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云来:“山寨万岁”就不可能有创新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朱云来在“金融创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发展”圆桌论坛上表示,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何来创新。做完了都是白做。“山寨万岁”就不可能有创新。

他表示,这方面政府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作为一个小企业品牌被侵权的问题,公司名字被恶意抢先注册等等,这些问题都解决不了,人家怎么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朱云来:谢谢主持人,我个人感觉没有科技的提升发展一定是有限度的。大家都听过“中等收入陷阱”,我觉得完全没有像这个话说的那么抽象、那么难以理解。什么叫中等收入陷阱,做的可能就是很基础的,扛大包的活,挣的也就是扛包的钱。如果想有提升,必须有科技业务的提升。当然科技更大的作用是说,彻底提高生产效率,什么是改变生产方式,前面有演讲嘉宾也提到了蒸汽机、电力等等一代一代的发展,如果这样的系统性提升,如果想要经济有本质上的提高也很难。 

我觉得这里面当然是科技要发展也不是这样一简单的事情,不会是一天两天的事,如果大家一个号召明天就全做出来了,估计基本上也不能算是创新。不像烙个馅饼那么容易。但是政府可以在这里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甚至别的人无法替代的作用。最终是要由市场来决定,但是政府首先能够看到这样一个方向,提出这样一个目标,这就已经是非常的重要。让人感到大家天天谈钱的时候,终于有人谈点技术。技术方面,政府可以做什么?政府其实过去做了一系列的基础工作,包括上海为什么能够成为潜在的中心。

大家都知道上海是中国工业很重要的起点,同时高校、科研都是很好的科技基础。包括当时上海的生活条件好,因此科技人员也更愿意到这里来聚集,这都是历史形成的道理,现在过了很多年,大家科技已经淡忘了很多,其实改革开放初期时还是非常重视科技,有很多的科技成果出来,现在近期慢慢少一些了。

政府可以做什么个,确实可以看一下世界科技发展的动向,由这些动向去找到方向,看到这些趋势,然后怎么可以扎扎实实的鼓励这样的东西,包括创新,创新很时髦,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何来创新。做完了都是白做。“山寨万岁”就不可能有创新,这方面政府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作为一个小企业品牌被侵权的问题,公司名字被恶意抢先注册等等,这些问题都解决不了,人家怎么发展。

政府这种纲领性的分析、规划。其实科技需要很深的讨论,不是谁一拍脑袋,领导一鸣指一个方向就一定正确,市场也需要多次试验。但是政府把握公众相对比较公正的平台,有一定的组织能力,甚至有一定的种子资金投入,然后吸引市场的资本来参与,因为市场的资本作为一个企业家、作为一个投资家,他的力量毕竟相对来说是渺小的。 

如果有一个政府把握一个市场的规则,风险可以承担,但是不守规则的事情他个人是无法做的。政府建立一个良好的秩序,我相信这对科技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为我不想占用大家太多时间。这是一个体系性的,经济最重要靠科技来驱动,社会的进步一定是要有科技实质性的成长,包括能够把它变成社会的效益。

像这些疾病、癌症绝症的治疗,生产全新技术发展,过去做不到的事情,现在都可以做到了,这都源于科技,所以重提科技非常重要,今天经济也可以为科技创新服务,但是是一个体系性的东西,还是需要政府,特别是在开始的应该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就先说这么多。谢谢。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