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陈龙:金融监管者和企业是一对伙伴 必须进行良好的沟通


来源:凤凰财经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

凤凰财经讯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在5日下午举行圆桌会议上表示,随着中国的经济从原来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型,中国的经济本身在向新经济转型,两个维度,一是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二是互联网+,技术革命在改变商业模式。伴随着经济转型需要一个新的金融体系去支持,金融也是两个维度,一是支持消费拉动的金融,需要给老百姓理财,这是运用第一个大的风口。第二个大风口就是互联网+,这两个结合起来就是新的金融方向。

他表示,中国互联网+零售已经弯道超了,互联网支付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个支付不只是一个纯粹的支付,和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结合非常紧密,看新金融的时候,不能只是看金融,还要看和经济、金融、消费之间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

第三个标杆看新金融,多大程度上补充了原有金融体系的缺陷,对于监管问题,他表示任何时候监管都必须平衡创新和安全,金融创新方面,监管者和企业是一对伙伴,他们都离不开对方,所以他们必须有很好的沟通。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非凡:问一下蚂蚁金服的陈总,我要开始互联网金融的话题,现在互联网金融,特别是在蚂蚁金服,作为行业中非常大的一个翘楚,在第三方的支付平台目前有一个限额,每天可能有5000左右交易限额,每年只有20万的底额限额,对于像您这样的公司是不是直接的利好消息,未来怎么打破这样政策管束的圈子?

陈龙:这个问题比较具体,我想先讲的宽一点,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两个话题,第一,中国需要什么样的金融。第二,中国的金融需要什么样的监管。

每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都是支持经济的,中国的经济在解放以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投资拉动型的经济,计划经济肯定是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后面也会转型,需要什么样的金融体系支持,很长一段时间是大企业的融资,融资成本比较低,有利率管制,理财会提高融资成本,对大企业的融资不见得是好处。而且没有中小企业的融资,也没有信用体系,因为不需要信用体系,大的企业有国家担保,有资本信用,大概这样的体系。随着中国的经济从原来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型,中国的经济本身在向新经济转型,两个维度,一是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二是互联网+,技术革命在改变商业模式。

伴随着经济转型需要一个新的金融体系去支持,金融也是两个维度,一是支持消费拉动的金融,需要给老百姓理财,老百姓没有钱不会消费,给中小企业融资,有信用体系,还有各种金融支持消费,看到中国监管机构,政府也在花很大力气让金融自由化、利率市场化,推动整个金融体系变革,这是运用第一个大的风口。第二个大风口就是互联网+,这两个结合起来就是新的金融方向。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在讨论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的差异,意思不大,因为金融机构都在互联网化,互联网企业在合规的情况下也在进入金融行业,他们都是新金融的一部分,我们倡导新金融2.0版本,这时候不要看他们之间的差异,没有什么意思。新金融看谁的互联网金融做得好,不是看是互联网公司去做还是金融公司去做,差异就是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用新技术,用移动互联、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这是新的金融基础设施,用这样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做金融,这是一个标杆,这样互联网公司也有可能做好,金融机构也有可能做好。

第二个维度看新的金融,新的金融和消费场景是接得很近的,这是非常重要的标志,以支付宝为例,中国电商在过去十几年有非常大的发展,2006年中国电商只占中国社会零售总额千分之三,现在占10.6%,这是去年的数字。无论从绝对的数字还是从比例都已经超过美国,中国互联网+零售已经弯道超车了,互联网支付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个支付不只是一个纯粹的支付,和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结合非常紧密,看新金融的时候,不能只是看金融,还要看和经济、金融、消费之间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

第三个标杆看新金融,多大程度上补充了原有金融体系的缺陷,比如对中小企业融资、理财、信用体系,这些方面都可以看,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其实是一体的,只是在这几个维度上有多大的进步,中国需要什么样的金融。

再就是需要什么样的监管,任何时候监管都必须平衡创新和安全,尤其是金融必然如此。互联网企业相对强调用户体验,它的便捷带来的效率提高,监管可能会样对更看重安全,所以在这两个之间寻找平衡。如果看一下互联网金融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刚才我已经讲到了互联网支付,互联网支付在中国央行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一方面大力推动中国消费的发展,另一方面它的止损率是非常低的,有些时候在网上会看到移动支付不安全等这样一些事情,就像飞机一样,看这个行业好不好,最终要看止损率,从比例上来说他的止损率有多高,蚂蚁金服在过去十二个月的止损率大概是百万分之四,这样的水平是非常低的,和国际上的公司相比我们大概是他的百万分之一的级别,互联网支付这个行业推动了消费的大力发展,总体止损率比较低。

其他的行业,比如理财,余额保这个产品非常简单,一方面让老百姓的零花钱有利息,通过货币基金的方式,在赎回的时候通过支付宝回来很便捷的做消费,把消费场景和利息给老百姓回报流动性和安全性结合起来,有了这个产品大大推动了整个行业,余额宝只是一个产品,很多产品相应出来了,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P2P,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把资金两端连接起来,这是渠道的创新,但是很多P2P的企业没有能够解决,金融的核心是风险甄别,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做,用大数据或者线下的能力去做,做不到。

李非凡:现实当中把最硬的技术进行商业化,从企业来讲面临一些风险,政策管制风险,请问陈总,最近我听到一个关于蚂蚁金服最新的消息,上个月证监会出来的一个举措,让蚂蚁金服这个招财宝在地方的一些产品下降,面临在管理层面的压力,企业应该怎么样和管理方进行沟通,进行协调,进而能让这个过程变得更加融合?

陈龙:在创新方面,尤其在金融创新方面,监管者和企业是一对伙伴,他们都离不开对方,所以他们必须是很好的沟通,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现在已经比美国跑的更快了,如果到美国去看很多例子,我在美国生活了17年,现在我的那些朋友没填写支票,美国要开个商户支付,单笔费用2%左右,上次去美国采访一个公司,快上市了,他们说我们很有优势,我们的费率是2.5%,中国是千分之几或者是万分之几的水平,中国在互联网金融还是很宽容的,所以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金融业有风险,金融的风险是事后爆发的,这里面有很好的沟通机制,如果跑的太快,如果出事反而跑不动了。

李非凡:怎么建立这个沟通机制,我们知道有一个很大的沟通成本和沟通风险?

陈龙: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的备付金,有的人会担心,你这个不在央行的体系里,可能会不安全,可能会有洗钱,我们有一套体系,能够知道所有资金的流向,所有的细节,需要什么东西可以自动报警,尽量透明开放去监管我们,在各个层级上和监管保持非常紧密的沟通关系,如果有创新的产品,要告诉监管在做什么事,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wangshan1]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