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光耀:中国必须高度警惕货币竞争性贬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朱光耀:随着国际经济情况的变化,特别是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调整,美元出现逐渐走强的态势。过去六年多,美元出现相当大的贬值幅度,现在不仅稳定了,而且冲击新高。我们确实要注意国际金融市场的风云变幻,因为欧央行要实施货币量化宽松政策,月度购买量为600亿欧元,欧元继续趋软。现在人民币保持相当强的态势,就综合指数而言,除了美元,人民币是第二强货币。

连日来,美元指数大幅上涨,昨日(3月12日)更是突破100点关口。而非美货币则呈现大幅下跌势头,3月11日欧元兑美元日内重挫1.5%,至1.05,创12年来新低;日元兑美元也大幅走低,逼近120附近。与此同时,新兴市场货币遭抛售,其中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更是创新低。

本周一(3月9日),欧洲央行开始实施规模达1.1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而美联储下周将举行为期两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将从货币政策声明中剔除“耐心”的措辞,以暗示准备好升息。美元上演王者归来,全球货币战一触即发,在此背景下,中国怎么办?

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

谈汇改

离反映供求目标越来越近

NBD:美元指数暴涨冲击100点关口,人民币怎么办?

朱光耀:随着国际经济情况的变化,特别是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调整,美元出现逐渐走强的态势。过去六年多,美元出现相当大的贬值幅度,现在不仅稳定了,而且冲击新高。我们确实要注意国际金融市场的风云变幻,因为欧央行要实施货币量化宽松政策,月度购买量为600亿欧元,欧元继续趋软。现在人民币保持相当强的态势,就综合指数而言,除了美元,人民币是第二强货币。

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改的基本目标是双向浮动,反映市场供求的目标越来越接近。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其他国家对中国的期望。同时,我们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的变化。

NBD:您说维持双向波动,但人民币一直在贬值,这怎样理解?

朱光耀:人民币有升的时候,现在是双向波动,整体上还是挂靠一篮子货币政策。

NBD:现在美元强势,全球各国主动加入到量化宽松的行列,似乎并不受IMF的约束?

朱光耀: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发达经济体应对金融危机之后的一种特殊货币政策。其实质是在利率降为零的情况下,中央银行发钞票来发行债券。尽管目前美国已退出,但过去几年发行了大量美元。欧洲央行也在实施1.1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日本也在实施80万亿日元的量化宽松。

习近平主席在参加G20领导人峰会时反复阐明了中国立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G20进程中起到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对于稳定全球经济金融市场作了巨大贡献。现在,中国和欧洲等保持了密切的宏观调控,防止外溢性效应。我们要求G20所明确的防止竞争性的货币贬值政策,在各成员国中得到体现。我们首先要维护中国的利益,同时将G20作为整体,各成员国有责任兑现对G20的承诺,才能有效维持全球经济稳定和各成员国的宏观经济政策。

谈风险

高度警惕货币竞争性贬值

NBD:目前,中国经济在全球环境下存在哪些风险和挑战?

朱光耀:今年宏观政策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2015年中国面临国内三期叠加的挑战,还有国外非常复杂的形势,完成经济增长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第一,全球经济增长乏力,IMF今年已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如果全球增长继续乏力,我们要高度警惕;第二,全球的就业水平没有恢复到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欧洲一些国家失业率达到10%以上,失业问题仍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第三,近两年全球贸易增长量持续低于经济的增长量,这是中国面临的外部挑战,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多边贸易体系;第四,还有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地缘政治,其中乌克兰局势对全球经济增长有直接影响。

NBD:中国经济会不会面临全球量化宽松的挑战?

朱光耀:现在全球的利率水平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反映在每一个经济周期。欧洲存款负利率,基准利率0.65%。欧央行、瑞士银行的存款都是负利率,与经济增长乏力相关,中国必须高度警惕。

全球对通货紧缩没有固定的概念,但是一般认为CPI连续两月在零以下就是通缩,或者说至少这个国家面临严重的通货紧缩压力。欧央行推出1.1万亿欧元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本月底美联储例行会议也很重要,美国会不会改变自金融危机以来超低的零利率水平值得关注。

全球金融危机错综复杂,与此相关的是极度宽松政策及对汇率的影响。G20反复强调的共识,不能实施竞争性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只能针对国内的经济状况。但是,货币竞争性的贬值苗头必须高度警惕。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联储 通缩 走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