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多少孵化器真正“身怀绝技”? 倒闭潮或在所难免


来源:中国经济网

“倒闭潮是必然的,只有能把高质量项目聚集到一起的孵化器或能真正提供资金、并能有效帮助被孵化项目配套技术、市场资源的孵化器才能长期生存下来,客观来讲具备上述能力的孵化器只可能是极少数的。目前孵化器存量不是多而是巨多,它的市场空间非常有限。”西科天使基金投资总监王建清告诉记者。

2015年,全国各地政府机构、房地产商、创业机构等,在全国掀起了一场“众创空间”浪潮。

时隔一年,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般扎根落户,越来越多的孵化器成立的同时也饱受质疑。孵化器究竟能孵化出哪些成果?目前孵化器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点、痛点?随着越来越多的孵化器落地,孵化器市场良莠不齐、同质化现象日益严重,模式单一的孵化器能否应对市场的变化?

孵化器并非“二房东”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热,很多地产商将闲置的资源设立成孵化器,将资源有效转化。创业者也正苦于没有“根据地”,于是,二者一拍即合,孵化器成为了创业者的摇篮。

“闲置地产的有效转化既解决了创业者办公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活跃经济,可以说是一种催化剂。”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然而这无形中也会带来一个问题,不少孵化器都是地产商的杰作,缺乏专业的合作运营团队,使很多孵化器成了“空壳”。

然而孵化器的作用到底在哪里?是做孵化器还是公益房产出租,还是成为房地产的二手中介?二者定位不同,会对创业团队形成很大的差异化影响。

超级表格创始人陈坤极向记者介绍,目前孵化器也明码标价,在北京一个工位都要1200元到1500元不等,孵化器更适合3-5人团队,如果创业人数过多会选择租写字间进行办公。

据了解,目前孵化器为了吸引项目入驻都免费提供一段时间,然而现在很多孵化器并没有资金项目资源,缺乏活力。

从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孵化器缺乏专业优质的服务团队、导师,甚至不少孵化器要求所谓的房租换股份,而房租和股份本身并没有可兑换的通道,二者本是风马牛不相及,很难实现有效的转换,对创业者而言也带来很大压力。

成功本身是小概率事件,创业者身上背负的压力本来异于常人,如果再凭空添上更多的烦恼,只会给创业者带来灾难。

“只有有价值的孵化器,才能给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京北众筹总裁罗明雄告诉记者,“不和专业机构、专业基金合作的孵化器,成长缓慢,很难实现市场化。”

“孵化器并非‘二房东’,如果只是承担公益出租的角色,最终将会被市场淘汰。”罗明雄告诉记者,孵化器如果只是提供房屋物理空间,不引入活水,很难满足市场的要求,缺乏行业竞争力。

“二房东”和有远见的企业主,角色差异很大。缺乏专业优质的服务团队,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孵化器最终将面临淘汰。

 倒闭潮或在所难免

“目前市场中有大量的孵化器,存在一定的泡沫,然而有泡沫并不一定是坏事。”罗明雄告诉记者,“泡沫才会创造更多的机会。房子空着也是空着,房地产商把空着的房子拿出来做孵化器,而市场则会对孵化器市场进行有效淘汰。”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孵化器多半仍属于物理空间的概念,缺乏专门适合投资的孵化器。

中关村“互联网+”品牌孵化中心董事长王震告诉记者,目前市场物以稀为贵,当孵化器比较少的时候,对创业投融资有一定的意义,然而当遍地都是孵化器时,想要在众多稻草中寻一桶金难度颇大。

在王震看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创业为生,然而创新创业还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只有创造更好的品牌,打造出明星效应,才能更好的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倒闭潮是必然的,只有能把高质量项目聚集到一起的孵化器或能真正提供资金、并能有效帮助被孵化项目配套技术、市场资源的孵化器才能长期生存下来,客观来讲具备上述能力的孵化器只可能是极少数的。目前孵化器存量不是多而是巨多,它的市场空间非常有限。”西科天使基金投资总监王建清告诉记者。

据王震介绍目前孵化器远超过4000家,甚至在三四线的城市也有20余家孵化器,而这些城市的孵化器更多的是以大学生实验服务的形式,缺乏人力、物力的有效对接,最后只能“纸上谈兵”。

“投资有泡沫,创业有风险,如果孵化器的投资人想通过利用空闲地产盈利非常难,缺乏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来源,孵化器迎来倒闭潮很自然。”罗明雄谈道。

投资机构“谨小慎微”

“目前受大环境影响,经济处于新常态状态,孵化器和经济形势处于正相关的状态,无论从IT到DT,孵化器的发展必须也同样有资本市场的配合”,中国投资协会投资项目评价中心秘书长薛方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投资方,创业团队也会陷入投融资困局。”

“如果只是单方面靠政府补贴,孵化器很难存活,势必会倒掉一批,而真正有活力的孵化器会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王震说。

实际上,O2O浪潮过后,创业者需要冷静一段时间,创业团队更多的应该是苦练内功。如果只是通过烧钱带来用户,不能通过服务留住目标客户群体,烧钱只是在做无效功。只有有效积累用户,才能突出重围,找到适合自己在行业中的位置。

“目前投资方无疑尚处于资本市场寒冬阶段。投资机构对于一般的孵化器会持非常谨慎的态度,投资概率极小。”王建清告诉记者,“单是提供物理空间的孵化器不具备投资价值,除非孵化器自身具有持续的造血功能。”

王建清认为,各机构目前都有投资阶段前移的趋势,未来硬科技领域将会是一个持续风口。

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的难题是产能过剩,孵化器也需要优中选优,比如提供更多的优质条件,帮助创业者投融资,给予投资者更好服务等等,建议孵化器应该具有更多的要素,例如有持续的培训收入,自身也具备投资功能等,这样才能获得较好的退出收益。

专业孵化器作用值得肯定

孵化器能有效带动产品方和投资方的有效转化,帮助产品找到投资资源,将原有产品有效包装实现其价值所在,在目前大环境下,其作用依旧值得肯定。

金融客创业营导师李祥宇告诉记者,目前孵化器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方面资本方很难找到好的项目,另一方面创业团队也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孵化器。

陈坤极介绍,目前孵化器能够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地点、讲座论坛、组织聚会,也会将最新的政策第一时间告知给投资者,给创业者更好的空间。

“对于创业者而言你需要的是通过孵化器开拓你的资源及人脉,完善项目及商业模式”,李祥宇谈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投资机构的资金还是会寻找好的项目进行投融资,投资机构的资金在选择项目时,也会优中选优。”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国内新增各类创业孵化器4000多家。“孵化器的数目由市场决定,只要市场有足够的创业团队,就有孵化器的存在。”李祥宇谈到,“目前专业的孵化器数目并不多,社会也需要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一个性价比很高的场所。”

创业团队更多的是需要自承风险,拿到孵化器想要投资,很难存活,这取决于孵化器,还是能够找到好的创业团队。

“创业者在资金充足情况下,如果没有非常专业的导师团队帮助,就会抱着钱死的很惨。”蓝筹网CEO姚毅婧告诉记者,“优质孵化器能够帮助创业者在创业初期或者遇到瓶颈时,吸收很多创业的营养和经验,这既是对投资人资金方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

姚毅婧认为,创业初始公司不仅要有资金的帮助,更多的还需从资质、管理、业务等多方面的投入和帮助,优质孵化器能够并且合理地布局组织架构,不论从资源、管理还是策划,都是由内部通过整合、拓展而建。

对于目前孵化器的现状及所存在的问题,姚毅婧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中确实存在由于资本市场波动、人才缺失和强势公司抢占市场等因素,而创业市场呈现出冷静与理性的趋势,对这几年创业投资的泡沫形成挤压效应。但从另一角度说,目前市场中存在质疑孵化器的声音出现很正常,在孵化器同质化严重、市场角色缺位背景下,一批本身并不具备经营能力、不了解创业者真实需求、无法实现良性运转的孵化器理应被剔除出局,体现出正常的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

标签:孵化器 孵化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