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恩德资产: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企业深度价值挖掘者


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京城私募圈里,富恩德资产是一家低调内敛的公司,他们稳扎稳打、业绩表现优异,却很少公开发声。而能否找出产业资本认可且低估的A股资产,正是富恩德一二级复合背景的强项可以充分发挥的地方。

在京城私募圈里,富恩德资产是一家低调内敛的公司,他们稳扎稳打、业绩表现优异,却很少公开发声。富恩德资产董事长孟力是位女中豪杰,在一级和二级市场都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和人脉。富恩德集合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投资人士,在宏观判断、行业企业研究、金融衍生品等方面各有特长,他们相互协作,配合默契,希望以淡定、宽广和感恩的心态投入到投资事业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这个秋天走进了富恩德资产坐落在北京西直门动物园里的办公室,闹市取静,悠闲自在。富恩德资产主管合伙人孙培源是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曾先后在黑龙江国资委、深交所、证监会工作,也参与过创业板的筹备,近几年开始从事投资工作。他生性洒脱,聊起天来毫无拘束,向记者娓娓道来富恩德的故事。

富恩德资产倡导中国特色的价值投资,致力于在中国的土壤中播撒价值的种子。孙培源说,这是基于他们长期对中国投资市场的看好。“中国是个富矿,有深厚的投资价值可以挖掘。”从基本面来看,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存在很多确定性增长的行业。同时,互联网、工业4.0、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目前渗透率仍然很低,在经济改革的背景下,龙头企业的优势将持续扩大。从资金面来看,中国正处于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大类资产再配置阶段,居民、企业、政府都有投资理财、市值管理的诉求,股票市场机会很大。而且,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已经打开,国际化配置下价值投资更能体现其含义。从政策面来看,未来货币紧缩的可能性小,经济进入新常态,转型压力让政府对股市诉求更多。

“中国资本市场具备做价值投资的基础,我们希望通过深度的价值挖掘,获取超额收益。”孙培源说,这是富恩德的核心理念。因为A股市场以短期交易、博弈投资为主,大部分人都想赚快钱。如果想获取超额回报,必须做逆向思维,不去追逐炒作热点,而是沉下心来研究行业和公司本身,对经营拐点、业绩改善等进行预判,早于市场发现预期差。“中国的市场环境下这种不需要等太久,很快市场就会给予回报。”

在富恩德多年的资管生涯中,这种通过深度价值挖掘发现的标的有很多。孙培源举了个例子:2012到2013年,富恩德曾投资过一家做儿童药品的上市公司,持有4个月获得近100%的收益。2012年初,他们注意到政府开始关注人口老龄化,放松计划生育政策的可能性在增加,但当时卫计委态度强硬,社会普遍认为放松的可能性低,其中存在很大的预期差。由此,他们开始关注新生儿领域,当时在A股和港股有医疗、食品、药品等多个子领域,根据公司收入和利润对新生儿增长的弹性进行筛选,发现新生儿刚需的药品弹性最大。随后,他们对儿科医生进行了访谈,听到很多医生推荐一种儿童药滴剂,由山东的一家上市公司生产;于是,他们找到这家公司,进行深度研究,包括对高管的多次访谈、对核心子公司税务信息的跟踪、对二级市场相关券商和投资机构预期的跟踪,以及对于二胎放松相关政策对口政府部门的访谈跟踪。“可以说,当时我们对公司的调研深度超越所有同行。所以,在公司的不利因素出现重大转机时,我们在低点重仓买入,等到市场乐观时退出,获益较为丰厚。”

孙培源笑称,公司的合伙人全部都是投研人员,内部叫孟总是首席调研员,而他是副首席调研员,他们经常自己去做企业的深度调研和挖掘。买过的标的,他们都会持续跟踪,再次等待市场错杀的机会。“我们看到一些买过的公司股价仍维持高位,其实心里挺高兴,说明我们当时眼光没有错。”

通过深度调研挖掘好企业获利,作为资产管理人,富恩德也一直把风险控制放在重要位置。“防祸于先而不致于后伤情。”孙培源认为,风控的核心理念在于不要等到有麻烦的时候再想怎么办,而要在投资前就防范风险,投资和风控本身就是一体的,最大的危险是投资前的研究草率,投资后的放任自流。

创造财富、感恩回报、品德为先,这是富恩德公司名字的含义。孙培源说,他们会经常进行一些信息分享和头脑风暴,做学习型组织。“目前公司刚刚起步,专心扎实做好二级市场投资,一步步走,我们对自己管理的每一分钱都很珍惜。”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希望能做好深度的价值挖掘,立志于成为长跑型的投资公司。

面对当前市场,富恩德资产表示,近期出现的一些迹象表明,未来几年价值投资的风格将迎来历史性的投资机遇。首先看基本面,最近几个月,虽然经济持续疲软下行,但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经济快速下行的大环境反而帮助了一批真正优秀的企业:加速淘汰了落后的同行,政府在经济下行期的扶持政策会更针对性地利于行业龙头公司,整体经济下行环境带来的利率、人力、工业品等基本生产要素价格的持续走低,也帮企业显著降低了成本。

再看资金面,从产业资本资金流向的角度,目前正处在一个历史性拐点,必须要高度重视。近几个月的数据可以明显看出制造业的资本开支见顶,这意味着产业资本有大量的闲置资金可用于投资,也预示着符合产业资本审美标准的股票即将开始一轮产业资本主导的价值重估。而能否找出产业资本认可且低估的A股资产,正是富恩德一二级复合背景的强项可以充分发挥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