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北大教授:解决专车 最关键就是如何收税的问题


来源:凤凰财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姚洋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姚洋在5日下午举行圆桌会议上表示,专的发展把空闲的社会资源用起来了,这样既节约了我们的资源,也会让大家少开车,少买车,达到控制车辆的目的。如果政府能想到一个很好的收税办法,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专车就会上一个正常的轨道。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非凡:今天最后一个圆桌讨论环节,这个讨论环节主题是技术革命与制度变革。就在上个月,交通部颁发了出租车汽车改革的征求意见稿,出租车的合法身份以及我们的专车合法性的问题引起了广泛争议,其实技术革命与技术变革这个问题带点火药味,历史上每次技术变革都伴随着相应的制度进行调整,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是非常痛苦的,因为会触及到既得利益的利益分配以及对于产生的颠覆,对于自身观念的变革。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不仅是对于专车,对于互联网金融,甚至在学术层面,在于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层面都有很多探讨空间。今天将就技术创新以及知识创新和相应的制度变革做探讨。

最近有一个专车的征求意见稿发布了,在社会上引起非常大的舆论反响,包括在与社会消费者层面和监管层面都有不同考量,姚会长您是怎么看待的?

姚洋:我个人非常赞成专车的发展,因为它把空闲的社会资源用起来了,这样既节约了我们的资源,至少在北京买一辆车本来不容易,很多人买了不用,刚好做专车也很好。另一方面,也会让大家少开车,少买车,达到控制车辆的目的。既然有些闲置的车辆在路上跑,我自己不用买车了,这是完全正确的一个方向。最重要的还是利益分配的问题,因为出租车司机也很辛苦,他们要交各种税费,他们的收入比较低,一个出租车司机一个月3000多块钱,如果一个专车什么税费都不交,一个月能赚一万块钱,有一定的不合理性。这个问题讲的太复杂了,最关键的就是如何收税的问题,如果政府能想到一个很好的收税办法,都是通过互联网平台来做的这些业务,很容易就知道是谁出了车,收他税就完了。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觉得我们的专车就会上一个正常的轨道。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wangshan1]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