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美国华裔科学家张首晟讲述:为什么下决心跨界做投资


来源:凤凰财经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ldq

美国华裔科学家,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美国华裔科学家、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在“投资与未来”环节发表主题演讲,他首先讲述了为了克服摩尔定律的极限理论预言新材料的故事。他表示,材料对整个人类的文明推动起了关键的作用,几乎每一个人类关键时代都有一种材料所命名,比如有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芯片时代,过去的这些材料发现基本是在偶然的环境下,而拓扑绝缘体材料是在理论上先预言了再在实验过程中发现。为此得了一系列世界大奖,其中有一个叫做富兰克林奖。

张首晟表示:我得那个富兰科林奖的时候却给我一个新的启示,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最缺少的是这些跨界的人才,我们今天的科学个生产力能紧密的发展,我觉得可能是跨界的人才缺少,所以我有一个新的志向:跨界投资。

大家会问我说为什么会想到去做投资,他表示,他在斯坦福大学就会碰到就在非常偶然的机会下,两个小孩踢足球的情况下曾碰到偶然的投资机会。斯坦福大学比较大,有1/3的老师是可以住在校园里面,但是如果大家住在同一个校园里就有很多跨界的机会,比如两个孩子在踢足球的时候,两个家长就可以聊天。其中电脑系的教授创办的一个公司家叫做VMvare,就是想把计算机虚拟化,同样一个物理的计算机能够切割成很多虚拟机,我当时做的一个非常早期的天使投资,这家投资后来成为整个全球云计算的一个机体,它在最高的时候市值达到480亿美元的市值。

他还讲到斯坦福大学历届师生们创办的公司,如果把他们绑在一起计算,他们的GDP占全球的第十位,这是一个学校所创办出来的这些公司,它的GDP占全球的第十位。他表示,如果我们中国的大学也能完全模仿像斯坦福大学一样,一个大学能够创造出来全球第十位的GDP,那整个出来的GDP肯定是了不得。

最后他表示,我们现在最大的机会是人类的知识的确在成长,真正走到整个人类的最根本上面,这些树枝虽然离的比较远,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同样一个根,所以我们在投资的话完全是按照科学原理来判断投资机会,并且来判断市场价值。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首晟:谢谢大家,我今天有这个机会来到北京参加这次峰会,虽然是投资的机会,但是我对科技领域也是非常感兴趣,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科学、创新与投资,我是斯坦福大学的教授,我最近从三年以前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是想把斯坦福跟硅谷跟中国建立一个紧密的桥梁,中国现在是一个“双创”的激动人心的时代,我们能够把双创做成功,斯坦福大学的确在这个领域在历史上起了非常强大的推动作用,所以这也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要的问题。

我们今天是生活在一个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这个时代里面我们的信息梳理的能力每过翻一次倍,具体来衡量,这是我们打开计算机看同样的面积上面,三极管的速度,所以这个是导致了我们整个信息这个行业今天我们的中国互联网能够发展的这么飞速,就是信息的行业跟传统的行业是一个基本不同的一点,别的行业的成长往往是线性的增长,但是信息行业是指数的增长,每过18个月翻一倍。但是这个定律现在受到了非常严重的挑战,面临一个非常大危机,就是说它继续按照传统的工艺和原理的办法,它继续往前推进,虽然我们今天用的非常多的一个名词是信息的高速公路,但是在芯片的城市,它基本上是一个杂乱无章的运用模式,所以在这种过程当中,虽然我们锂电池加的电能它会很快的损耗功能,大家用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它非常非常的热,这样的话,如果把芯片里面的三极管的数字每过18个月翻一次倍,它所散发的热能也是每过18个月翻一次倍,这样芯片就不能再用了,它热到一定的程度就烧掉了,大家现在用的手机也是感觉到非常恼火的问题,充一次电,差不多打四个小时,所以这些有用的电能变成热能之后,使得这个芯片继续往下集成,所以我的科学发现的确是0到1的科学发现,我们碰到一次危机对科学家来说也是一个严重的挑战,但是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所以简单来说,我们科学的发现在芯片最最底层电子的运行模式不再是杂乱无章,而且完全是按照高速公路的形式,高速公路的形式就是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大家看到右边的电子在右边走,左边的在左边走,这样大大降低了互相碰撞的概率,使得它没有能耗的情况下继续往前推进。我们今天在大家讨论是不是中国哪一个地方真正能够赶上硅谷,但是硅谷之所以能够成为硅谷,也是有它历史的原因和机会,照片上这个人当年发明了三极管,取得了诺贝尔奖,他来到了我所在的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他和他的弟子创办了半导体公司,这样的话就使硅谷真正成为今天的硅谷,也是抓住了这么一个历史的机会,有高度集成的半导体技术给我们信息的产业带来飞速的增长,我们今天硅谷这个面积也是差不多没有太的的改变,但是在硅谷里面的公司差不多也是美国18个月翻一次倍。所以摩尔定律不能往前推进的话,整个产业就会碰到一次非常严重的危机,但是我们中国古老的语言里面体现出来,是危也是机,对我们科学家来讲也是一次机会,使我们能够回到一张白纸上面画最新最美的图案,所以今天哪一个地方能够赶上硅谷也是非常大的机会,因为只有碰上危机和挑战,我们大家才能重新回到起跑线上,为我们创造这么一个机会。

所以我的科学研究用简单的一句话来讲就是有一个简单的办法,能够让芯片各行其道互不干扰的来运行,我们下面看到一个图片是电磁在芯片成运用的一个模式,如果在芯片上面有一个很强的磁场的话,它是按照磁场原地不动的在打转,但是它在芯片的边缘就不能打一个全转,所以它打了一个半转再继续打一个半转,它在原地打转的话基本不导电,所以这是一个基本的原理,使得电磁能够在芯片城市能够完全按照高速公路分开之道地运行,这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发现,曾经得到两次诺贝尔奖,但是它没有任何的价值。

我个人的科学研究是给了每个电子储备了一个自己的指南针,这个指南针会告诉这个电子到底是往前走还是往回走,电子绕着原子运动,基本上像地球绕着太阳,地球又有自转,24小时,又有公转,给了我们365天,这种自转和公转相互耦合,这种相互耦合的效率,使得电磁的自旋形成一个指南针。所以我们这个新的运动规律叫电子自旋规律,这样的话它就能够各行其道,互不干扰,这是我的2006年我的小组做了一年,2007年就被德国的实验小组证实,被评为十大科学发明之一,我们并且把这个发现继续往前面推进,要找到新的材料,使得在室温的情况下继续互不干扰的运行。我们大家可能听说过一个非常先进的材料,叫做石墨烯,我们这个比那个更进一步,我们这个材料是能够用锡,也是一个单纯的原子层,它组成成这个蜂窝状的结构,这是一个非常新的材料,我们在这个材料上面电池的运作模式就是完全能够达到这种各行其道、互不干扰的高速公路运行的原理,所以它可以用来做芯片城市的导线,它几乎是没有任何能耗,这样的话我们这个技术能够推广,这个材料被采用之后,今后说不定大家今后手机充一次电,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才能用完。

另外它也是非常新的热的材料,它只要有温度的差别,就能够把热的废能变成有用的电,它也可以做量子计算机,通常的计算机做了一级再做下一级,但是量子计算机可以平行的进行,这也是新的技术。

我们这个科学发现,当然在座做的大部分是搞金融的,不会去做这么前沿的科学发现,我今天作为一个科学家跟大家分享,在这个科学做0到1发现的过程中有哪些心得跟大家分享,我们所发现的这个材料有一次被《生活大爆炸》提了这个材料的名词,所以我也觉得非常的自豪和荣幸。但是这个名词本来就体现了我们这个科学发现一个基本的灵感所在,这个拓扑学是物理学里的存在的一个名词,我们为了解决摩尔定律,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主要是做了一个非常好的跨界,把非常抽象领域的数学概念能够真正用到材料科学上。比如说在我们数学家看来,一个美国的足球和英国的足球他们的拓扑性质也是一样,所以我手上那个奖杯大家看也是体现了拓扑的概念,远看的话它是一个球,但是仔细看的话它的北极和南极碰在一起,最近大家可能看过一个好莱坞的大片叫《斯特拉》,也是用的这个原理。

我们这次材料的发现也是整个人类历史上做了一个创新,人类历史的过程当中,材料对我们整个人类的文明推动起了关键的作用,几乎每一个人类每个关键的时代都有一种材料所命名,比如有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过去的这些材料发现基本是在偶然的环境下,人们偶然发现了这些材料,而我们今天发现这些材料,却真正改变了人类认识发现一个新材料的模式,因为我们是在理论上先预言了这些材料,大家在实验过程中才真正发现。

我这个科学发现之后得了一系列世界的大奖,其中有一个叫做富兰克林奖,大家可能知道,今天是在财政的会议上面,富兰克林跟财政有什么关系,如果大家打开一百美元看到就会看到富兰克林的头像,因为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发明家、政治家、外交家,但是当我得那个富兰克林奖的时候却给我一个新的启示,我发现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最缺少的是这些跨界的人才,我们今天的科学个生产力能紧密的发展,我觉得可能是跨界的人才缺少,所以我有一个新的志向,大家会问我说为什么会想到去做投资,我曾经有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们斯坦福大学比较大,有1/3的老师是可以住在校园里面,但是如果大家住在同一个校园里就有很多跨界的机会,比如两个孩子在踢足球的时候,两个家长就可以聊天,我在里面就做了一个天使投资,这家公司叫做VMvare,电脑系的教授创办的一个公司,他就是想把计算机虚拟化,同样一个物理的计算机能够切割成,我当时做的一个非常早期的天使投资,这家投资后来成为整个全球云计算的一个机体,它在最高的时候市值达到480亿美元的市值,所以我们在斯坦福大学就会碰到就在非常偶然的机会下,两个小孩题足球的情况下就会碰到偶然的投资机会。比如我们斯坦福大学的历届师生们创办的公司,如果把他们绑在一起及他们的GDP占全球的第十位,这是一个学校所创办出来的这些公司,它的GDP占全球的第十位。

现在中国碰到一个“双创”的机会,很多人都会问,这个初创公司到底对国民经济会有多大的影响,大家看斯坦福的目标很快就会清楚,如果我们中国的大学也能完全模仿像斯坦福大学一样,大学能够创造出来全球第十位的GDP,那整个出来的GDP肯定是了不得,所以双创是非常重要的机会,但是我们在这个机会过程当中,我们首先要学习,首先要把这个双创做好,首先要向斯坦福大学学习,为什么在历届师生组成的公司里就能够成为全球GDP前十名的公司?所以我下了这么一个决心,就是全职在斯坦福做教授,跟做科学一线的同学做了丹华资本。我们基本的投资理念可以通过商标上提现出来,首先是一个三角形,体现了产学研,我们要把斯坦福优秀的学生跟优秀的科学结果变成产业化,变成投资的驱动,因为很多科学的研究它的部分一定有实用的价值,所以这个需要非常专业能够做好的事情,另外我们看到双表里面有两个X,我认为这是时代里面最最有机会的两个跨境,一个是科学与投资真正结合在一起,大家认为这个事情非常重要,但是做到它非常的困难,因为我们整个的人才教育上面都是教育非常专的人才,比如科学家他就在象牙塔里面研究科学的道理,我们做投资的话,往往就是不知道科学家那些前沿的科学发现到底是哪些比较重要,哪些是真正可以成为市场化,因为我们一般做投资的都是金融的背景,一旦我们能够做好这个跨境,我们在整个国民经济做一个非常大的推动,斯坦福大学之所以能够GDP占全球第十位就是非常好的一个先例。

同时我们要做另外一个跨界,现在这个世界最大的崛起就是中国的崛起,但是中国形成的一个生态圈,硅谷斯坦福大学也形成了一个生态圈,这两个生态圈相互的交流,相互的跨界必然形成相当多的机会,这也是我们丹华要做的。所以我们现在差不多有两支美元的基金,有4亿美元基金的规模,我们差不多投了50个公司左右,其中最重要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也有大数据,也有AR、VR、虚拟现实,我们觉得这一块也会带来很大的机会,有互联网技术,有金融技术,也有生物医疗和生物科学上面的竞争。我们最近也在组建一个人民币基金,差不多10亿人民币的规模,“双创”的确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社会上的资金非常多,但是真正原创的项目并不多,我们为整个中国的“双创”源源不断的来提供项目源,这些项目源就是由斯坦福的老师和高校的学生他们愿意回国创业,就是这些海归的项目。另外还有很多我们在投资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是看到有很多使命的东西。

所以我们今天前面一个题目当中提高到投资哲学的概念,我们如果能够讲哲学理念的话就是知识投资,我们现在最大的机会是人类的知识的确在成长,真正走到整个人类的最根本上面,这些树枝虽然离的比较远,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同样一个根,所以我们在投资的话完全是按照科学原理来判断投资机会,并且来判断市场价值。

总之来说,我们是碰到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我们走进一个“双创”的时代,中国也在做重大经济结构的改变,使我们从生产型大国变成一个创业型大国,在这个当中最最需要是一个科学判断的努力,所以我们今天愿意跟大家一起来学习和交流,共创双赢。谢谢!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张首晟主旨演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9/12170446-50a1-4dab-ad01-ba9e95e52080.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