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刘克崮:中国投资者背离了投资回报的核心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普惠金融联席会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中国普惠金融联席会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在5日下午举行圆桌论坛三:资本市场改革新突围上发言,他表示,保护投资者利益,是股市管理者的第一要务。投资者利益的核心是投资回报,因为股民进来就是投资,他常规常理正常运转,他就是获得投资的回报,而且主体功夫就是选他所投资的企业,像世界股神巴菲特一样。而中国大量的投资者关心的不是这个,盯着那些线。

以下为发言实录:

股市存在的价值是服务实体经济,股市具有分散投资风险,快速大额聚集资金及促进市场竞争,历练现代企业等突出的功能,这些功能是其他方面根本无法比拟的。我列了四条,中国应当坚定不移地坚持、坚定不移的发展资本市场,坚持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功能和方向,而不是其他的功能。坚定不移的建设发展健康可持续投融资并重的资本市场。

保护投资者利益,是股市管理者的第一要务。投资者利益的核心是投资回报,因为股民进来就是投资,他常规常理正常运转,他就是获得投资的回报,而且主体功夫就是选他所投资的企业,像世界股神巴菲特一样,巴菲特从来不好着工夫炒股,巴菲特把工夫用在企业的选择,他选择企业不光看当前,或者不重视当前,而重视过去和未来。当然过去和未来在当前之中,他不重视当期的表象财务报表、资产报表,他重这个企业实质上由谁控制,哪个集团,哪个核心团队,哪一个关键的人在控制这个企业,在左右这个企业,然后他仔细地了解这个人,这个人非常能干,非常的诚实可靠,非常遵纪守法,不会预测他有大钱时突然被抓起来了,然后股价就下来了,他不冒这个风险。而中国大量的投资者关心的不是这个,盯着那些线。投资者的利益核心是投资回报,作为股市怎么作为一个总体去提高投资者的回报?我不是说一个点,点的问题大家明白,我们现在有1亿多开户进来了,1亿多个点,千差万别,用什么尺子也是千差万别,男的女的,实力强弱,智商高低,喜怒哀乐,都是千差万别。股市的组织者、责任者要做什么,做股市的整体。一是增加上市公司的分红。据公开可得数据分析,1991年至2011年,数据老一点,但是规律是一样的,全中国上市公司共募集资金4.34万亿元,非发起股东现今分红仅0.43万亿元。另外有向发起股东分红0.8万亿,现今回报率,91年股市正式转,到我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是92年,93年我交了一个报告,这一个时段里现金回报率9.9%,而同期经过加权平均后的储蓄收益率是47%,大约是投到股市里的回报率的5倍,所以想安稳挣钱的就存着,一大批人是炒亏了,不如存款,可是你们听到的不一定太多,因为他亏了,他不吭气。赚了的有心眼的不一定说,有亲友的宣扬,媒体看到一大堆股神,最近我看到一个信息,说炒股的很多名家都进监狱了。

投资者现金分红收益仅为储蓄收益的1/5,从国际比较看,我国股票市场的现金分红远远低于世界其他市场,2010年沪深300指数样本现金分红率是反映上市公司分红水平的,是30.5%,同期英、美、法、日、港等他们的分红分别是60%、44%、57%、73%、37%,最低的比我们高一点,常规的比我们高,一般其他的比我们50%—100%。2001—2010年,中国上市公司平均股息率,这是反映投资回报的水平,1.5%。同期美国、德国资本市场股息率分别1.9%和2.6%,高30%—70%。近几年,我们监管当局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若干个增加分红的措施,我认为是有所收效的,但是应该在这个方向上继续努力。

我曾经提过一个建议,我小的时候幼儿园一评比发小奖品,我发了一根皮筋,人家发一个小娃娃,发一个小自行,我就不舒服,上了学都有奖惩,比赛有运动会,那不用说了,我后来当过老师,我用的主要方法是拉名排队,现在高考有争议,拉名排队伤同学自尊心,但是我认为这是最基本的方法。把所有的企业分分类,各行各业,大中小,国企、私企、民企排队,谁分红最高排前面,中石油排第一,好棒,老末就没意思,分红不分,光挣老百姓的钱,所以年年排队,月月排,分大中小排,非常简单的事,组织部考察干部看排队,五年十年的累计排队,谁有社会责任,看看股市排队,非常的简单。

降低交易成本,91—2011年21年间投资者支付的交易成本(含政府的税、监管当局的监管费、交易所经受费、证券公司的交易佣金等总计1.3万亿人民币),近几年政府在这两个方面均有若干改进,股民交的税与我上段说的股民分红收的红,交的税费金,就是政府拿的,监管当局拿的,交易市场收的费,券商、会所、律所收的费服务大家,服务者收的钱是被服务者分的红3倍,21年。股市是开给谁的?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