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朱宁:限制卖空和股指期货 更可能出现泡沫和崩盘


来源:凤凰财经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在“资本市场改革新突围”圆桌论坛上表示,限制卖空和限制股指期货的国家更有可能出现市场上的泡沫和由泡沫引发的崩盘。

他表示,股指期货作为金融衍生产品来讲本身是不带有属性的。原子能这个技术是不带有属性的,可以去造原子能的发电站,关键在于怎么运用这个技术。股指期货作为金融创新衍生产品的工具,如果市场是很稳定的,我们发现股指期货很大程度上帮助市场稳定,而不是导致市场下跌或者加剧市场下跌。

他还表示,上一次A股从6000多点跌到1000多点,这次从5000多点跌到3000多点,比上次的股灾从幅度来讲已经缓解了很多,一定程度上必须感谢是因为存在股指期货,因为存在坐空的机制,防止市场上出现更疯狂的投机和炒作。

以下为发言实录:

朱宁:这次股市大规模下挫之后有很多投资者和专业人士对如何应对这次股市大规模下挫有探讨,有两个很核心的内容大家都很关注,一是该不该救市,二是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救。全球金融市场对于金融危机或者股市的急剧波动会采取非势场化的手段,美国应对87年的股灾,或者是全球金融海啸,08、09年之后西方G20国家联手出台一些政策,第一是为了稳定整个短期市场的预期,第二是能够保证短期市场的流动性,第三是能够恢复市场的信心。这个角度来讲,救市本身是值得大家认可的,但是从整个救市的手段来讲,我觉得在我们应对了最紧急的市场波动之后,很大程度上应该让市场更多的发挥本身应有的规律,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大家都对股指期货为首的融资、融券,包括引入市场对冲机制的程序化交易或者高频交易,有比较复杂的看法。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当年在美国,和我在耶鲁大学的同事合作,在全球40多个国家中,那些不允许股指期货和不允许卖通的国家,他们看起来监管者很愿意保证市场一直是稳定或者是上涨的,但是我们研究的结果发现,正是那些限制卖空和限制股指期货的国家更有可能出现市场上的泡沫和由泡沫引发的崩盘,所以监管者必须从全球的监管经验和教训中有所借鉴,我们必须意识到,虽然短期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克服稳定市场,希望市场上涨上去,但是这种做法一定程度上扭曲了市场本身自有的规律,我们必须意识到股指期货作为金融衍生产品来讲本身是不带有属性的,原子能这个技术是不带有属性的,可以去造原子能的发电站,关键在于怎么运用这个技术。股指期货作为金融创新衍生产品的工具,如果市场是很稳定的,我们发现股指期货很大程度上帮助市场稳定,而不是导致市场下跌或者加剧市场下跌,自从引入了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后,上一次从6000多点跌到1000多点,这次从5000多点跌到3000多点,但是比上次的股灾从幅度来讲已经缓解了很多,一定程度上必须感谢是因为存在股指期货,因为存在坐空的机制,所以防止市场上出现更疯狂的投机和炒作。

我们必须要清楚地认识到,我觉得监管者用心是非常好的,希望稳定市场,希望保护投资者,但是必须要意识到,这不仅是在中国,我们对全球市场做了研究,所有市场的散户投资者他们的投资收益都是明显跑出大盘,如果在座的有散户的话,基于全球大数据的研究,给大家提一个建议,就像刘会长所说的,为了自己的财富,尽可能不要以积极炒作的方式参与股市。国内有一句俗话,股市投资者七亏两平一赢,这可能取决于不同的市场。    

刘克崮:我补充一个数,我有准确的数字,就在我们完成分析这21年,中国股市赚钱的10%,盈亏大体相当的不到10%,约10%。亏的80%多一点。    

朱宁:这一点还没有考虑到投资者的机会成本。    

刘克崮:我去讲课,我一般不讲资本市场,有人说刘老师你给我说说我现在是不是该去借去了,我说你掂量掂量你是那80还是那个10,还是另外一个10。    

朱宁:有一个最普遍的现象是过度自信,我们每个散户都觉得自己和巴菲特水平差不多,我们跟别人分享的都是买了10支股票,9支都亏欠,饭桌上给别人介绍的肯定是赚钱的那一支。很多人觉得炒股很容易,隔壁的买股票都赚钱,我水平比他高多了,投资者对于投资的不了解,对于风险缺乏意识,其实是很多市场里散户明显不能跟上市场表现的一个重要原因。监管者一个很重要的职责是要帮助投资者意识到他们不是很好的投资者,无论是监管层,从媒体、金融机构来讲,他们希望鼓励投资者更多的去交易,既可以造成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也可以帮助很多业态获得更多的收益。散户投资者必须清醒的意识到自己的投资水平是什么样的,这点特别重要,这点也应该成为证监会很重要的教育投资者保护的工作。   

美国1990年的时候,散户的交易量在整个美国资本股票市场交易量接近市场的50%,时至今日,散户交易量在美国市场的交易量已经不到20%,这么大的变化是怎么发生的?我们在美国做了一系列研究,帮助投资者意识到他们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者,监管者固然有责任,我觉得投资者自己也有责任,买者自负、卖者有责,最后还是买者要自负,不管谁跟你说了什么样的消息,最后损失的是你自己的钱。   

市场里面存在着一个很严重的,尤其是由于这次对于市场下跌之后,存在一个很严重的心态,现在不只是股市,在中国经济和金融很多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现象是刚性对付,所有投资者都认为,如果投资者赚钱大家高兴,如果亏钱肯定会有人替我承担责任,在信托行业表现得最明显。每个人买信托产品时都说知道有很大风险,等风险真的暴露出来时每个人都去找信托公司,都去找分销银行说,你这个渠道要对我负责任。一个房子原来开发商卖2万,现在降价到1.5万,2万的投资者他们维权,到售楼处游行,说买房子这个事怎么能让我亏欠?房地产投资本来是有风险的投资标的,在中国变成了一个完全安全的投资,这也是我们看到在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房地产、股市,大家一无反顾的把钱投到任何一个投机的领域,或者是赌的领域,因为大家都觉得赚了钱是我的,亏了钱肯定有人替我买单,这种刚性对付所引发的事件,中心这个月会出一本书叫《刚性泡沫》,很快在信托行业、房地产行业甚至在银行领域可能也会出现,我觉得我们的监管层越是考虑,越是保护投资者,有可能会导致风险越大越快越强,这是中国今后一两年中国金融经济改革需要高度住的领域。谢谢。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