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第二季度财报:云计算收入大增106% 超越亚马逊


来源:凤凰财经

8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2016年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旗下云计算子公司阿里云第二季度收入4.85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06%,成为阿里巴巴收入增速最快业务。

这是阿里巴巴第二次在财报中单列出云计算业务收入。上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云收入3.8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82%,本次财报中,阿里云收入增幅扩大至106%,成为全球增速最快云服务商。

国内市场上,阿里云是唯一一家公布收入数据的云服务商。对比国际云计算巨头,亚马逊最新一季财报显示,云计算服务AWS收入增长81%,低于阿里云106%的增长速度。这也让阿里云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云服务商。

阿里云收入增速也超过了中国公有云市场整体增速。2014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增长61.9%,高于美国市场增速,但低于阿里云106%的增速。

据权威研究机构IDC数据,2014年阿里云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达29.7%,超过亚马逊、微软和IBM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总和。

IDC预计,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在未来几年内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18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将达到20亿美元。由于阿里云目前已在中国云计算行业处于领导者地位,该研究机构认为,阿里云在中国和美国市场保持着十足的成长空间。

SunTrust分析师预测,到2018年,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收入将达12亿美元,同时表示,随着中国市场对云计算市场更好的理解和接受,阿里云将会有更快的发展。

财报中,阿里巴巴列举了各个领域的客户案例,显示出政府和企业对云计算的使用正变得越来越广泛。

客户案例中,新浪微博正在使用阿里云CDN(内容分发网络)服务,让用户访问微博平台时,能快速获取内容,实现图文秒开。

Play800作为国内大型游戏厂商,正在使用阿里云提供的大数据产品ODPS,进行游戏的流失预警和付费模式优化,提高游戏产品的盈利能力和用户体验。

软件快的也是大数据产品ODPS的用户,ODPS帮助快的快速准确计算车辆的空载率,提高运营效率和乘客司机的使用体验。

对于收入占比最大的计算类产品ECS,阿里在财报中列举了12306案例,今年春节期间,阿里云计算平台分流了75%的12306火车票查询业务,处理全国网名四分之三的余票查询请求,确保12306顺利度过春运售票高峰。

从财报中列举的客户案例可以看出,阿里云计算类产品ECS持续保持了强劲增长,同时存储、安全、大数据类产品也表现出良好的势头,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企业提供服务,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绝对控制力。

国际市场方面,今年年初,阿里云在美国硅谷设立首个海外数据中心,将业务拓展至云计算领域更为成熟的美国市场。今年7月29日,阿里巴巴宣布对阿里云战略增资60亿元,用于国际业务拓展,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基础和前瞻技术的研发,以及DT生态系统的建设。

阿里云已经宣布,将在香港和美国设立第二个数据中心,同时将在包括中东、新加坡、日本以及欧洲等地部署新的数据中心。

同时,阿里云也正在聚集更多合作伙伴,向云平台用户提供行业应用、行业解决方案、IT服务、硬件等服务。去年启动的“云合计划”,聚集了200余家大型合作伙伴,阿里表示未来三年全球合作伙伴将扩大至2000家。

[责任编辑:shih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