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大证券报要闻摘要:QFII新进22股 8股被套牢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证券报:

借壳上市渐趋活跃

上周,A股出现两个“蛇吞象”借壳方案公告。3月22日,中房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新疆中房100%股权(作价2亿元)与拟置入资产忠旺集团100%股权(作价282亿元)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忠旺集团将实现借壳上市;同日,大杨创世重组方案也正式亮相,圆通速递拟作价175亿元借壳上市。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万鸿集团、桐君阁等9家公司公告完成借壳,包括大杨创世、中房股份等10多家公司的借壳事项正在进行中。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借壳上市将再度活跃。不过,投资者应提高对盲目炒壳风险的认识。

上海证券认为,借壳目标公司普遍具有市值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业绩相对较差等特点。剔除创业板公司,符合民营企业、总市值35亿元以下、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在30%以下、2013年-2015年每股收益在0.1元以下、曾有重组记录等条件的公司或可重点关注。

不过,并非所有的借壳事件都会催生牛股,盲目炒壳的风险不容忽视。

投资人士指出,普通投资者不宜盲目跟风“炒壳”,“炒壳”资金一般倾向选择问题多、包袱重,不得不改革的公司,是否能够重组成功并不确定。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和策略上不具备优势。此外,在近期监管层严格退市制度的预期下,普通投资者对“炒壳”更应谨慎。建议普通投资者避开风险较大的公司,避免“黑天鹅”事件的发生。

钢材涨价调查:期现价格一度暴涨 供需关系尚未逆转

3月下旬,中国证券报记者对青岛、上海等地铁矿石码头、钢材市场进行实地调研发现,因预期改善推动的铁矿石、螺纹钢等黑色系品种暴涨行情,实际上并未与终端需求形成良性互动,部分钢材市场贸易商甚至感叹生意不如年前。业内人士表示,供需结构失衡的根本问题尚未解决,供给侧改革有望改善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状况,为下一轮经济增长奠定新型产业基础。

对于期货市场大量资金涌入,期货公司一位研发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由于年初信贷投放较为宽松,1-2月份我国新增信贷超过3.2万亿,市场流动资金充裕。此前市场对股市后期走向分歧加大,导致资金外流至商品市场;且年初至今国际市场以原油、伦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国内去产能、去库存、稳增长的政策强化了钢铁行业供需改善的预期,使得市场看多情绪高涨,资金对于处于价格洼地的黑色商品更加青睐。

不过,单从期货市场成交情况来看,期市黑色品种已经出现过度投机的苗头,应该警惕市场风险积聚。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在3月8日以后的14个交易日,螺纹钢期货单日成交量与持仓量之比均在2倍至6倍之间,其中多数在4倍以上。而在此之前,螺纹钢期货成交量与持仓量之比大多数时候在2倍以内。同期,部分其他黑色期货品种也呈现出类似特点。

一般来说,成交持仓比是指成交量与持仓量的比值,由于期货市场是T+0交易,日内交易比较活跃,成交量会大于持仓量。如果成交量小于持仓量,说明场内资金的主流是长线的,这是一个市场非常理性成熟的体现。但如果成交量是持仓量的数倍,则说明场内资金交易频繁。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般成交持仓比维持在2-3倍,是合理的,倍数过高则显示过度投机的迹象。

EPFR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股债基周净吸金规模创新高

EPFR报告显示,受到美联储延迟货币紧缩周期影响,各方资金继续看好风险资产前景。在截至3月23日当周,该机构监测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创下过去37周以来的高位,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创下过去94周以来的高位。此外,在过去的五周中,有三周上述两大基金至少有一类资金净流入额超过10亿美元。并且二者均创下了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最长的资金净流入时间纪录。

欧洲新兴股市股基资金净流入额创下过去26个月高位,俄罗斯和土耳其股票基金均继续大幅净吸金。拉丁美洲股票基金也继续强势的表现,巴西和墨西哥股基受到投资资金看好。

目前业内机构看多新兴市场的态度越来越明显。美银美林近日发布的最新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此前对新兴市场的悲观情绪过度,将“押注新兴市场”作为最关注交易的受访者占比达到26%,高于选择“做多美元”或“做空原油”的投资者占比。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哈奈特认为,这一结果释放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看涨信号。

华尔街机构谨慎看待美股前景:加息预期升温 不确定性重现

上周标普500指数下跌0.67%,结束了此前连续五周的上涨,年内累计下跌0.39%,重返负收益区间。自2月中旬以来的本轮反弹中,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1%,目前重回近三个月以来的高位,但多家华尔街机构近期均表示对美股前景看法谨慎。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上周表示,如果经济数据表现继续符合预期,他将支持在4月或者6月加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称,近期数据表明通胀有望在2016年下半年企稳,美联储可能很快就会再次加息。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好转且不出现意外,美联储最早4月就应考虑加息。老牌“鹰派”委员、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通胀预期已经从低点反弹,相信将实现2%的通胀目标,美联储下次加息的时间可能不会太远。

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于本周二发表讲话,且本周五美国劳工部将发布3月非农就业报告。市场人士密切关注上述事件,希望寻找美联储下次加息时点的线索。

3月产业资本净减持71.15亿元 减持力度逐月增大

上周大盘突破3000点后明显承压,展开震荡整理,量能也再度萎缩。而统计数据显示,在3月以来的反弹行情中,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进行了大规模减持,产业资本获利兑现意愿浓厚,对中小创股票的减持力度显著大于主板。从月度数据来看,今年前三月重要股东增持规模逐月递减,减持规模则逐月上升。作为行情风向标,产业资本减持力度的加大和增持意愿的下降,意味着短期市场向上突破的难度提升;而其对中小创股票的大举减持,也意味着个股分化将加剧。

分析人士指出,以重要股东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对上市公司的质地和前景往往有着更为深刻和清晰的见解,与此同时,嗅觉灵敏的产业资本对市场走势的判断也更为精准,能够先知先觉地低位布局高位派发,因此产业资本增减持情况的变化可看作行情走向的重要风向标之一。从这一角度而言,随着产业资本减持力度的加大和增持脚步的放缓,短期市场上行难度提升,特别是“中小创”在持续反弹后再度面临估值瓶颈,产业资本减持欲望或更加强烈。

上海证券报:

美联储“鸽转鹰” 四月加息预期上升

美联储3月17-18日的货币会议暗示加息步伐放缓,鸽派的利率决议对美元指数形成了打压。不料,在该言论放出后接下来的一周,就有5位美联储官员公开表示支持美联储第二季度进一步加息。“鸽转鹰”的速度如此之快令市场惊讶,美元指数企稳回升,上周累计涨幅1%,金价累计下跌逾3%,美股终结五周连涨。

美联储官员一个接一个的鹰派立场让交易员们彻底糊涂了,而金融市场的反应一向直接明了。尽管上周五由于耶稣受难日提前休市,市场交投清淡,但是加息预期的上升,以及上周五公布的美国四季度GDP终值意外大幅上修,对美元都起到了支撑作用。美元指数上周战绩良好,取得六连阳,为近一年以来最长涨势,上周累计涨幅1.28%,为2015年11月以来最大的单周涨幅。

证监会调查结果未出 金亚科技拟30日复牌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已久,尚未公布结果和处罚意见,且自报多项财务数据“账实不符”而导致重大会计差错的金亚科技,在停牌九个多月后于今日宣布,拟于30日复牌,并将在29日举行网上投资者说明会。由于停牌期间A股市场巨幅下挫且公司暂停上市警报亦未解除,金亚科技估值此前已被多家基金调低至停牌前股价的三折以下。而公司今年1月宣布筹划的重大事项也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其拟通过受让银川圣地60%股权、戎翰文化49%股权和中电昆辰7.5%股权布局电竞等业务,沾边时下正热的VR(虚拟现实)概念。

由于金亚科技长期停牌期间,A股市场出现三次幅度较大的下跌,且公司自身已陷入暂停上市风险,部分持有金亚科技股份的基金已下调对其股票的估值,多调至公司停牌前股价的三折以下。

证券时报:

新三板信披监管升级 连发9家年报问询函

年报存在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财报乌龙、重大事项含糊不清等问题

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公布了今年以来首批针对年报的问询函,涉及9家挂牌公司,问询的主要内容包括信息披露不一致、关联交易未明确、融资及分配情况出差错、财务报告出乌龙等问题。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2015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查过程中陆续发布年报问询函,各市场主体需严格按照规则要求披露年报,注意年报披露质量。一家券商的新三板业务人士认为,当前很多挂牌的中小企业信披意识非常淡薄,监管层的持续督导和自律监管手段将逐步地把企业引入规范。

据了解,目前,券商开始逐步重视自身持续督导的义务,重视信息披露。部分证券公司已经成立团队,专门帮助企业进行信息披露。

基金投资频遭“黑天鹅” 公募多举措防控风险

今年以来,A股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从金亚科技到沃森生物,再到*ST博元退市风波,均有基金“踩雷”。股市的“黑天鹅事件”,对公募基金的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多家公募通过限制投资比例、强化基本面选股、加强组合管理、选股池中剔除“ST股”等多项投资管理举措,控制股市“黑天鹅”投资风险。

近期,A股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继金亚科技之后,公募基金投资再遭“黑天鹅”袭击:重仓沃森生物(受疫苗事件影响)的华商基金近日发布公告,从3月24日起紧急下调沃森生物估值至8.14元,相当于停牌前11.16元股价计3个跌停,预计后市还会有更多重仓沃森生物的基金也将调整估值。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公募人士表示,随着A股市场投资者和投资标的的增多,投资上的“黑天鹅事件”不可避免,但从长期看,却是市场法治化、价值投资理念回归的过程,长期来看,对市场形成利好。

为了规避此类“黑天鹅事件”风险,王洋表示,一方面公司在投资选股上更加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避免参与短线博弈;另一方面,投资上会严格执行“双十原则”,在基金资产比例和持股比例上大幅限制高风险投资标的。

3000点上方QFII新进22股 8股被套牢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已公布年报的724家公司中,QFII共现身5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量7.4亿股,环比增加23%。调仓动向显示,新进22股,增持15股,减持13股,8股持股量保持不变。以所属行业统计,QFII重仓股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汽车、食品饮料等行业,均有5只以上个股入围。

比如华域汽车,四季度共有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首域中国A股基金等两家QFII入驻该股,合计持股量2026万股;挪威中央银行四季度新进万华化学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量超过千万股。

今年大盘再次下挫,QFII重仓股股价普遍遭遇缩水,尤其是去年四季度高位新进股,如果一直持有大概率面临浮亏。数据宝统计,22只新进股中,今年以来平均下跌16%,其中,楚江新材、三峡新材等年内累计跌幅超过20%。

进一步对比发现,新进股中共有8股昨日收盘价低于去年四季度的最低收盘价,这也意味着即使QFII四季度以最低价买入,仍面临浮亏。

以此方法测算,QFII持有彩虹股份浮亏比例最大,该股最新价为8.08元,较四季度最低收盘价折价23%,中科三环、万华化学等3股昨日收盘价也低于四季度最低价一成以上。QFII投资风格向来以稳健著称,持有股票被套牢,相对来说这些股已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业绩方面,QFII新进股中九成出现盈利,仅有潜能恒信、三峡新材、*ST 煤气等三只股出现亏损,不过潜能恒信去年四季度遭爆炒,股价短期内上涨了2倍,*ST 煤气去年底停牌至今,押宝重组的可能性更大。盈利增幅显示,南京化纤上海家化深圳机场等11只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 

投资早餐,大势解读,牛股捕捉,每日早八点,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分析A股走势,解读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大“钱”世界,踏牛而行,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透析商业逻辑,把握投资本质,关注微信号【公司内幕】或【IfengLegends】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