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奇分级A牛市神话:16个月暴涨近40% 还可再买吗?


来源:中国基金报

【导读】谁能想到呢,一个低风险品种,持有一年居然可以获得超过30%的收益。

中国基金报记者江沂、张筱翠

“作为从2013年开始参与分级A的老持有人,今年一季度市场反弹后,我的分级A账户就一直保持在3成以下仓位,没想溢价到史上高位了,分级A还能涨,实话说,一年多来这波分级A的上涨,我猜到了开头,却完全猜不到过程和结尾。”一位分级A投资的“老司机”刘生(化名)跟记者坦言,就像2015年5月份,完全看不懂分级A动辄10%以上的折价率为何能持续几个月,目前持续溢价交易的分级A也让他看不懂。

“谁能想到呢,一个低风险品种,持有一年居然可以获得超过30%的收益。”刘生感觉,过往一年多分级A投资有点像“神话”,美得不像是真的。

2015年二三季度股灾中的“避风港”

自去年6月份以来出现的三波股灾,对于分级B来说,是持续的交易量萎缩,以及数次集中的下折潮和巨亏。而对于分级A的铁杆粉丝来说,A股巨大的波动却给他们带来丰厚的收益。“2015年7月到9月,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投资分级A不需要很强的择时能力,想要赚取20%的收益并不难。由于盘中波动很大,一些盘感更强的投资者,在几个品种中腾挪,盈利幅度可以超过30%。”一位分级A的投资者邵佳(化名)告诉记者。她2015年6月份股灾之后把股票账户悉数清仓杀入分级A,之后并没有盯着可能下折的分级A做轮动,而是盯住1只流动性较大的品种在盘中反复炒作,到了9月份,6月份她在股票上的亏损基本上已经弥补过来,期间收益率超过25%。

“从股票到分级A,投资思路完全不一样,可以说截然相反,很多股票投资盈利颇丰的投资者总是存有牛市思维,总想抄底,而分级A投资则要完全相反,只有对股市较为悲观的人,才能拿得住分级A,不然套利赚个5%就心满意足的走了。”邵佳说,她主要是在牛市里被连续下跌吓破了胆,不想再担惊受怕了,投资分级A虽然盘中波动大,但相对来说存在折价,始终属于低风险品种,对于股灾中惊魂未定的她,分级A就是“避风港”,敢于把大部分资金都放在里面。

在股灾中的更多分级A投资者,则更愿意追逐可能出现的下折机会,实际上,由于当时市场波动大,动辄“千股跌停”,市场关于‘牛市还在不在’的争论也很激烈,数波“下折潮”的出现,让一些追逐下折的资金尝到甜头。“我参与过三波比较大的下折潮,盈利最好的那波,折算下来一周能赚5%~7%,但等到今年1月份那波股灾,参与下折的资金越来越多,感觉想抢到肉是不可能了,只能啃啃骨头。”深圳的一位金融从业者告诉记者,他发现,很多私募、公募的量化投资者也在参与分级A的投资,他们盯盘盯得紧,资金量也比散户大,从去年年底开始,想要在盘中找到可能下折分级A的好买点,越来越难了。

2015年四季度资金悄悄离开分级A

对于很多从股票市场退出来的投资者来说,炒完2015年9月底反弹之后,很多人就选择离开了分级A。“很多人始终是牛市思维,在股票市场逐步企稳,特别是中小盘股又有机会之后,很多人把注意力重新转回到股市搏杀。”有投资者告诉记者。

从集思录分级A指数的交易额看,在股灾期间,130只永续分级A成分基金日总交易额超过100亿元的有20天,而2015年9月份以后,每天交易额始终徘徊在50亿元以下,大多数难以突破30亿元。中小盘股越活跃,分级A交易越萎缩。

A股期间也出现一些盘中波动,但总体而言,套利下折分级A变得很鸡肋,“很多资金还没等下折已经潜伏在里头,我就遇到几只,就算下折成功,扣除手续费想赚到1%都很难,前提还要是下折之后股市没有大幅波动。”刘生告诉记者,去年九月份之后,他只是在几只价格还算合理的分级A中来回轮动,基本上远离了可能下折的分级A。

2016年上半年机构资金的竞技场

令刘生感觉惊讶的是,在2015年最后的几个交易日,股市虽然还在涨,分级A却出现了一些行情,刘生认为可能是定期折算带来的行情,于是开始加仓分级A,没想到一跨过元旦,这一无意识的操作给他带来不错的收益。

2016年的股市熔断让市场流动性骤降,分级A盘中也没有交易,但对下折的担忧令分级A出现了久违的资金流入,而这一次的资金量目的性很强,很多分级A又重新焕发青春。

实际上,记者从很多私募了解到,由于前两次股灾积累了经验,在股市调整中,资金流入分级A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有些私募快进快出,短短两周盈利就可超过10%。

与此同时,包括保险、券商自营等机构资金也在持续地进入分级A,对他们来说,目标收益率并不高,主要是作为“类债券”来配置,毕竟分级A不存在违约,每年有确定性的收益。根据天相数据统计,2015年年报显示,险资持有分级A的比例为49.3%,而到今年6月底,这一比例已经达到55%,其中中国人寿配置比例提高较快,成为持有分级A最多的保险资管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寿此前在分级A领域上并无太多涉足,但通过梳理半年报数据发现,中国人寿一跃成为分级A的最大持有人。

机构资金的涌入,填平了分级A的折价率鸿沟,不少热门品种甚至出现不小的溢价,至今年8月份,分级A的主流品种出现了普遍溢价交易。“8月份,很多做分级A的老朋友,都已经清仓休息,但一些做债券的朋友则还觉得分级A还能涨,主要的思路是,从隐含收益率看,分级A仍然有吸引力。我听他们的,没有卖光分级A。”邵佳告诉记者。

实际上在溢价交易后,对于分级A的投资价值,她关注的论坛上经常有争论,看多的投资者认为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分级A的溢价率理应上升,目前还有空间;看空的则认为,分级A溢价率已经到史上高位,再持有下去就风险大于收益,不值得继续持有,但是在争论中,分级A价格继续提升,集思录分级A指数从6月下旬的1400点上冲至1600点,“机构看多又做多,看空的散户大多不敢玩了。”邵佳说。

分级基金投资门槛将提高分级A强势持续

实际上,令分级A强势持续的还有一个政策因素,监管部门将提高分级基金投资者门槛的消息一传出,令分级B折价率持续放大,由于A、B份额存在翘翘板效应,分级A的溢价率水平随之节节攀升。股票市场的地量交易,令分级B始终处于弱势状态,即便是市场出现反弹,分级B的反弹幅度也远远弱于理论涨幅,这显示资金流出分级B的趋势还在持续。在这样的情况下,分级A溢价水平高企,就显得相当合理。

“从目前看,分级A的波动与债市的关联度更高一些,近几天因为银行理财产品可能的监管动态一发布,债市波动了,分级A交易价也随之下落,且调整了好几天,在机构主导的产品中,这一趋势已经很明显。”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认为,分级A的牛市还能持续多久,与债券牛市还能持续多久是同一个问题,“说到底,还要看货币政策会否出现转折。”

无论怎样,集思录分级A指数从去年6月底的1127点上涨到上周一最高时的1564点,仅仅16个月,累计涨幅便高达38.78%,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分级A这样的表现堪称神奇,但上周二开始的连续调整,或许预示着,分级A一轮牛市神话正在终结。

机构投资者:判断分级A见顶为时尚早

中国基金报记者张筱翠

去年股灾之后表现气势如虹的分级A,近期开始明显走弱进入调整通道,就在上周,集思录分级A指数已经呈现四连阴的走势,中证稳健股票上市分级基金指数单周跌幅达1.15%,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后市分级A的行情或仍将持续,短期如果经历大幅调整,或带来入市机会。另外,由于当前分级A的隐含收益率不断下行,未来暴涨局面恐难再现。

短期调整与债市表现有关

2016年是分级A的大牛之年几乎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在大类资产的表现中分级A价格指数可谓“一骑绝尘”,Wind数据显示,中证稳健股票上市分级基金指数年初至今的涨幅达到13.78%。不过,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分级A指数已经呈现四连阴的走势,单周跌幅高达1.15%,10月26日创下年初以来至今的最大单日跌幅,跌幅达0.71%。

随着分级A全面溢价交易,投资者对“见顶”的忧虑越来越重,是否拐点已现?

“短期来看,分级A可能已经进入调整通道。首先,当前分级A市场的流动性下降,但四季度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不排除有机构因为资金紧张的原因卖出分级A,因此分级A价格承压;此外,当前债市同样处于调整状态,分级A兼具债券属性,且当前处于大幅溢价交易的状态,短期进入调整也在所难免。”中泰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马刚对记者表示。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分级A的债券属性发挥主导作用,在短期债市进入回调之际,分级A价格指数进入回调实属正常,分级A价格指数的短期下跌,并不能说明分级A的行情已是‘强弩之末’”,北京一位险资背景的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尽管今年以来分级A价格指数一路涨势如虹,但其中也经历过几次小幅调整。

据记者统计,今年前十个月,分级A指数单日跌幅超过0.3%的次数有9次,但每次小幅调整之后,分级A指数便会迎来一波上涨。

以今年3月底分级A价格指数走势为例,由于一季度末主要股指表现回暖,分级A的吸引力降低,在今年3月17日到4月5日这段时期,分级A指数跌幅达1.18%,不过,历经短暂的回调之后,分级A价格指数一路上扬的态势不减,在随后的两个季度,中证稳健股票上市分级基金指数的涨幅达到9.46%。

判断拐点来临为时尚早

分级A指数和债券指数表现存在高度相关性,债券市场走势才是决定分级A未来表现的关键所在,市场观点倾向于认为后市债券市场慢牛格局不变,相比其他债券类资产的收益率,分级A的配置价值犹存,若短期回调幅度过大,或是介入的好机会。

“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未出现明显的触底反弹,未来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宽松的态势不变,虽宽松的力度方面会有所减弱,近期债市进入回调,也是对货币政策微妙变化的一种反应,中长期看来,资金避险情绪仍然浓厚,类固收资产对市场流动性的吸引力仍存,债券市场慢牛格局不变,未来分级A的债券属性仍将发挥主导作用。”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而对比当前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企业债发现,当前7年期AA+企业债收益率为3.55%,而主流的、利率规则为+3.5%的分级A品种,其隐含收益率仍然约达4.5%,分级A隐含收益率较高的品种,与7年期AA+企业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此外,分级A也不存在违约风险,对于机构资金而言仍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债券收益率不断下行仍然是未来发展趋势,纯债类基金的收益率太低,几乎无法覆盖机构的资金成本,这迫使机构投资者都开始转向收益增强类产品,而在类固收的产品中,分级A的吸引力仍然很大,机构资金的体量很大,一旦机构资金开始盯上这个市场,很容易就会推高分级价格指数的走势,在市场流动性充裕、资产荒持续的市场背景下,虽然分级A指数短期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回调,但中长期来看,未来分级A的配置价值还是肯定的”,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不过,尽管中长期分级A的配置价值值得肯定,但分级A市场后市出现大涨的局面恐难出现.

“历经短期回调,尽管分级A这趟还有上车机会,但分级A后市的行情可能类似‘老爷车’,虽然整体表现仍会一路上扬,但上涨的幅度可能有限,毕竟各路资金疯狂涌入之后,分级A的整体隐含收益率肯定会不断下行,二级市场的价格波动也会不断降低,交易价值会逐渐萎缩,未来分级A市场大涨的局面难再现”,上述北京险资系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

整体来看,分级A的隐含收益率不断下行。截止到目前为止,约定收益率为“一年定存+3%”的品种隐含收益率约4.33%,利率规则为+3.5%的品种隐含收益率约4.6%,利率规则为+4%的品种隐含收益率约5.0%,相比过去动辄7%、8%的隐含收益率,分级A整体隐含收益率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