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iMarkets

凤凰专访钱于军:海外并购火热不等于国内“资产荒”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质疑和担忧也随之产生:海外并购火热是不是因为内地“资产荒”?人民币贬值与之有关吗?瑞银中国区总裁钱于军在会上接受了凤凰财经记者的采访,就这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钱于军(左)和凤凰财经记者(右) 

凤凰财经讯(记者熊乙)近年来,中国企业掀起了一波海外并购热潮,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企海外并购项目521个,实际交易金额达到了674.4亿美元。

“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质疑和担忧也随之产生:海外并购火热是不是因为内地“资产荒”?人民币贬值与之有关吗?

2016年11月19-20日,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瑞银中国区总裁钱于军在会上接受了凤凰财经记者的采访,就这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海外并购火热不等于国内“资产荒”

近年来,包括李嘉诚的长和系在内,许多中国企业都开始寻求海外并购,把业务延伸至全球各地、各行、各业。相比之下,国外企业在中国的投资热情却相对较低,有观点认为,这是国内“资产荒”的表现。对此,钱于军表达了完全不同的观点。

他表示,海外并购火热不等于“资产荒”,所谓的“资产荒”更多是在说民间游资。并不是企业在国内找不到机会才寻求海外并购,相反,国企重组改革和民企的整合发展都给国内并购提供了机会。

“企业有没有必要在中国发展,更多是从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和战略考虑,跟国内资产的多少没有直接关系,”他说。

针对国外投资相对较少的说法,钱于军表示,从长远看,外资并没有撤离中国市场,包括瑞银集团在内,都看好中国市场中长期的发展。

海外并购对人民币有下行压力但影响有限

海外并购蓬勃发展,很多人质疑:钱都去了国外,会加剧资本外流,但钱于军表示,海外并购和资本外流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只是表现在企业“走出去”时可能会用人民币融资,然后将人民币换成外币,所以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了一定压力。

钱于军也强调,实际上相对于整个外汇市场的交易量来说,海外并购所占的比例是有限的,并不会对汇率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

目前,海外并购多是通过人民币融资,钱于军提醒道,要特别关注人民币跟当地货币的关系,尤其是当投资国家使用的是小币种,即新兴市场货币或其他货币时,这些货币对美元的波动是相当大的。

比如巴西里尔、哈萨克斯坦坚戈,它们对美元或人民币的汇率,在短期内可能就会有比较大的波动。

为了应对这种冲击,钱于军建议,企业进行海外并购,要尽量选用当地货币来做投资和融资,尽可能利用收购标地企业本身的现金流。

“因为海外的资本市场,包括银行间市场、借贷市场都比较发达,有多样的融资工具可以选择,如果做到了当地货币融资,从投资成本和产出回报来说,汇率的风险就基本上规避了,”他说。

央行逆势干预人民币汇率的“功效有限”

自国庆节以来,两地人民币汇率不断走低,突破6.7、6.8大关后,又跌破了6.9的心理线。此前,各大机构普遍预期,央行会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盯住美元的6.83水平维稳,但随着离岸人民币不断创纪录新低,这个说法不攻自破。

钱于军表示,美联储加息已箭在弦上,市场预期美元会进一步走强,如果央行这个时候入市干预,坦率讲,逆美元走强的趋势,功效可能相对有限,因为大势如此,潮流如此。

可是市场依然很好奇,即使央行对汇率的容忍度增强了,但它的底线到底在哪里?

钱于军表示,“我们很难去猜测央行或者市场的底线,但瑞银近期内认为,今年年底前,人民币应该能稳定在6.9左右的水平,明年如果还有进一步压力的话,预计明年年底能下行到7.25的水平。”

钱于军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开始,人民币的确存在下行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出口仍然大于进口;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被使用;中国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外资进来增加了对人民币的需求,这些因素都对汇率起到了支撑作用。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过去几年,人民币相对于一揽子货币不仅没有贬值,可能还相对升值了。我相信在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可能针对美元有下行压力,但对其他一揽子货币还是比较稳定的,”钱于军说。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财经峰会专访瑞银集团中国区总裁钱于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9/e1a421ab-302f-45f2-915e-8c035cc22415.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