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层企业名单公布一周 新三板投资圈还在观望什么?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鲁婧涵)6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正式发布了进入创新层企业的初始名单,有920家企业进入创新层,占所有挂牌企业数量的12%。6月25日全国股转系统将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通关测试。6月27日,新三板将正式实施分层。

“最近和机构,个人投资者见面,都会很直接的被询问公司是否上了创新层。”某新三板创新层企业董事会秘书向凤凰财经记者表示,“这已经成为新三板投资圈的共同话题。”

2016年5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分层管理办法》把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划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两层,企业能进去创新层本身就享有政策红利,吸引投资人的眼光。《分层管理办法》发布三周以来,新三板市场成交总金额没有明显的上升或下降趋势。

流动性不足问题一直是新三板市场最受关注的问题,企业进入创新层以后融资问题是否能得到改善?“按目前接触的机构,投资者情况看,投资者大多普遍处于观望状态。似乎在等待着创新层出新政策的时候再结合企业情况来判断。”上述董秘表示。

“目前分层制度的第一个问题是分的层级不够细,简单加粗暴;第二个问题是市场化的指标不够,应该加强对市场化指标如对市值、做市商情况的要求,弱化财务指标。”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表示,“分层完了以后,监管手段信息披露等相应的配套措施一定要到位,创新层才能真正起到吸引投资人的目的,但是如果这些配套措施不到位就起不到这样一个效果,这是问题的关键。配套机制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完善做市商制度,让非券商机构参与做市;二是市场准入制度不能搞‘一刀切’,根据分层,区别对待;三是信息披露须实施差异化安排。”

全国股转系统从2012年9月份成立以来,经历了三年市场化制度框架形成阶段。以2016年市场《分层管理办法》的发布为契机,现已进入市场化制度的完善阶段。刘平安称,“新三板的分层制度的实施是解决新三板流动性难题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推两个制度,一个是转板制度,另外一个是集合竞价交易制度。包括证监会2016年5月27日表示拟开展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以下简称“PE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试点,这些制度时间安排大概需要三年时间,一年推一个,预计今年年底PE机构参与做市方案会出台。这些制度证监会都在研究,以解决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刘平安补充道:“除了这几个制度,还有几个安排必须要到位:一个是退市制度,要有一个优胜劣汰的机制;一个是调整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目前新三板市场投资者的数量不够,要降低个人投资者的准入门槛;另外一个就是投资者的结构有问题,要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让公募基金、保险基金、养老基金这些长期资金进入到这个市场里面。”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