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视“钱荒”调查: 现身18公司应收款方 涉金4.5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上述公开信息粗略统计,18家上市/挂牌公司对乐视的应收账款超4.5亿元。其中,应收账款额最大为中科曙光,对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为1.137亿元;其次是慈文传媒,对乐视网的应收账款为9270万元,其计提坏账准备为707万元。

本报记者安丽芬广州报道

11月8日下午,乐视网(300104)(300104.SZ)忽然被数笔大单拉升,最终收于38.99元/股,全天涨幅3.01%,是其11月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乐视网今天的表现应该属于超跌反弹,不过后期不确定性仍很强。”11月8日盘后,北京某大型私募投研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资金危机仍是悬在乐视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虽然尚不清楚具体缺口数据,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2016年半年报披露和投资者互动平台最新消息不完全统计,乐视是5家A股公司、13家新三板公司的前五大应收账款方,涉及金额合计约4.5亿元。

虽然外界对乐视供应商欠款炒得沸沸扬扬,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乐视多家大型合作方处获悉,目前跟乐视的合作仍照常,大多数合同还没有到期,因此尚不存在欠款的问题。不过,为了慎重起见,也是正常的会计处理,一些合作方计提了小比例的坏账准备。

此外,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乐视网三季末应付账款则为43.8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加35.67%, 公司称主要系终端业务规模扩大及备货采购增加所致。

11月8日晚,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目前运营一切正常,各业务线与供应商均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未出现所谓的拖欠供应商款项事件。

4.5亿元应收账款

作为股价暴跌的导火索,乐视与供应商货款的具体情况无法从公开渠道得知。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6年半年报披露,乐视是电广传媒(000917)(000917.SZ)、慈文传媒(002343.SZ)、中科曙光(603019)(6003019.SH)3家A股公司,和力辰光(836201)、耀客传媒(834949)、顶峰影业(832927)等13家新三板公司的前五大应收账款方,涉及金额合计约4.3亿元。

另外,虽然乐视没进入一些公司的前5大应收账款方,但根据投资者互动平台消息,捷成股份(300182)(300182.SZ)、银禧科技(300221)(300221.SZ)对乐视也存在应收账款,其中,捷成股份子公司华视网聚对乐视网的应收账款为2000万元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上述公开信息粗略统计,18家上市/挂牌公司对乐视的应收账款超4.5亿元。

其中,应收账款额最大为中科曙光,对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为1.137亿元;其次是慈文传媒,对乐视网的应收账款为9270万元,其计提坏账准备为707万元。

“我们跟乐视的合作是有几个电视剧的版权采购权,有的刚播完,已安排回款;另外有些剧还没播,需要播完再付。”11月8日,慈文传媒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计提坏账准备也是正常的会计处理,当账龄超越一定期限后就会计提。

“我们跟乐视签的合同还没有到期,一切都按合同走。”11月8日,中科曙光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新三板公司里,应收账款额最大的则是和力辰光,包括涉及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5990万元和乐视影业的应收账款2996.85万元,合计金额达8986.85万元,分别计提了坏账准备59.9万元和29.97万元;其次,耀客传媒对乐视网的应收账款为4960万元,计提坏账准备49.6万元;另外,顶峰影业对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为2190万元,计提坏账准备109.5万元。

“我们跟乐视的合作款还没到回收期,跟他们的合作也正常。”11月8日,顶峰影业董秘王大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另外,慈文传媒、地平线(831740)也均表示,“跟乐视的合作一切照常”。

资金压力下的缓和计

虽然有些上市公司前5大应收账款方并未出现“乐视”,但也被投资者挖出、询问。

比如,近日捷成股份子公司华视网聚对乐视网的应收账款获得投资者关注,其在互动平台上回应称,“截至10月底,华视网聚对乐视网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000万元左右,不会因市场传闻的乐视资金链问题而出现坏账计提金额较大并影响公司业绩的情况”。

近日,银禧科技在互动平台也遭到投资者有关乐视是否欠款的提问,其在互动平台回答,“乐视和子公司兴科电子的往来款都在合理信用范围内,目前乐视并没拖欠兴科的货款。”

在18家A股和新三板公司中,虽然大多数表示“合作照常”,但不少也按照正常的会计处理进行了小比例的坏账计提,一般是1%-5%,只有电广传媒一家进行了全部计提。

2016年中报显示,电广传媒对乐视网(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为2220万元,计提坏账准备2220万元。这也意味着,电广传媒进行了全额计提。

“我们跟乐视合作的电视剧业务,钱没有回来。这个合作有很长时间了,根据相关规定,超过5年就要进行100%减值计提。”电广传媒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

面对供应链压力,贾跃亭在公开信中称,“立即着手优化供应链,与上下游厂商结成生态伙伴,不让任何一个伙伴在与乐视的合作中受到伤害。”

实际上,市场上关于乐视的声音一直存在着分歧,有支持者,也有质疑者。

11月8日,乐视网前十大股东之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乐视前提摊子太大,资金跟不上,不过,后期我们还会跟他们合作。通过开源节流、快速融资和收缩战线,乐视的现金流有望缓过来。”

不过,上述私募投研总监则认为,乐视做电视、盒子的时候还行,不过后来有点膨胀了,成了“嘴巴选手”,这也是不太看好的主要原因。

在公开信中,贾跃亭也反思了规模、人员扩张太快而资金和资源非常有限的教训,并表示“我和管理层将为此承担责任。即日起,我自愿永远只领取公司1元年薪。”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