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晓求:中国股市2015年大动荡之后需要三年时间消化


来源:凤凰财经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ldq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走出股市迷局”圆桌论坛上表示,中国股市在寻找方向,而且方向感还不太强。“2015年那样一个大的动荡之后,它一般情况下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去消化”,因为这个市场它对整个市场结构特别是人们的心理预期造成的伤害非常大。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吴晓求:中国股市应该在寻求方向,它的方向感还不太清楚,主要是2015年那一场风暴或者市场的危机给它打击比较大,所以它有一个心理调试的过程也有一个寻找方向的过程,真正的方向是找到它的动力源在哪里,包括如何推进制度改进,所以说中国资本市场处在一个观察期,当然从长远来看,刚才鲁比尼所说,中国的资本市场是没有问题的。

一个国家特别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我们有历史的案例可以得到启发,就是在2015年那样一个大的动荡之后,它一般情况下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去消化的,因为这个市场它对整个市场结构特别是人们的心理预期造成的伤害非常大,所以人们非常害怕它,所以他疗伤的过程一般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刚才我也说了,从一个步态长的时间内。

中国的市场还是非常有发展的前途是基于以下三点:一个是我们整个的货币环境的稳定,这个现在目前特别是特朗普马上要上台之后,整个全球的货币环境是不明朗的,虽然中国加入SDR之后,当然它有一些趋势比较明确,但是由于这样一个新因素的变化带来货币环境不确定,这个要等他上来以后我们要观察一下。

第二个就是中国的改革需要推进,特别是发行制度的改革和注册制的改革,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因为这些东西都是不确定的,制度的不确定对人们心里的影响也非常的大,只有等到制度的不确定消除了,而且这种改革有利于市场的步,所以这个也应该说在未来三一到两年是可以完成的改革。

第三个很重要的就是各类资产价格变化的比较,因为的IM的增长速度都是非常快的,大概和GDP无的比在2.4,就是240亿,240%这样子,有一个存量的MI的效益怎么办,它通过什么东西来完成它的消化的过程,当然你可以看得很清楚,现在主要通过汇率人民币的贬值以及房价的上涨去消纳这些过多的存量的MI,实际上这是一个不好的选择,你可以看到虽然MI速度非常快,但是CPI的上涨速度非常慢,也就2%左右,这么快的增长速度应该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在中国没有出现,它寻找了新的方向。包括楼市,还有汇率这两块,实际上应该有序的让这些资金进入到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上来,让房价不要涨的太快,让汇率不要跌的太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三河因素如果完成了,这个市场还是会变得非常好的。

曾瀞漪:吴校长在中国过去几年的资本市场方向往往是这样的,股市涨了,楼市就跌了或者平稳了,楼市涨了,股市就比较难守了,总不要是就是这个,要不就是那个,总之这不楼市下来了,股市还要等三年吗?您先回答这个问题,股市还要再等吗?

吴晓求:股市还要再等一等,因为很多不确定性要解决,这个不确定性不是企业的不确定性,这个企业的不确定性是好事,一个企业不确定性可能是科技,但是它的宏观环境不确定,他是害怕的,所以他必须等宏观环境的确定之后,来寻找一些不确定的企业进行投资,我想这个时候时机就来了。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