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马骏:未来可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


来源:新华网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9日表示,我国亟待建立一个鼓励绿色投资的金融体系,涵盖银行信贷、保险和资本市场等多个方面。保险方面,马骏建议由环保部和保监会共同制定“环境污染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强制范围包括采矿、冶炼、化工、皮革和危险品运输等环境高风险行业。

新华网上海7月19日电(记者何欣荣)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9日表示,我国亟待建立一个鼓励绿色投资的金融体系,涵盖银行信贷、保险和资本市场等多个方面。考虑到直接融资的重要性,未来可以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并发展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投资产品。

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5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马骏表示,要搞好环保,光财政投入不够,必须通过金融创新吸引社会资金进入。预计未来我国每年需要2万亿元绿色投资,覆盖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等各个领域。但财政预算每年只能拿出3000亿元左右的资金,约占总投入的10%至15%,其余85%至90%需要民间出资。

马骏表示,当前我国节能环保领域的财政支出大量是对企业直接补贴,效率低且容易滋生腐败。“未来宜加大财政资金对绿色贷款的贴息力度,这样可以撬动20倍至30倍的社会资本投入。”为推动绿色信贷的发展,未来还应明确银行的环境法律责任,以及其对贷款项目环境影响的审查和监督义务。

保险方面,马骏建议由环保部和保监会共同制定“环境污染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强制范围包括采矿、冶炼、化工、皮革和危险品运输等环境高风险行业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直接融资在我国金融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对此,马骏指出,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而我国由于缺乏强制性,只有20%左右的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未来在修改证券法的过程中,应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并在部分行业先行启动。“这种披露,不是讲几句概念性的话,必须把投资项目的排放信息、减排数据详细披露出来。”

在做好环境信息披露的基础上,我国还可以借鉴国际上已有的标准普尔全球清洁能源指数、纳斯达克美国清洁指数等,开发中国的绿色股票指数,鼓励国内资产管理机构发展多种形式的绿色投资产品。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上市公司 强制披露 环境信息披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