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iMarkets

余永定:贬值2%就认为会贬30%、50% 没这种先例


来源:凤凰财经

关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担忧逐渐加重,但在余永定看来,虽然人民币短期面临贬值压力,但中国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长期贬值。

余永定接受凤凰财经记者专访

凤凰财经讯(记者白瑜)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会后接受了凤凰财经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认为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因素是美元指数上升造成,央行应该尽量少干预甚至不干预人民币汇率。

关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担忧逐渐加重,但在余永定看来,虽然人民币短期面临贬值压力,但中国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长期贬值。

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因素是美元指数上升造成

最近人民币兑美元迅速贬值,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9的大关,对此,余永定认为在美元指数不断的上升的时候,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为了满足维持篮子货币稳定这种要求,就得贬值,而这个并不是市场的压力造成的,是央行对人民币中间价的定价规则决定,这个定价公式是我国人民币汇率行为的准则。央行公布的这个公式,或者是市场相信央行这个公式定价,而且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按这公式办的,以后还得接着办,除非央行公开宣布这个公式作废了。现在有了这个公式,也就是有了这个交易规则,市场就得按照规则走。那么按照这个规则只要美元指数上升,目前已经突破一百了嘛,美元指数上升,为了维持篮子货币稳定人民币就得对美元下跌,只有这样一个升一个降这个货币篮子的价格指数的价格,指数才不变嘛,指数不变,所以说呢我们这个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是来源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内部压力,一个呢外部压力。由于美元指数上升所造成的压力,所以央行根据这个公式,它得让人民币贬值。现在的情况和过去的不同就是美元指数上升的很快,特别是特朗普当选之后,加速上升,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即使国内的供求关系没有发生什么严重的变化,也得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此外,导致美元指数上升的这些因素,同时也会加强国内对于美元的需求。因为美国假如要升息,大概大家就可能希望持有更多的美元资产,资本外流可能就不会增加。

央行尽量少干预甚至不干预人民币汇率

余永定强调,他一直是主张央行要尽量减少干预,甚至是不干预人民币汇率,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它就可以自动的创造双向波动,至于为何不主张央行继续干预汇率呢?他认为,央行是把一个短痛的过程变成了长痛的过程,而且在这个长期过程中不断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化,而所有的这些都导致国家外汇储备的不断的流失。随着央行不断的干预汇率,外汇储备越来越少,外汇储备越来越少就使得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就越来越少,这个时候的贬值幅度可能会超出原来的计划。所以央行的这种缓慢贬值的方法,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可能会造成一些不好的结果,特别会使我国的外汇储备逐渐流失掉,这是我国目前应该尽量避免的。

央行干预人民币汇率还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相对应的加强资本管制。如果央行没有资本管制,资本迅速外逃,人民币汇率根本就无法控制,没有资本管制想盯住篮子货币也不行,所以资本管制是一个必要条件。资本管制要堵住这些漏洞,非法的资本外流一定要堵住,这个时候相应的减轻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在加强资本管制堵住了流出的漏洞之后,可以让人民币停止干预,找到了均衡点,它就可以上下波动,当然这并不是严格意义上市场的价格,因为我国还有资本管制,但是必须先完成汇率体制的改革,然后再谈资本管制。

谈到央行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汇率,他认为会有两种情况。一是央行动用外汇储备来干预人民币汇率,维持这个汇率的逐渐的下跌,逐渐的释放贬值压力,央行就得不断的使用外汇,会逐渐的消耗外汇储备。还有一种就是央行彻底不干预市场,这个时候可能会出现超调,人兑美元不是6.2,没准6.3、6.4甚至6.5,可能贬值10%甚至更多。一旦央行不管它,它会自己找到均衡汇率,就好像A股市场,5000点时老去干预,这个干预花了好几万亿最终还是跌到3000点了,跌到3000点基本上达到均衡水平。

不要害怕汇率贬值我们有能力克服短期的超调

余永定认为从学理上来讲没有理由害怕贬值,现在所有的国家都拼命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偷偷的或者是公开的贬值,没有一个国家说不让自己的货币贬值。更不要担心人民币过度贬值,唯一的担心就是一个心理预期,一个贬值2%,就认为会贬值10%,30%、50%、100%,但是在经济史上从来没有这种先例。一个国家三十多年来都是经常项目顺差,现在的经常项目顺差依然是世界第一,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世界第一或者是第二,这个国家有3万亿的外汇储备,这个国家的执政能力超强,这个国家还有资本管制,它的汇率会大幅度贬值20%吗?能找出一个例子吗?在世界经济史上,他认为是没有这样的例子的。

从国际上,一般大家讨论四个问题:第一、银行货币的错配。第二、企业的外债。第三、主权债。第四、通货膨胀。就我们中国目前来讲,这些问题都不存在。而且如果央行停止干预,可能在短期会出现所谓的超调,但这个问题不大,我们是有能力来克服这种冲击的,只要我们做好准备。

不让汇率贬值一定程度上是鼓励资本外逃

记者问到能否对人民币未来的汇率做个预测,余永定表示预测汇率是非常冒险的,说不清楚,但是基本趋势是明白的,就是中国的经济的基本面不支持长期大幅度贬值,第二,汇率如果不加以控制,它可能会发生过调,特别是由于预期的结果,它的过调幅度恐怕就比较大,但是这两句话加起来,就是人民币汇率虽然会发生过调,虽然会过调的幅度比较大,但是由于基本面不支持它,所以市场会比较快的恢复到均衡状态平衡状态,实现真正的市场均衡条件下的双向波动,我们没有必要对汇率贬值过于担心。

而且央行不让汇率贬值,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是鼓励资本外逃,因为你不能改变贬值预期,如同股市一样,如果股票一下跌到三千点了,大家没有股票下跌预期了,但在五千点之上,尽管能通过干预使之不跌,但无法改变预期,到四千点它还是预期要跌。汇率也是如此,有了这么一种控制,大家的预期不会消除,只不过是贬多少什么时候贬的问题。

人民币汇率在高位换汇的成本就低,一旦跌到七之后大家可能就不换了,原来6.2现在7,换汇不划算了,相应的大家就减少国外出游,也减少对国外读书学生的汇款了,这个就是价格的一种自动平衡机制,我们是废掉了这个自动平衡的机制,而大量的动用我们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是我们积累的国民财富,不能把它简单说成藏汇于民,没藏在你兜里也没藏在我兜里,都变成了在美国在纽约在伦敦在温哥华在悉尼的房子了而且这还不是大头,大头很多跨国公司大的企业,现在汇率到顶了赶紧就走掉了,干吗干这傻事呢,对不对,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国家这么做。

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汇率的缺乏弹性,已经影响了我们货币政策,中央银行在上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里就特别提到,我们现在不能降低准备金率,我们不能够注入更多的流动性,为什么?因为这么做的话会引起外汇市场的反应,大家会增加人民币贬值的预期,贬值压力会加剧。那就说明,为了不让大家增加贬值预期,不让汇率波动,对于货币政策就要有所顾及。

总之,面临着这样一种挑战,完全靠市场的方法是没法解决的。但另一方面,如果人民币在贬值压力之下,应该尽快释放这种压力,而不是缓慢的释放压力。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