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朱永新:中国的好教师孔雀东南飞的现象非常严重


来源:凤凰财经

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国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在4日下午在凤凰财经和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联合举办的“思想空间:打破制度藩篱”论坛上发言,他表示现在乡村的教育的空洞化是很大的问题,农村的村小都没人了,都跑到城镇和县城去了,县城大班额,100人、90人的大班级太多了,农村没人了。农村没有好教师,好教师都到北京、上海、深圳去了。中国的好教师孔雀东南飞的现象非常严重。

以下为发言实录:

朱永新:我有信心。因为我觉得事实上中国的经济的增长和快速的发展,给教育还是有启示的。教育最大的问题是行政化,行政化怎么去,应该让更多的民间力量到教育当中来。整个教育这么多年来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们从80年代到2005年,整个教育的民间力量跟政府的力量是差不多在共同推进的教育发展,那时候的教育经费大概是年增长19%,从2005年开始到2012年整个民间对教育的投入是降到2.6%,而且中国的民间力量一开始实际上投入也不大,都是滚雪球慢慢滚起来的,我们在座的很多大企业家一直没有到教育当中来,也不可能进来,也没有兴趣进来,因为进来以后可能就给你关门打狗就再也出不去了。没有让民间力量来介入教育的机制,没有和公办学校抗衡的一支力量。所以我一直主张第一是应该让企业家,让民间资本到教育当中来,比如说大学。怎么才能多元化?民间力量多了,我们现在90%以上是公办学校,如果倒过来,70%是民间的力量来办呢?这时候可以可以各显神通。当然,我们必须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这没有问题,关键是让每个学校办出个性和特色,你就有选择的可能性。你把办学的自主权交给大学,这些民办学校的自主权更有可能实现,中小学也是如此。中小学最好的学校都是政府办的学校,这跟国际上正好是倒过来,国际上最好的学校都是民办的学校。这样政府保基础,民办创特色,这样选择的空间就比较大。比如你的孩子就可以有无限的选择可能性。

另外,我们的退休机制,一些好的教育家55岁退休,男的60岁退休,退休以后再也没有空间了,今天下午开会也在讨论。比如中国的乡村学校,现在乡村的教育的空洞化是很大的问题,农村的村小都没人了,都跑到城镇和县城去了,县城大班额,100人、90人的大班级太多了,农村没人了。农村没有好教师,好教师都到北京、上海、深圳去了。中国的好教师孔雀东南飞的现象非常严重,村里到县里,县里到市里,市里到省里,教师是整个教育非常关键的要素,谁站在讲台前谁就决定孩子的命运和教育的品质。现在关键是在整个乡村没有好教师,能不能让教育家下去,政府给他买单,给他更多的机会。我们现在真正的教育家没办法给他机会,没有办法给他可能性。答案还是有的,我并不悲观,只要你的思想更解放一点,把机会给民间,把机会给教育家。中国人一点都不笨,中国人那么勤奋,那么有智慧,为什么我们就做不好教育?这是不应该的。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