行的成员资格”。按照目前工作计划,预计各国将在2015年6月底之前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工作,使亚投行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

[责任编辑:zhangxl]

标签:投行 成员国 创始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