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银行董事长:科创中心不可能是政府号召的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上海银行董事长、行长金煜在“金融创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发展”圆桌论坛上表示,上世纪末的十年左右时间,美国硅谷风险投资有很大发展,大概有几十倍的增长。

他表示,这个增长过程当中不可能是政府号召的,也不可能说是哪方面动员的,实际上是找到一个科技的发展、产业的发展和金融之间很好的融合。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这个市场机制非常重要,要发挥好市场机制。

以下为发言实录:

金煜: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金融革命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在前面的嘉宾讲到蒸汽机,实际上蒸汽机理论是在第一次产业革命之前,差不多一百年之前就有这个理论。但是带动第一次产业革命和当初英国的金融革命密切相关,和金融股份制银行体制、安排有一些关系。所以产业革命,与其说是产业革命还不如说是金融革命。

当然也有可能说的有点过分,但是至少说明他们之间的关系,所以我第一个观点科创和金融应该不构成瓶颈关系。应该对于金融来说科创中心应该是一个机遇。第二与其说金融要支持科创中心建设,还不如说是共生共融共同发展的关系。

我个人觉得从三个方面研究思考:第一,在完善机制,大家知道在上世纪末的十年左右时间,美国硅谷风险投资有很大发展,大概有几十倍的增长。

我想这个增长过程当中不可能是政府号召的,也不可能说是哪方面动员的,实际上是找到一个科技的发展、产业的发展和金融之间很好的融合。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这个市场机制非常重要,要发挥好市场机制。但是在现在科创中心初期,光发挥好市场机制也不够,政府主导作用非常重要,比如说在一些法律法规的完善上,在监管创新上,甚至在一些资金的引导上,都需要政府发挥更大的作用。

所以这里面也是政府的“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怎么更好的结合,在刚起步初期,政府的主导之手在一定的范围、一定内容方面还是要发挥比较重要的作用。但是应该有意识推进,朝市场主导的有益的方向做推进。

第二是完善一个体系。从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不同阶段过程中,总体上包括昨天肖主任也说股权类的融资为主,对多元化的股权融资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非常重要。要有一个和它的发展所带来融资需求,各个层次能够有一个密切对接的安排体系,非常重要。我们说整个市场当中创业板市值也差不多占了10%。新三板现在有2000多家上市,据说可能到年底有4000家。

但是无从总体上来说,和我们现在几十万、几百万科技型企业发展来说,在这个体系建设、完善上需要做的空间还是非常大。所以提出来做战略新兴板是完全重要的,当然这也不是终点。对应科技企业建设、科创中心的发展,对应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是一个过程。

第三,提高效率,有机制、有体系没有效率也不能促进发展。我个人观点至少包括两方面的内容,1、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实现金融和产业之间结合的基础设施建设要高度重视。比如说信用体系建设对企业法人和企业主、企业经营的信息,现在有很大的进步,但是还是存在碎片化的问题。把这些相关信息、交易信息、税务信息、个人的信用信息,整合起来。来提高这样的信息转化为信用的效率,转化为实现融资的服务支撑,类似这种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重要。

2、监管创新也是围绕提高效率研究展开。比如从银行角度来说现在做贷款比较多,但是也是和一些投资企业有这样的合作,叫投贷联动,这样的投贷联动比银行自己做还是要好,但是效率还是不高,为什么?信息不对称。所以这次提出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银行要成立投资管理公司,从我们来说非常好。当然要有专业管理的前提下,改变或者改善了信息不对称问题,会提高效率。

在和客户交往过程当中,科创企业比较多的是通过股权融资,但是过程当中会存在一些纠结,股权融资以后就会稀释本身的股权。对稀释股权以后控制力是不是会有所丧失。又希望资本的投入、股权的投入又担心自己对企业的控制力。我有一次和朋友交流这个问题时,他给我介绍了一个情况、信息,我听了有点道理。 

他说实际上一些同股不同权的安排对科技企业还是有帮助。一方面是股权投资以后,但是不丧失对企业的控制,科技企业个人科技力量很重要,专利非常重要,又不丧失对这些企业的控制,愿意接受投资,促进企业的发展。我就简单说这样的观点。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