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不嫌占海特占用教育资源


来源:凤凰评论

高考第一天,一条微博突然走红:“上海拒绝了这个没有上海户口的中国孩子,美国却不分户籍,不分国籍,择优录取了她……恭喜我们的随迁子女代表占海特,通过三年自学高中,收到美国普渡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还有自媒体称,除了普渡大学,占海特还在等待国外另一大学的全额奖学金的录取通知书。

占海特是中国户籍制度和教育制度的受害者,三年多前她挺身而出,为自己的受教育权呐喊。抗争最终徒劳无功,占海特反而成为许多上海户籍人士的眼中钉。现在占海特得到了比较好的归宿,那些上海户籍人士也该松一口气了,少了一个人觊觎他们锱铢必较的教育资源。

可是,美国为什么不介意这个中国女孩占用本国的教育资源?美国再发达,有国籍的孩子也不是人人都能上大学,为什么甘心将稀缺的名额拱手让给陌生人呢?很多国人尤其是京沪籍人士可能想不明白这个道理。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全美教育数据显示,2014-2015年度全球赴美留学生总人数达97.5万人,其中中国留学生达30.4万人,占比排行首位。美国不光吸纳众多国际留学生,还为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提供奖学金。按照国内把教育资源当做零和博弈的认知,这就更难以解释了。难道美国在发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

然而爱国主义者们并不会感激美国为中国义务培养人才,因为他们知道,留学生大都不会回来建设祖国,而是会留下来建设美国。这是事实,美国的国际竞争力很大程度上来自它对全球优秀头脑的“掳掠”,只不过这种“掳掠”是你情我愿的。占海特这种被自己国家挤出去的人才也不在少数。

我们一方面抱怨优秀人才流失海外,一方面想尽办法逼国内的人才出走,思维分裂莫过于此。近年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在“教育控人”的路上越走越偏,大量非户籍的精英人士被迫把孩子送进国际学校,让他们在高中、初中阶段就早早出国留学。

一线城市聚集了国内最多的精英人群,而他们对子女的教育是最重视。而偏偏是这样一群优秀的孩子,由于人为的限制,不能在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参加中考、高考。真不知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认识到这是对教育资源和人才的双重浪费。

无论对一个国家还是一座城市,教育资源只有吸引到最优秀的头脑,才是资源的有效利用。北京、上海的非户籍人口都已接近常住人口的一半,粗暴地将他们的子女全部排除在选拔体系之外,相当于将无数潜在的人才拒之门外。即使从一座城市的自利角度出发,这也是愚蠢的,美国知道留学生会留下来做贡献,难道占海特们会是北京、上海的拖累?

以上所谈纯是功利角度,只是想要说明,即使不考虑国家对公民的权利承诺,当前一线城市对外来人口子女的教育政策也是短视的,误人误己。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yepeng]

标签:第一解读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