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吴晓求:四大举措走出股市迷局 迎来资本市场好时期


来源:凤凰财经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ldq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走出股市迷局”圆桌论坛上做总结时表示,走出股市迷局,有四方面的改革:一是金融市场改革,一个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一是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二是不要再搞垄断机制那样短命的机制;三是要让我们的监管者要转型;四是一定要减税。

以下为发言实录:

曾瀞漪:我把话筒交给吴校长,吴校长肯定也懂得分析这些评论的,校长有什么样的看法,你如果看这个评论与文章背后的诀窍?

吴晓求:一个正常的国家在发展资本市场中,外部的舆论应该尽可能少的影响市场,中国这个市场应该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外部的影响太大,实际上我们还是要尊重这个市场的运转规律,尊重金融节奏的运转趋势,如果我们把太多的注意力看在那方面,不看在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的这条轨迹上面,应该说至少说明这个市场不成熟,所以不希望未来再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我对这场大的动荡,大的危机,我有个团队研究了7、8个月,主要是研究这场股市危机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教训,未来如何防范这种事情,其中外部舆论的强烈干预是一个重要因素。所以我想我们未来不可以再这么做了,也不可以再去看这些东西,来影响我们的投资。

我补充他一下,刚才徐彪谈了要成熟的投资者,这本身没有问题,但是我比这个更重要的还有几个更重要的,对中国市场,第一个是成熟的理念,就是在我们国家你会发现,你静静的思考和发现我们对资本市场解有重大的偏差,我们实际上在很多问题里面,甚至包括很多比较高层的管理人员,在中国为什么要发展资本市场,很多人是不清晰的,成熟的理念非常重要,你要放在非常高的高度,站在中国金融发展的战略高度,没有资本的发展就没有人民币的国际化,就没有中国竞争力的提升,它是这么一个概念,你必须从这个里面理解它,它是一个巨大的资产池,说本国货币走远是不可能的,资产是本国货币国际化的回流机制,我们有时候意识不到这样一个东西,它很实用主义,它很短期,这个在我们国家是一个重大的问题。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第二个很重要的是我们要一个成熟的制度,成熟的规则,我们在各个方面都表现的极其不成熟,我们对资本市场缺乏深入的理解,中国人把商业银行办得非常好,但是你建设资本市场发现有很大的问题,是因为我们的这个东西切身的体验不到,因为资本市场最核心的是透明度,而中国恰恰对透明度是抵制的,他对透明度很反感,实际上没有透明度有没有资本市场,商业银行不要透明度,点对点的信息披露就可以了,我的意思是规则和制度非常的重要。

第三个,就是我们成熟的监管者,我们的监管者应该是不太成熟的,因为我们赋予监管者太多的职能,我们也让监管者参与到发展的资本市场的大军中来,发展他的第一要务,这个就非常麻烦了,市场涨不涨跟他没有关系,市场涨不涨是跟经济环境、货币环境、外在环境其他资产有关系,所以你保持市场的透明度才是监管者最核心的职能,我想这三个方面对中国资本市场有长期战略性的发展,这三点非常重要。

曾瀞漪:吴校长帮我们做个总结,股市走出迷局。

吴晓求:走出迷局还是我刚才讲的,我们还是要高度认可股票市场对中国的,也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成功的重要保障,金融改革里面两个最重要的,一个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一个是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所以从这个高度理解它,这是一个,第二个我们一定要完善我们的规则,我们不要再搞垄断机制那样短命的机制,我们要深刻理解资本市场的灵魂,第三个我们还是要让我们的监管者要转型,第四个一定要减税。有了这些条件之后,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资本市场一定会迎来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期。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