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茅台14名高管年薪超2100万 设11名副总惹争议


来源:长江商报

白酒业寒冬下贵州茅台副总经理“扩军”一倍,平均年薪144万列上市酒企之首 7月13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新增5位副总经理,至此其副总经理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1位,遥遥领先同行企业。

资料图

长江商报消息白酒业寒冬下贵州茅台副总经理“扩军”一倍,平均年薪144万列上市酒企之首

□本报记者饶守春实习生朱佳宁

新增5名副总经理后,贵州茅台高管人员已到14名,而其年薪更可能高达2107万元。

7月13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新增5位副总经理,至此其副总经理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1位,遥遥领先同行企业。

消息一出,争议不断。有不愿透露姓名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贵州茅台虽贵为白酒业“一哥”,但在高档白酒行业寒冬之时,贵州茅台此番设11名副总是否有违相关政策惹争议。

7月16日,贵州茅台证券部人士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解释,公司虽然新增了5位副总经理,但由于其中有两位女士一位是总工程师,一位是财务总监,原本就在高管层,因此本次只相当于增加了3名副总经理。同时,该人士表示,突增5位副总经理,是“考虑公司新阶段发展的问题,解决新老接替”。

“贵州茅台这次略为多了些。”7月17日,知名白酒行业专家铁犁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国营大型企业设多位副总是个正常现象,不过一般国有企业副总少则五六个,多则十个。

新增5名副总

年薪或均超百万元

贵州茅台“任性”创下白酒业的新纪录——设11位副总经理。

7月13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议案》,将《公司章程》的第一百三十条内“公司设副总经理四至六名”修改为“公司设副总经理若干名”,同时宣布决定聘任何英姿、王莉、李明灿、王崇琳、钟正强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任期相同。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贵州茅台2014年年报发现,贵州茅台已有包括谭定华、杜光义、杨代永等7名副总经理,但谭华定在今年2月6日由于到龄退休,因此此次新增5名副总经理后,公司这一职位人数已达到11位。

在贵州茅台发布的上述公告中,还详细附录了新增5位副总的个人简历。其中,何英姿从2011年3月就一直为贵州茅台财务总监,王莉则从去年1月开始一直担任公司总工程师与质量部主任,二人均位列高管层。其余三人中,李明灿分管公司技术,王崇琳负责销售以及钟正强主攻生产环节。

由于贵州茅台副总经理数量明显高于其他同行企业,自然引起公众对公司高层薪水的兴趣。长江商报记者根据贵州茅台去年年报披露的高管年薪数据发现,新增的5位副总年薪或均超百万元,公司14位高管年薪总和或超过2107万元。

贵州茅台去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年薪高达226.41万元,董事代行总经理职责的刘自力年薪为224.14万元。除去已退休的谭华定,其余6位副总经理中,年薪最高的杜光义年薪为179.49万元,最低为万波的70.82万元,平均年薪为144万元。除此之外,原本就是高管层的何英姿年薪160.23万元,王莉143.88万元,与副总经理平均年薪相差不大。本次新增5位副总经理后,若以副总经理144万元平均年薪计算,11位副总经理与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共14位高管年薪将达到2107万元。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贵州茅台2013年与2012年年报中披露的高管年薪并没有去年那么高。其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财务总监及副总经理(包括已退休的谭华定)等高管共12名,年薪总和为1131.53万元,排除已退休的谭华定后,其余6位副总年薪平均值为87.85万元。2012年年报显示,上述数据分别为903.58万元,5位副总年薪平均值为69.18万元。

7月16日,贵州茅台证券部一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解释了去年与前两年高管年薪差距大的原因。其表示,2014年高管年薪之所以偏高,除了普通年薪外,还有特别奖以及2011-2013年任期内的任期激励。

财大气粗平均年薪列上市酒企之首

正因为贵州茅台的此次“任性”,惹来了市场上的颇多争议。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在贵州茅台发布上述公告后,即有人士指出,作为国企的贵州茅台,一口气将副总经理“扩军”一倍,究竟是何用意?亦有人士表示:“贵州茅台真的有这么多条工作线供11名副总经理负责吗?”

7月16日,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知名白酒专家铁犁也指出,贵州茅台新任命5位副总,由此总数达到11名,虽然对于大型国企而言属于正常现象,“但对于现阶段的贵州茅台而言,还是有些多了”。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同属于白酒行业的上市酒企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去年年报发现,上述三家酒企副总经理或副总裁数分别为6位、5位和4位。在去年年薪一项上,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年薪为136.45万元,党委书记唐桥年薪最高,达到165.84万元,6位副总经理的平均年薪达到113.7万元;洋河酒业董事长王耀年薪91.87万元,总裁钟雨年薪86.61万元,5位副总裁平均年薪为79.73万元;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与总经理张良年薪一样,均为105.13万元,4位副总经理去年平均年薪则是84.1万元。根据各公司年报显示,与贵州茅台一样,各公司高管年薪均为普通年薪加上绩效薪酬的总和,比较之下,可看出贵州茅台的确“财大气粗”。

不过贵州茅台“财大气粗”自有其资本,根据其多年来年报显示,贵为白酒行业“一哥”的贵州茅台,除了股价常年占据A股第一或第二的位置外,其强大的经营能力以及盈利能力,常令外界侧目。在限制“三公消费”的近几年中,以销售高档酒为主营业务的贵州茅台业绩不降反升。今年第一季度,贵州茅台共录得净利润43.65亿元,同比增18%,去年、前年公司净利润亦达到153.5亿元和151.3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41%和13.74%。

相比之下,五粮液和洋河股份的日子显然没这么好过。五粮液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下滑15.97%至22亿元,去年和前年净利润亦下跌26.81%和19.75%。洋河股份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上涨11.28%,但去年和前年已两度下滑,幅度分别为9.89%和18.72%。

也正因此,《国家名酒评论》杂志社社长孙延元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不同副总分管不同部门,“茅台虽为国企,但相对特殊,国企高管减薪主要针对石油、银行等垄断行业,茅台收入分配受此影响不大”。

过度依赖高档酒倒逼茅台转型

尽管贵州茅台增设5名副总引来争议颇多,但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该公司表示本次举动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适应公司未来的发展,同时完成公司新老交替。

贵州茅台证券部人士表示,突然增设5名副总经理并无任何特别原因,是为公司未来长期打算做的决定。其称,在限制“三公消费”后,公司主营业务高档酒的销售空间日益狭窄,因此公司将开发新的茅台酒产品,“其中新增的三位男性高管就是主要负责该项新产品的销售”。

长江商报记者分析贵州茅台近两年来经营情况发现,茅台酒的销售占了公司整体营收的九成以上。去年,茅台酒占总体营收的97.04%,其余2.96%营收来自于系列酒;2013年茅台酒销售则占了93.37%。与之相对应的是,在公司连续两年超过150亿元的净利润中,茅台酒贡献了其中的98.17%和95.66%。

在净利润高度依赖茅台酒,但高档酒市场又在不断萎缩情况下,即使常年来占据白酒“一哥”位置的贵州茅台,也不得不进行产品线的丰富和转型。

新食品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知名白酒专家谢骥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随着“三公消费”的限制,茅台旧有项目的高端酒业需要减少生产,与此同时又将新增一些新的产品链和项目,因此需要更多的、新的副总来对项目负责。对贵州茅台多位高管年薪偏高,谢骥也表示可以理解,“一是国企领导层年薪普遍偏高,二是销售行业随便一个区域经理年薪都很高”。

除此之外,上述贵州茅台证券部人士还对记者表示,新进的5位副总虽然已有两位就是高管,但总体而言是为完成公司新老接替。

根据贵州茅台公布的5位新增副总简历显示,其年龄均在43-47岁之间,且在公司内部都已打拼多年。而根据其去年年报显示,除去已经到龄退休的谭华定,另外6位副总经理中有4位年龄超过50岁,其中杜光义业已59岁。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和总经理刘自力分别为58岁和59岁。

实际上,多家白酒上市公司早已开始进入新老交替期。去年6月底,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总经理张良分别卸任,山西汾酒和洋河股份也在去年底和今年5月完成高管“新旧交替”。

包括谢骥、铁犁等在内的多位白酒专家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完成新老接替,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时间过渡,这或许也是为何贵州茅台此次新增5名副总经理的主要原因。

副总平均年薪为144万元

贵州茅台

6位副总平均年薪113.7万元

五粮液

4位副总平均年薪84.1万元

泸州老窖

5位副总平均年薪79.7万元

洋河酒业

(数据截至2014年底)

净利润

151.37亿元

增长13.74%

2013年

增长1.41%

2014年

净利润

153.5亿元

增长18%

2015年

一季度

净利润

43.65亿元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贵州茅台 年薪 高管人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