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任志强:思想统一成一样的怎么能创新


来源:凤凰财经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凤凰财经讯 2015年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汇聚全球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围绕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两大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找大变革时代,通往繁荣的未来之路。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5日下午举行的“技术革命与制度变革”圆桌会议上表示,政府说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喊了半天,创新了一个优步不让我干,我创新完了政府就给我毙了。他指出,之所以能创新是因为政府在制度上给了一个任意创新胡思乱想的条件。改革的第一条是解放思想,现在是统一思想,思想统一成一样的怎么能创新,创新一定是和原来的不一样,技术创新先制度创新。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非凡:任总,刚刚我说到了支付平台,包括P2P的方式,您可以从消费者的角度,因为很多消费者觉得第三方支付平台每天的交易额限制在5000,每年只有20万的等额,很多购物人群觉得这样的方式对他们购物体验是非常大的伤害,您网上购物吗,对这个政策或者是这样的约束产生什么样的反映呢?     

任志强:今天的互联网金融只是一个开始,我觉得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是要打破传统的银行金融体系的弊病,不方便,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各种网站就是为了让别人变懒,因为懒就觉得舒服,觉得舒服就愿意去干,就像你躺在床上有人给你按摩一样。在家里,在互联网上点一下饭就送来了,可以用这些时间读书、干别的事,做生意等等。

互联网之所以受到大家的欢迎,重要的是比别人更方便。上次我和陈龙在研讨会上讨论互联网管理的问题,我们认为他们之所以互联网管理分工,各部门出台政策,就是因为没有互联网思维的方式,要分开,设立多少个隔离墙,证监会讨论证监会的,银监会讨论银监会的,保监会讨论保监会的,央行讨论央行的,互联网都打破了,老百姓愿意用就是因为方便,可以在余额宝拿到利息,很方便。我不用非到银行办银行卡,有银行卡也不能天天去银行取钱,更方便。这是未来银行体系要改的部分,我们两个部分都在创新,要互相结合,让这个世界更好,让人更懒,更方便。如果达不到这个目的总有一方要失败,所以我想,互联网或者技术创新,之所以能让所有人都接受才有市场,这个市场就是让人变得更懒、更舒服,心情更愉快,不管汽车技术、优步技术,网购服务,网上金融服务还是其他的,所有的技术进步都是如此,我们的技术进步还是制度革命,最后必须让大家舒服,要民主。社会制度最终回到能让大家都舒服、满意的地步,这个社会制度才能让我们的创新高速发展。

政府说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喊了半天,创新了一个优步不让我干,我创新完了政府就给我毙了,之所以能创新是因为政府在制度上给了一个任意创新胡思乱想的条件,改革的第一条是解放思想,现在是统一思想,思想统一成一样的怎么能创新,创新一定是和原来的不一样,技术创新先于制度创新。     

李非凡:您刚刚说到制度保障,制度保障对于政府来说一定有一个尺度和准则。     

任志强:没有尺度问题,只是适应不适应。蒸汽机第一步的适应是比马跑的慢一点,再过一段时间赶马的和牛车的都当上火车司机了,要先推一步,一步步过渡,不能一上来就毙了,起码改了可以用蒸汽机做火车,火车可以拉着东西跑,让马车活着,速度慢一点。我们的高铁也是一步一步来的,起码让他开到250公里,刚开始马车能追上,现在追不上,这就是发展的过程,这就是制度改革的过程,是一步一步来的。美国很多制度也是200年过程中一步一步改过来的,包括新闻自由,有13个修正案以后才把新闻自由落实了。英国大宪章前400年就是允许有,可以打,但是允许有,后200年才能成功。

凤凰财知道官方微信(ID:icaizhidao)

相关专题:2015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