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薛兆丰:金融核心问题是解决信息不对称


来源:凤凰财经

圆桌论坛现场图片

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网与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在圆桌论坛上表示,金融的核心问题是解决人际之间非常基本的约束,就是信息不对称,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是绝对信得过的,哪怕是你最亲密的人,但是必须打交道,会有更好的产出。金融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对信息不对称的困难有贡献赚的钱是合理的,这个模式也能够维持下去。

薛兆丰认为,判断P2P的模式是不是主体上能够维持下去,最关键的是对信息不对称有没有做贡献,在哪个环节上做贡献。

以下文字实录:

薛兆丰:我非常同意陈总的观察,金融的核心问题是解决人际之间非常基本的约束,就是信息不对称,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是绝对信得过的,哪怕是你最亲密的人,但是必须打交道,会有更好的产出。金融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对信息不对称的困难有贡献赚的钱是合理的,这个模式也能够维持下去。判断P2P的模式是不是主体上能够维持下去,最关键的是对信息不对称有没有做贡献,在哪个环节上做贡献。线下会遇到骗子,如果打电话给你那个人还是骗子,如果上网以后他叫你亲给你一个ID,他那还是骗子,在什么样的媒体上来行骗是没有区别的。关键是看是不是骗子,对信息不对称有没有贡献,P2P只是把钱聚起来,单对单的服务,双方加上平台,都不对这个投资本身的价值,或者借款人本身的信用有一个非常系统的有说服性的贡献,这个系统哪怕做得再大都是有风险,做得越大风险越大。  

薛兆丰:存在的不足太多,创新最重要的就是政府的角色是守业人的角色,把制度保障好了,让创新的人觉得放心,觉得可以放马过去,在很长远的未来能够有收益。美国人发明一个药平均12年,是10亿计的美元,风险是相当高的,做药物研究要比开一个钢铁厂、一个汽车厂的风险大多了,一个钢铁厂船厂进去看哪怕经营不善,烂船也有三斤钉,东西还在,除了一些博士后就是白老鼠,这样的风险人家愿意干,那是因为背后有非常强制度的保障。

最近国发院有一个游学的团在硅谷考察他们的创新企业,最硬的那个技术,那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有一个非常长的科研链条,从最基本的科学理论出发,到形成技术,到风险投资,再识别,再生产,再去商业化,最后变成所有市民社会大众都能够享受的一个产品。这是一个非常长的链条,这个链条当中分配的比例就是科学家的投入和后面企业家的投入,制度的创新和各种制度的安排,他们的比例是多少,有一个数字非常有意思。每投入一块钱的科研背后要跟着100块钱商业化的投入,才能使这个产品变成一个商业化的产品。科学家当然非常重要,但是对企业家的保护更重要。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heying]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