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人民币国际化互联互通是关键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27日,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在“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开放”圆桌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进程和金融市场的开放,互联互通是关键。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不同层次不同阶段,互联互通的方式不一样。

以下是发言实录:

许臻:我只能这样谈,因为我是一个修路的,我修完了他们要走,他们怎么走我要了解情况再修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和加快金融市场开放的过程当中,我想谈的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一、看我就是修路工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进程和金融市场的开放,关键就是互联互通是一个基石。人民币要国际化,首先肯定要开放金融市场,像刚才小加说的是双向同步,虽然是有一个过程的,最后有一个结果。但是在发展过程当中,必然伴随着交叉同步不断的渐进。 

二、要有国际化过程,要有市场开放的过程,一定要有一个高速公路,有一个能在渐进的国际化过程当中,开放市场渐进的过程当中,用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不同方式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比如刚刚开始人民币国际化这个词还没有出来的时候,我们听中国人民银行经常说的香港人民币回流,本身就是互联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第一步,人民币银行第一个在香港设立了人民币的清算行。中银香港清算行参加深圳人民银行系统的节点,进入了人民银行大的支付系统。为未来包括现在,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实际上互联互通走出了第一步,当时还没有谈到国际化。

 

后面经过很多年的努力,实际是很快的,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越来越快,名字也提出来了,到今天已经逐渐开始谈自由兑换了,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过程当中,非常关键的节点就是沪港通。沪港通给我的感受就是人民币国际化走向自由兑换终点站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关键时间到了。资本项目进入市场开放,马上实际上要实现,资本项目下人民币可管理的兑换,马上要走向人民币自由兑换,这个过程是非常快的。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一直强调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过程,金融市场开放的过程,我主要想说就这个过程中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形式是多种多样,也是渐进的。我们最终的目标,国际化最终的结果就是自由兑换,自由兑换最终伴随的结果就是资本项目有管理的开放。我先说这一点,谢谢。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