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李迅雷:今年股灾资本市场需反思四点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海通证券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5日下午举行的“资本市场改革新突围”圆桌论坛上表示,今年的股灾资本市场需要反思几点:

一、金融管制过多过强。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发行制度还没有完成向注册制的发展。

二、市场投资者的结构基本上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养老金各方面还没有充分的入市,机构投资比较薄弱。

三、我们的开放度很低,目前QFII、RQFII占市值之和不到3%,但是像韩国、台湾地区都是接近30%左右。

四、我们没有充分考虑到金融混业化的大趋势下所潜在的风险有哪些?

以下为发言实录:

乔晓会: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年的金融领域有三件大事值得我们关注:第一件是发生在6月份,股灾,第二件是8月份的人民币贬值,以及正在发生的金融领域的巡视反腐工作。尤其是前两件大事,让我们着实为之振动,同时也引起了整个全球市场的剧烈动荡。谈到资本市场,无论是这次股灾的成因还是危机处理,包括媒体舆论的反映,投资者,方方面面都暴露出来我们当前金融市场存在的巨大问题,这次股灾其实也让我们的投资者和改革者付出了很大的代价。首先有请李迅雷先生,因为李先生是整个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和观察者,这一次股灾能够反映出我们当前资本市场和成熟的资本市场有哪些差距? 

李迅雷:差距还是很大,首先是我们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大家都非常迫切的希望我们能够成长,能够变成一个成熟市场,但是我们这个市场发展才25年时间。我记得在1995年的时候,当时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量超过100亿,超过香港联交所。那时候的主流媒体,包括监管当局都是在自我吹嘘,说我们只用了五年时间走了人家二百年的时间,意思是我们的市场发展很迅猛,我们很有信心成为全球最大、最好的市场。但事实上来讲,在20年前没有做到,在20年以后的今天还是没有做到,毕竟我们的发展时间太短。    

需要反思的有几点:一是金融管制过多过强。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发行制度还没有完成向注册制的发展。

二是市场投资者的结构基本上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养老金各方面还没有充分的入市,机构投资比较薄弱。

三是我们的开放度很低,目前QFII、RQFII占市值之和不到3%,但是像韩国、台湾地区都是接近30%左右。

四是我们没有充分考虑到金融混业化的大趋势下所潜在的风险有哪些,导致股灾的直接原因是由于杠杆率过高,杠杆率是在场外加杠杆过多,场内的杠杆基本上还是可控的。场外为什么加那么快,就在于是不可控、不可测,所以对我们的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这是我对市场主要的看法。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