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于学军:2年前准确预言人民币贬值 当时没人敢这样判断


来源:凤凰财经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ldq

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20日下午的“人民币的焦虑”主旨演讲上表示,自己两年前就精准预言人民币贬值,那时没人敢这样判断。

他表示,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贬值始于2014年的2月,但主要集中在3月,当时累计贬值了约3%。那时官方及主流媒体都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一个暂时现象,长期看人民币仍将面临升值压力。但他却不同意这种看法,认为“始于2014年2月出现的人民币贬值并非短期现象,而是重要的转折点,预计未来一到三年的短周期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1:6到1:6.5之间波动”。当时几乎没有人敢做出这样的判断。

他讲到判断的依据和理由,道理也很简单,因为自2005年7月人民币实现第二次汇改以来,至2013年末已累计升值约35%。当时1美元基本上大概接近6,马上要破6了,当时大家讨论的一个热点问题是何时破6的问题。而随着中国物价水平、劳动力成本、以及环境、资源成本的大幅度提升,中国的制造比较成本优势已受到各方的显著挤压,中国的出口还出现困难局面。单从贸易条件及商品比价来看,人民币汇率实际上从已无多大的升值空间,甚至还有可能存在币值高估现象。近几年常出国和做外贸生意的厂商有个共同的感觉,国内用人民币购物,其比价远不及美元在美国购物更便宜,更合算。

另一方面,美国自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之后,经过多年不断调整,经济正在稳定下来并开始走强,失业率持续下降到一个正常水平,当时已开始讨论美联储QE政策的退出问题,这使美元出现明显的反弹趋势。

以下为演讲实录:

于学军: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来参加凤凰财经峰会,这一节题目叫人民币的焦虑,我感觉这个题目很有意思,我就以这个题目谈一些个人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一些看法。

现在谈这个问题绝对是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人民币未来走势如何?或市场定位怎么样?不仅备受市场关注,而且现在事实上老百姓都很关心。我现在就经常收到一些人的提问,他们关心现在要不要把家里的钱换成美元,或者人民币资产现在到底如何保值增值?当然了,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是相互联系的。之所以提出要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实际上也是为了人民币资产的保值增值。

实际上差不多近一年的时间,许多人甚至我们一些银行的高管,也搞不明白一个问题,就是人民币曾经是何等的强势,长期保持升值压力,并持续不断的升值,现在为什么又开始贬值?并不断地出现贬值压力?其实讲人民币的焦虑,实际上也就是谈这些问题。

要回答这个问题,最好还是从人民币何时出现贬值讲起。

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贬值始于2014年2月,但主要集中在3月,当时累计贬值了约3%。那个时候,官方及主流媒体都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一个暂时现象,长期看人民币仍将面临升值压力,我却不同意这种看法。我从一开始就认为此次人民币出现的贬值现象,与金融危机之后发生的几次短暂贬值不同,是一种长期的趋势性改变,即意味着过去长期以来人民币存在的升值现象已经开始走到尽头。刚才讲的这段话都是当时的原文,当时这个题目叫做“始于2014年2月出现的人民币贬值并非短期现象,而是重要的转折点,预计未来一到三年的短周期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1:6到1:6.5之间波动”这个是当时的标题。都有据可考。

现在看来,当时讲的这个拐点是极其准确的。当时判断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一到三年中,应该1:6到1:6.5之间波动,大部分时间也不出上下。因为在中国今年10月1日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篮子即SDR之前,人民币的上限就是1:6.6,比我两年半前讲的6.5这个上限仅仅是高了一点。现在出现的一个贬值是在10月10号以后加入SDR之后才风云突变,出现了持续贬值的现象,现在已经跌破1美元兑6.7、6.8元人民币。但愿在明年3月份之前,不要跌破7。这样看我当年的判断基本上还可以说八九不离十。

讲到这里,大家一定想提一个问题,当时几乎没有人敢做出这样的判断,你的依据和理由是什么?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如何呢?这又回到我们开始讲的主题。其实当时在我看来,道理也很简单,因为自2005年7月人民币第二次汇改以来,至2013年末已累计升值约35%。当时1美元基本上大概接近6,马上要破6了,当时大家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是何时破6的问题。

但随着中国物价水平、劳动力成本、以及环境、资源成本的大幅度提升,中国的制造比较成本优势已受到各方的显著挤压,中国的出口还是出现困难局面。根据这种情况,所以我当时讲,单从贸易条件及商品比价来看,人民币汇率实际上从已无多大的升值空间,甚至还有可能存在币值高估现象。近几年常出国和做外贸生意的厂商有个共同的感觉,国内用人民币购物,其比价远不及美元在美国购物更便宜,更合算。这是当时的原文。

另一方面美国的情况呢。美国自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之后,经过多年不断调整,经济正在稳定下来并开始走强,失业率持续下降到一个正常水平,当时已开始讨论美联储QE政策的退出问题,这使美元出现明显的反弹趋势,这是2014年上半年的情况。所以,金融危机前后美元指数长期持续在80点上下的历史低位,随着美元走强,从80点反弹到恢复到正常水平的100点上下,有约25%的上升空间,这就对人民币形成实质性的贬值压力。

现在来看,这两年来的实际情况就是这样走过来的。美元指数于2014年就快速回升到95点左右,并于2015年摸高到100点,以后又回到95点上下徘徊,前几天再次突破100点。

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重要的事件或节点不得不提及,一个就是2014年12月美联储正式宣布彻底告别QE政策,第二就是2015年12月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首次提高联邦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种趋势现在仍在持续当中,原来预计美联储今年会加息3到4次,或是2到3次,现在均未能实现。现在看来12月第二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但现在又受到美国大选的影响,增加了新的变数。但是不管怎么样,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正常的基准利率应该维持在5%到6%,现在随着现代电子信息以及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全球互联互通,经济一体化,历史的经验也不一定完全会恢复或者是适用。但我认为,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回调到4%到5%,应当极为合理。而要实现这一点,预计仍有较长的路要走,我觉得怎么也有2到3年的时间。

所以,这里我再大胆做一个预测,未来1到3年的短周期中,人民币汇率仍将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做出这个预测的背后更重要是各国的经济对币值的一个支撑,环顾未来,全球发展的大格局我认为一定是美强欧弱,美强日弱。

讲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2015年中国就制定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的汇率政策或机制,今年的10月1号又被IMF纳入SDR货币篮子,那为什么非要与美元做比较或拿美元说事?这个问题在于美元是全球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它在全球储备货币当中大约占了2/3,全球石油、黄金等主要的大宗商品均以美元计价为主,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同样是以美元为主,我们不以美元为主,又能以哪种货币离衡量呢?以俄罗斯的卢布来计量分析,又有什么意义呢?那只能是一个地区性或者两国间的衡量指标,不能赋予全球性意义。

第二个问题是中国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年均增长率应在6.5%以上,这比美国经济的增长率只高不低。表面看中国的经济表现强劲,对人民币汇率应该走强才是,但是我认为这里的问题是,中国今年前三季度虽然GDP均增长6.7%,但是外贸进出口却是下降的。而衡量人民币汇率的强弱,现阶段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正是外贸进出口。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之所以还能维持符合预期的较高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的拉动。这类投资很难带动外资进入中国,所以对人民币的汇率的支撑作用实际上并不是很大。

限于时间不能就广泛的问题展开讨论我就先讲到这儿,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地方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曾瀞漪:感谢于主席,您说三个月之后不会跌破7是不是?

于学军:但愿,这是我的愿望。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于学军主旨演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5/1c628b81-df28-4ced-a8f8-e08893b6e38a.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