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余永定:中央或采取扩张性货币、财政政策稳增长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网与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圆桌论坛上表示,中国目前面临着通货收缩的局面,所以我们现在应竭尽全力稳定住经济增长,不要让债务通货收缩的恶性循环使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在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之下运行,甚至不断下跌。

他预期中央会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同时辅之于扩张性货币政策来稳定中国经济增长,去过剩产能,同时刺激有效需求,使中国实现稳定的回声,回到长期的增长趋势上。

以下文字实录:

余永定:我觉得咱们在“十三五”期间应该定一个比较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的目标,现在大部分经济学家,包括政府部门,大概有一个共识,就是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大概是在6.5%左右,有些人认为高一些,有些人认为低一些,我认为6.5这样一种假设是比较合理的,我个人也赞成这样一种观点。“十三五”规划应该以大致6.5%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作为一个基本目标,这是第一。

第二,中国目前面临着通货收缩的局面,我们的PPI已经连续下降43个月了,国民收入紧缩指数从今年开始也进入了负值的区间,这样一种状况对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是不利的,所以我们现在有必要,包括在“十三五”开始的前几年,我们应该竭尽全力稳定住经济增长,不要让债务通货收缩的恶性循环使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在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之下运行,甚至不断下跌。在这段时间内,我预期中央会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同时辅之于扩张性货币政策来稳定中国经济增长,去过剩产能,同时刺激有效需求,使中国实现稳定的回声,回到长期的增长趋势上。我相信“十三五”规划也将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推动创新企业的发展,我认为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从供给方来看,刚才李若谷先生已经讲到,在供给方面,我们实际是有问题的,如果我们的供给没有技术含量,没有创新,这种供给可能是无效供给,导致了产能的过剩。所以我相信“十三五”规划政府会在这方面下大的力气,使我们的供给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包含很大的创新性的供给。有了这样一种供给,自然会产生需求,像苹果有很多的发明,实际并不是需求导致的,是由于有了这种供给,大家喜欢,自然就买了,所以“十三五”规划一定要在技术创新方面下更多的工夫。同时,为了使我们国家在未来的经济增长中能重新回到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上,整个教育体制,还有科研体制等等方面都需要改革。

总而言之,任重而道远。我相信在未来五年中中国一定能够稳定住经济,同时使经济适宜回升,最终使我们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不但不下降,而且有所上升。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heying]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