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严守纪律炒作六大主题——专访倚天投资总经理叶飞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在牛市中名声鹊起的倚天投资总经理叶飞,由于在股灾中未按纪律操作,其管理的明星产品倚天雅莉3号出现了近40%的回撤。让人们关注他的,还有其因涉嫌操纵股票价格被证监会处罚一事。在经历了前期的起起落落后,叶飞重整旗鼓奋起直追,截至10月23日,倚天雅莉3号收益为284.13%,排名再次回到第四的位置。本周,叶飞在接受本刊独家专访时表示,未来的机会依然在创业板,他也会坚持自己“快枪手”的操作风格。但经过这次“股灾”教训,以后的操作会严格遵循纪律,会更加合规。

未来机会仍在创业板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叶飞认为仍在创业板。

创业板自暴跌反弹以来,在10月12日站到年线之上。叶飞认为,这是创业板指数的有效突破,并认为接下来创业板指数突破半年线2700点也不是问题。之所以得出这样的判断,他认为未来会有更多的资金入场,而且这用数据完全可以佐证。创业板指数在3800点时,成交量在1600亿元左右,而当前2500点上下时,成交量已经达到了1400亿元左右。可以明显看出,创业板受到资金更多的青睐。

叶飞说,“一旦创业板回调,股指就涨不动了。”这是因为蓝筹股拉升跟风效应很差,而市场的真正反转需要蓝筹股有增量资金大举介入,但短期内还看不到这样的迹象。叶飞预测,信托合规资金大规模入市估计是在明年春节左右。此外,大盘刚刚脱离均线密集交汇区,指数上方面临较重的套牢盘压力,每向上一步都得消化解套盘和获利盘,因此就需要有反复的换手,反弹之路注定不平坦。但因为有政策的支持,他认为沪指未来震荡冲过3500点的概率很大。

而对于叶飞看好的创业板,每每强势上涨之时就会有这样的声音:警惕创业板泡沫。“现在的创业板并不疯狂,完全是资金推动的结果。创业板不仅有题材相助,还需要三季报好业绩的配合,这不再是前期一哄而上的“大锅饭”行情。更重要的是,投资者要学会‘享受’被吹起来的泡沫,没有泡沫就很难赚钱。炒股票就是炒泡沫,你看哪个高手是根据上一年年报的市盈率来炒股,现在正是抓住泡沫成长获得收益的好时候,等泡沫破灭前再跑不迟。”叶飞说。

不过我们也看到,近期创业板中的一些强势股已有见顶回落信号,虽然其它股票还在陆陆续续冲顶,但短期调整的风险在加大。叶飞对此表示,“股价脱离5日线比较远,或者短期内涨幅超1倍,投资者就要小心短线风险了。再者,部分创业板股经过一波上涨后,连续2天跌破10日线,就可能会出现中期杀跌,这样的股票投资者还是走为上策。”

但叶飞也强调,只要市场不暴跌,个股热点就不会终止。

投资机会看好六大主题

那么看好创业板的叶飞,在未来会选择哪些题材或者主题作为其投资标的呢?在成长股和蓝筹股之间又会如何平衡配置呢?

叶飞表示,市场接下来仍以活跃的题材股为主,但考虑到成长股的回撤问题,他也会对蓝筹股做稳定的波段操作,在大盘和小盘之间进行权衡的配置。

叶飞未来看好六大主题机会,分别是军工、券商、次新股、国企改革、高科技和“一带一路”,而高科技又包括网络安全、软件、传媒、手游、大数据、特斯拉等细分主题。他会根据市场变化在六大主题中迅速换筹,当大盘股涨、小盘股跌时,做多券商、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当大盘股跌、小盘股涨时,做多军工、次新股和高科技。比如,国庆假期后的反弹中,特斯拉概念最先启动,随后军工股开始活跃,机器人、传媒股、LED等概念争相轮动,而他就是在这些行业里,挑选多只强势股进行分散投资,快进快出。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叶飞对于特斯拉概念的偏爱溢于言表。他表示,未来特斯拉股票的投资主要在两个方向:一是,政府投资的溢出性;二是,原有传统产业升级而衍生的一些配套子行业和新方向。“最关键的是,该行业都是国家级的利好轰炸,特斯拉已经从概念落地到上市公司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叶飞说。

那么,如何在行情轮动的节奏中找到热点板块和龙头股呢?叶飞从技术角度进行了分析。“在大盘低迷的时候,如果一个板块中至少有2只以上的股票在1个月内出现多次涨停,这很可能就是行情中要爆发的板块之一。而龙头股会最先向上拉2~3个涨停板,板块中其他个股跟风上涨,则判断该股即为龙头。”正是叶飞的选股风格,决定了他的调仓频率会非常高。他自己也表示,仓位中的大多数股票都属于短线投资,持有一般不超过15个交易日,除非特别看好的才会作为中线投资,持有时间大概在半年左右。

需要的是纪律,而非借口

可对于操作频繁的短线投资者来说,最难控制的莫过于激进操作带来的巨大风险。在采访过程中,叶飞一再强调严守纪律。“我的原则是要设定止损线,但这是要根据盘面变化而不是教条的公式,我要让资金尽量停留在最活跃的热点上。”如果热点不发生转换,对于一些特别看好的股票,他表示愿意忍受15%~20%的账面浮亏,因为一个中期热点至少看多50%~300%。而如果热点已经发生转换,老热点上的股票下跌3%~5%,则会毫不犹豫地强制止损,哪怕只赚取1%也是正确的操作。

“放下心中的贪婪!”话说起来简单,但这却是他辗转股市多年后沉淀下来的最宝贵的心得。

而这次股灾再次让他意识到纪律的重要性。叶飞在6月11日就预测大盘将暴跌到4000点甚至3500点,也在7月8日再次预测行情会反弹,但他管理的倚天雅莉3号还是出现了大概40%的回撤。

叶飞的回答很坦诚,“虽然我对股灾的猛烈性判断准确,但却没有完全按照严格的纪律去操作。谁都不是股神,大盘可以预测,但是情绪需要控制,不能抱着扛一下试试的态度。”他不断强调,“所谓高手,就是想对、看对、做对!这是3个阶段!我会在以后尽量做到更尊重市场,更加强风控。你需要的是纪律,而非借口!”

此外,因为在VIP客户理财单账户的操作中涉嫌操纵5只股票,叶飞被没收违法所得663.8万元,并被证监会罚款约2600万元。他对此表示,“管理层好比学校的老师,几千家私募好比学生,老师都喜欢好孩子,谁也不想当坏孩子。以前我们管理的资产比较小,操作中被监管的不严格,违规了可能也很难被察觉,而现在资金量大了,一旦违规就非常容易被发现。当然,接下来我会去认真学习合规条例。”此外,叶飞还表示,“目前的各种规定都是鼓励中长线持股,但在实际操作中,好多公募和私募一样都是做短线,我觉得这是规定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要对公募和私募一视同仁。另外,可以在私募注册的时候上几堂合规课,不然我们都不知道怎么操作是合规,怎么操作是违规,别直到被罚款后才去亡羊补牢。”

[责任编辑:yiyh]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