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金融办主任:积极探索自贸区金融市场双向开放


来源:凤凰财经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 

凤凰财经讯 6月26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在2015年陆家嘴论坛期间接受凤凰财经的专访表示,上海自贸区金融制度改革和创新主要体现在建立了金融创新制度框架体系。

谈沪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

郑杨表示,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先后出台了51条措施,这就给上海自贸区形成了一个制度框架,而且这一制度框架目前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下一步还需进一步深化。目前大概的探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投融资汇兑便利化,为下一步资本项目可兑换奠定基础。

第二,是建立一个面向国际金融市场平台,现在取得了初步成效,比如我们的黄金国际板已经开始运营,并且运营得还不错。下一步,我们还会有一些国际的平台推出来,比如上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还要推出国际资产交易平台。

第三,是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实际就是要求境内外的机构和投资者,能够双向投资于境内外的证券期货市场,两方面能够全部打通,双向能够进行很好的资金融通,推动交易。还有一方面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上海自贸区创新的一个重要内容。人民币国际化按照原来提法叫做人民币走出去,人民币跨境使用。现在我们基本明确地提出来,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这就要求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使人民币能够作为支付、清算和计价以及储备货币的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

第四,是在自贸区内进行一些外汇管理改革的尝试,主要就是简政放权,以及外汇管理转型和改进,从原来我们审批变成现在的监测,从原来的事先管理变成我们事中、事后的管理;另外,我们将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把外汇管理的一些简政放权做得更好,让外汇管理能够真正为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发展和实体经济服务。

第五,是建立一个金融安全网。自贸区是一个贸易投资比较便利的地区,也是一个金融经济高度开放的地区,随着开放进一步增强,那么风险也会有。所以,我们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联合制定了一个金融安全网,利用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和资金检测分析预警机制,把这个金融安全网更好地建立起来。

谈人民币国际化:着重加强五方面暂无确切时间点

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郑杨说,现在尚不能给出一个确切的推进时间点,但是我们始终在路上,持续不断地在推进,主要体现在完善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以及扩展金融市场的广度,深化金融市场的深度。

他在今天上午的论坛演讲中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下一步将着重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1) 将紧密配合人民银行,做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顺畅运营的有关工作;2)增强金融市场的功能,发达高效的人民币市场平台,是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载体;3)扩大金融市场的开放,向境外人民币持有者开放市场;4)提升金融市场的服务,“一带一路”的战略能力;5)加强在岸和离岸市场的互动发展。

此外,郑杨说,我们将为投资者和交易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体系。在上海金融市场发展中,自贸区要成为交易最便捷、服务最优质、成本最低廉的地方,吸引大家把财富放到这里来管理,这样才能发挥金融中心的辐射力。

他认为,上海自贸区金融制度改革创新中的部分内容可以复制推广至全国,譬如刚刚提到的部分简政放权,促进投资利化,贸易便利化的政策,可以复制和推广到其他的自贸区和海关特殊经济区。不过,有一些内容,与上海本地的金融中心,国内金融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属性紧密联系,是上海独有的,并不适合推广至全国。不过,这种独有性对全国来说是一种服务,也是一种辐射。

谈互联网金融:上海力争成为互联网金融中心

郑杨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上海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上海必须要高度重视。

他说,去年我们推出了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20条意见。意见出台后,现在我们正在进一步推进和实施。今年我们看能不能再进一步深化和推动这些措施。我们一定要利用好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新的模式和业务,进行新的探索。上海金融改革和发展要紧密结合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了解互联网金融趋势,把互联网金融中一些很好的功能,比如它的普惠功能,便捷功能,与我们金融中心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我们特别重视,现在上上下下都特别重视互联网金融。

郑杨表示,下一步打算让上海成为我们全国或者全球互联网金融重要的中心,成为重要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聚集地,为互联网金融在上海的发展提供一个广阔的舞台和平台。

他说,现在我们也有一些全国知名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互联网的企业想把他们的金融板块和有关金融的平台放到上海来,我们也正在商谈当中。对此,上海是持非常积极、欢迎的态度。我们一定要抓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机遇。

“一行三会”正在制定互联网金融管理措施

2014年8月,上海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本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上海市发起设立以互联网为主要业务载体或以互联网业务为主要服务领域的各类持牌金融机构。支持电子商务平台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在本市设立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型金融企业。支持有条件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依法申请有关金融业务许可或进行有关金融业务备案,申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经营资质。允许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企业在名称中使用“互联网金融”或“网络金融”字样,并在工商登记等环节提供便利。

对于这一20条措施目前的实施进展状况,郑杨称,20条措施颁布以来,在“一行三会”领导下,上海正在进一步推进意见措施。

他说,“一行三会”正在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将要拿出来。如果“一行三会”的措施推出来,我们将再对这20条措施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加大实施力度。现在,人民银行正在制定一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同时也有一个第三方支付管理办法。虽然办法已经出来了,但是整个互联网金融管理文件还没有出来,现在央行这一牵头文件。银监会正在制定是一个网络、信贷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同时,证监会也有一个众筹管理办法,也是在征求意见当中。保监会将有一个网络保险管理办法,也在研究探索制定中。

郑杨称,这些办法将与上海的办法结合起来,加大上海的支持力度,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和机构营造一个比较好环境和平台。对此,现在上海正在建设互联网金融企业集聚的特色园区,目前主要在五个区,黄埔、张江、杨浦、长宁,以及嘉定五个区。

上海海纳百川互联网金融企业也有很好的舞台

对于外界担心的上海金融发展中,国有和外资资产比例较大,规模较小的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是否会受到挤压,难以长远发展,郑杨表示,在这方面,上海是海纳百川,对于各种机构,上海都是很积极的欢迎。当然,外资和国资占有一定的比例,但是现在民营机构在上海发展的也不错。我相信互联网金融企业,在上海也有很好的舞台,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鼓励大家要支持这些机构。

他说,前一段时间,韩书记(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讲了,我们开放就是搞活,放开就是最大的支持。所以,这方面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是很重要的,但是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不能用过去的行政化手段,而是运用市场化的手段结合起来,把环境、服务和平台建设好。

他说,现在,我们正在制作吸引人才的措施,包括户籍政策,都是为了吸引互联网高端的、金融的、创新的人才到上海来。同时,近期上海也出台了科创中心建设的22条,为上海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未来上海的发展开辟一个广阔的前景。我们正在制定实施细则,鼓励金融科创中心建设,以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包括金融创新人才到上海来。不仅如此,我们还将支持互联网行业中的创新内容,我相信以后肯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wangkt]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