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管涛:经济见底的时候就是汇率见底的时候


来源:凤凰财经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ldq

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人民币的焦虑”分论坛上表示,对于人民币汇率,没办法预判具体的水平在哪里。央行对近期的人民币贬值趋势很淡定,不知道央行有没有一个预设的目标要去捍卫。

管涛认为,经济见底的时候就是汇率见底的时候,这个可能也是汇率的特征,天然具有外部性。

以下是发言实录:

管涛:实际上这个涉及到第一就是谁也不知道均衡的汇率在哪里,1994年汇改的时候证明市场部知道均衡汇率在哪里,大家都知道8.7守不住,但是一年下来以后,人民币不但升值了,储备还翻了一番,但是实际上711汇改以后,人民币也升了很多所以政府也不知道合理的汇率在哪里。第二个,刚才曾瀞漪女士问什么时候会回到均衡水平,市场汇率是不能稳定在均衡汇率,当这个市场普遍看多的时候,他就会选择性的相信利好的消息,那么这种情况下,市场汇率会相对均衡汇率是过度升值的,就会形成高估,反过来市场普遍看空的时候,他会选择利空的消息,就会造成低估,我觉得这是从理论上可以解释的。

至于说具体的汇率水平会到哪里,目前国庆节以后这一轮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很明显是跟今年2月份以后确立的汇率中间价的机制是有关系的,它一部分反映了国内外部汇率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人民币交易价格相对中间价的贬值,还有国庆节以后反映美元的走强,由于美元走强通过我们新的汇率中间价的定价机制也导致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弱,所以这两个因素叠加造成了国庆节以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比较大。但是这可能就取决于一个市场在试探当局的底线在哪里,原来大家说6.8块是不是底线,后来说6.83,刚才邱先生说到7块钱是底线,这是一个试探的过程。可能央行也要对它建立的这套新的机制,在这种极端的市场环境下也要进行评估,他要看这种汇率的波动有没有造成市场出现剧烈的波动,如果市场出现了恐慌,不排除央行会去干预。因为我们现在是有一个管理浮动,不是完全的市场汇率,而且这是一个新的汇率机制,大家都有一个学习的过程,所以我也没有办法预判具体的水平在哪里,现在看来央行好像还是比较淡定的,看到人民币连破几个重要的技术关口,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有一个预设的目标要去捍卫,要去影响这个市场的走向,这个我不太清楚。

我觉得人民币汇率随着它的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会围绕一个均衡的水平上呈现上下的波动,实际上刚才大家都谈到了,汇率问题确确实实就是说你短期很难预测它的方向,但是长期你是看经济看基本面,经济强货币就强,经济稳货币就稳,你像2014年俄罗斯卢布出现了大部分的贬值,很多人认为卢布自由浮动以后,就帮助俄罗斯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实际上情况不是这样的,俄罗斯卢布贬值一个是经济不好,第二是油价大跌,第三是被世界制裁,它的资本大量外流,它的卢布贬值了,它2015年经济继续不好,西方依然在制裁,它的卢布继续跌,今年情况好一点了,是因为油价止跌了,从30到40、50了,经济也触底了,跟西方国家关系有所缓和了,所以在这些基本面的情况下有所解决。

我非常同意刚才邱主席讲的,经济见底的时候就是货币见底的时候,这个可能也是汇率的特征,它天然具有它的外部性,因为它是关系到两种货币比价关系,所以或很多人猜测大家达成一个默契,恐怕以后随着由于经济的走势的分化,由于政策的分化,汇率政策的协调仍然会成为国际经济协调的一个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