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汪涛:央行降息六次 但实际利率仍高于去年同期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5日上午举行的““十三五”与中国经济再平衡”圆桌论坛上表示,虽然从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降息六次,但目前的实际利率水平仍然高于去年同期的实际利率水平。通缩的压力很大,企业的现金流已经不能支付利息成本,这个情况是非常严峻。

以下为发言实录: 

汪涛:接着卢老师的话说,说到货币政策我再回应一下,卢老师讲到资产价格的泡沫,央行不仅要关注实体经济是通缩,还要关注资产价格的泡沫,这值得商榷,央行的政策目标要把资产价格管制住,更多是看实体经济本身整个价格体系的稳定和经济的稳定,这是第一。第二,货币政策的宽松,我去看货币条线的松紧看实际利率,企业成本,实际的借贷成本有多高,最近虽然央行降息六次,从去年11月份以来,目前的实际利率水平仍然高于去年同期的实际利率水平,因为通缩的压力很大,企业的现金流已经不能支付利息成本,这个情况是非常严峻的,我觉得这个要考虑。

考虑到未来的通胀通缩,在全球范围内,别说在中国,都出现了产能过剩,很多国家都是产出缺口非常大,低于潜在增长的局面,这种局面通胀是很难起来的,虽然钱印的多,但是钱不见得能刺激通胀,因为企业并不会大量去借款,为什么中国的信贷增长仍然很快,有两个方面要注意:一是我们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总是很结合的,谁在结欠?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国企,那是因为政府有支持经济增长的目标和号召在,并不是说企业自己有很大的需求要扩大产能。二是很多企业连现金流支付不起利息,需要借钱还利息,所谓资金空转,这当然需要改革,有一些僵尸企业要淘汰出局,有些坏账要核销,就不会出现利滚利的局面。三是因为过去货币政策有一段时间随着四万亿的刺激比较宽松,或者是过于宽松,使得我们出现了产能过剩或者是加剧了资产过剩、资产泡沫的影响,很多人可能都同意,我也同意卢老师说的。因为过去做了这样的事情,并不表明后面就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们要吸取日本央行90年代初的教训,日本央行在80年代末货币政策极度宽松,为了应对汇率升值带来的紧缩影响,货币政策极度宽松造成泡沫,泡沫破灭后非常担心,所以四年才把利率降下来,降下来利率以后通缩预期已经完全形成,为时已晚。当然日本还有一个很大的错误,就是应对僵尸企业,应对坏账迟迟没有动手,一直背了十年才开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吸取前之鉴,别人的教训我们要吸取。    

刚才讲到增长点,我在这里和三位教授提一点不太一样的教授,刚才讲到的更多是创新,我同意创新也是未来增长的一个亮点,但我想指出的是,我们是13亿5000万人口的国家,靠创新来拉动也不能把全部都拉动起来,很多行业还是要靠创新,但毕竟我们有大量的人口还是需要基础的制造业和基础的服务业才能就业,不可能大家都创新,这是第一。第二,平衡或者协调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讲到要发现新的增长点,刚才说调结构要主动,发现新的增长点好象有一个万能的计划者,说要发现什么,然后号召大家去做。但这个新的增长点其实是社会自然产生的,苹果也不是美国政府计划出来的,它是一个市场的力量发挥出来的。

回应一下黄老师讲的,其实更多是要放松管制,放松准入,放松价格,让市场自己去发现大家需要什么,大家想要消费什么,我想问问大家,大家的收入水平提高之后,当然想买更好的电话、汽车,但可能更多人想出去玩,出国旅游,父母养老过得幸福一些,所以我觉得服务业的发展确实是将来的一个方向,这不是政府计划的问题,而是社会自然的发展,人口老龄化,大家基本的温饱都已经实现之后自然会想到服务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医疗、保险,所以自然有再平衡的过程。    

很多产能过剩,但是仍然有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小孩入学难、入托难,出去旅游发现哪儿都堵车很多景点人满为患,还是有很多短版和瓶颈,这也是供给方的,怎么去发展,不是政府在这儿造一个4A景点或者再造一个医院,我觉得应该是更多的放开,中国人很智慧,如果能放开就会发现新的增长点。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