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西扶贫协作:千里若比邻 携手奔小康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东西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1996年7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组织经济较发达地区与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扶贫协作的报告》,安排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东部9省(市)和深圳、宁波、青岛、大连4个计划单列市,对口帮扶西部10个省(区、市)。20年来,经过几次调整和变动,东西扶贫协作已形成为目前9省(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4个大城市对口帮扶西部10个省(区、

宁夏西海固是我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今年31岁的凌佳燕从小就生活在贫瘠的西海固地区西吉县将台乡西坪村。不过,如今仅她一人每年纯收入就有3万元,全家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原来,西吉县依托闽宁两省区对口扶贫协作平台,于2008年引进了福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华林公司。华林公司流转耕地1万亩建成绿色冷链蔬菜基地,运用膜下滴灌高效节水技术,带领当地及周边826个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业。在华林公司的带动下,西坪村数以千计的贫困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

西坪村贫困农民生活的惊天巨变,只是我国东西扶贫协作卓著成果的一个缩影。

东西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1996年7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组织经济较发达地区与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扶贫协作的报告》,安排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东部9省(市)和深圳、宁波、青岛大连4个计划单列市,对口帮扶西部10个省(区、市)。20年来,经过几次调整和变动,东西扶贫协作已形成为目前9省(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4个大城市对口帮扶西部10个省(区、市)的工作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时期的扶贫开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部地区不仅要帮钱帮物,更要推动产业层面合作,推动东部地区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实现双方共赢;不仅要推动省级层面协作,而且要推动市县层面协作。”

20年来,为做好东西扶贫协作工作,闽宁、沪滇、浙川、京内蒙古等省区市都建立了高层定期互访机制,每年由主要领导带队组成党政代表团到对方省区市考察学习,及时就双方交流协作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对接和磋商,明确工作方向,确定协作重点,签署帮扶协议,检查落实情况。协作双方都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有工作计划、有督促检查”。协作双方分解任务,组织富裕区县与协作地区贫困县开展层层结对。目前东部共有260个县市与西部287县(市)结成帮扶对子,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207个。

20年来,扶贫协作双方高度重视经济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创新协作方式,扩大协作范围,努力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如:闽宁双方,厦航开通银川—南昌/西安厦门直航航班,促进了宁夏大漠风光旅游和福建海峡旅游的合作开发,推动了两省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浙江省投入近4000万元,帮助四川青川发展茶叶、油橄榄、食用菌等三大产业,使青川茶叶从2000年种植面积10万亩发展到2014年的23.5万亩,茶农人均收入由552元增加到2750元。

20年来,东部省市仅通过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向西部10个省区市提供财政援助资金132.7亿元,动员社会力量捐助款物27.6亿元,引导企业实际投资1.5万亿元;双方互派党政干部8023人次、专业技术人才1.6万人次;帮助西部贫困地区开展劳动力输出培训621.4万人次,输出劳务707.5万人次;援建学校7325所,卫生院(所)1690个,资助贫困学生42.6万名;帮助修建农村公路2.15万公里。

人才支持是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得以持续健康开展的重要基础。北京与内蒙古、天津与甘肃、上海与云南、山东与重庆、福建与宁夏实现了双向挂职。东部省市还通过加强对帮扶地区的教育支持和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加快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步伐。粤桂两省区针对广东企业多、用工缺口大和广西贫困地区劳动力充裕的实际,商定由广西每年向广东输出的劳务人员确保在10万人以上。2015年广西向广东输出劳动力35万人,既缓解了广东企业劳动力短缺压力,又增加了广西贫困群众的收入。

实践证明,东西扶贫协作发挥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为加快西部贫困群众减贫进程,为促进民族团结、边疆巩固和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黄俊毅)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