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O从申报到上市要多久:去年平均862天 最长56个月


来源:一览IPO

迈企网(www.maiqi-ld.com 5月6号上线):并购界第一微信公众号:maiqi-ld-com及maiqi-ld-com6;并购、股权买卖、定增信息速配平台。具体如下图:  2、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上市平均时长为887天、915天、798天,存在较大差异,创业板最快,中小板最长,其主要差异在申报到预披露更新的等待时间,即预审员的审核时间与反馈意见回复的时间。

作者:一粟、轻舟

公众号:一览IPO(ipoobserver)

一个IPO企业,在申请文件被证监会受理后,还要经历预审员的沟通反馈,反馈完成后的预披露更新和初审会,才能走到发审会(俗称上会),通过发审会后,还需等待证监会核发正式的发行批文,方可进行发行事宜,最后在交易所挂牌上市(详细流程请参见本文最后的IPO审核流程图)。一览在本文详细统计了2016年上会企业在上述每个阶段所经历的时长,盘点了2016年审核最顺利和最坎坷的公司,并对影响排队时长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总结。

资料图

一、2016年上会企业排队时长情况

2016年,共有265家企业上会(不含暂缓表决和取消审核),其中主板122家、中小板49家、创业板94家。其在每个审核阶段所经历的平均时长如下:

板块

申报到预披露更新

预披露更新到上会

过会到发行

申报到上会

申报到发行

主板

651

131

116

782

887

中小板

695

108

110

803

915

创业板

596

92

110

688

798

总体

640

122

113

753

862

2016年上会的这265家企业的申报时间分布如下图:

资料图

从上述统计可以看出:

1、2016年的上会企业,申报到上会平均经历753天(约2年),申报到发行平均经历862天(约2年半)。其中,申报到预披露更新640天,预披露更新到上会122会,过会到发行113天。具体如下图:

资料图

2、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上市平均时长为887天、915天、798天,存在较大差异,创业板最快,中小板最长,其主要差异在申报到预披露更新的等待时间,即预审员的审核时间与反馈意见回复的时间。

3、2016年上会的265家企业中,三分之二的企业是2014年申报的。而2016年申报当年上会的有2家(享受了即报即审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IPO提速后,上市时长较上述平均时长有所减少。根据一览每周发布的《一周动态》对最近过会企业的统计,申报到上会主板和中小板21月左右,创业板16月左右;过会到发行20天左右。

二、2016年审核最顺利的企业

2016年IPO最为顺利的5家企业具体如下:

资料图

2016年IPO最顺利的企业为安徽集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2016年6月份申报IPO,2016年12月过会,2017年1月发行,申报到过会仅等了6个月,过会到发行仅等了2个星期。当然,集友新材是搭乘了IPO扶贫的政策红利,其注册地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太湖经济开发区,为国家级贫困县地区企业。除集友新材外,排队时间最短的其他四家企业注册地均位于西藏或者新疆,均享受了优先审核的政策,保荐机构主要为中小券商。

三、2016年上市路最坎坷的企业

2016年IPO最为坎坷的企业当属玲珑轮胎、万集科技、中潜股份、数字认证和东方中科,从申报到发行历时超过4年。在会里已经排队超过一个报告期,实属不易。2016年IPO最为坎坷的5家企业具体如下:

资料图

2016年不乏过会后仍然迟迟不能发行的企业,其中瑞特电气和安车检测过会后近一年才得以发行,可谓在发行上市的最后一关苦苦等待。这类企业通常是因为竞争对手、媒体的举报或者未决诉讼所致。当然,最后一关最苦命的要数乔丹体育,该企业2011年11月即过会,因为商标诉讼问题到目前仍未发行。2016年过会后拿到批文最为漫长的五家企业具体如下:

资料图

四、一览观点:影响企业排队时长主要因素及建议

1、影响IPO企业排队时长主要因素

一是证监会审核政策。IPO审核节奏主要受证监会政策影响,2013年IPO暂停一年,2014年IPO重启,2015年上半年审核进度加快,2015年下半年新股暂停发行,2016年上半年恢复发行但节奏较慢,2016年下半年审核进度进一步加快。前文排队时长最长的五家企业均为2013年以前申报,其反馈和预披露更新时间被延后至少一年,与此同时,其过会时间又落在发行节奏较慢的2016年上半年,过会到发行等待约6个月。而排队时长较短的企业主要在2015年以后申报,2016年下半年过会,赶上了审核节奏和发行节奏较快的黄金时期。

二是IPO企业本身的规范程度。前文已经提到,预披露更新到上会和上会到发行的时间相对较短,均约在4个月以内,且不同企业之间差异不大。而申报到预披露更新的等待时间最长,超过20个月,且不同企业间差异较大,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下反馈时间,申报到预披露更新阶段是预审员审核的主要时期,反馈时间受证监会审核政策影响较大。另一方面是反馈难易程度,不同企业规范程度不同,因此反馈次数,和反馈问题的解决时长存在较大差异,有不少企业在审核期间出现了各种问题造成上市延误,比如存在商标技术存在纠纷诉讼、发生性质较严重的违法行为、产品质量出现重大问题、发生较为严重的安全事故、被媒体记者举报、经营业绩发生较大波动、与同行业企业相比存在异常等问题,这些问题未必会对企业造成实质性障碍,但是容易拖慢企业上市进度。

三是企业和中介机构的配合程度。在IPO申报、年报更新、反馈回复和上会的整个过程,中介机构需要出具各种申报文件,需要企业配合提供各种底稿和统计数据,中介机构的效率素质、企业的配合程度一方面影响IPO流程完成的快慢,另一方面对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准确性有重要影响。

2、建议

一是选择恰当的申报时间。何时申报一方面主要取决于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和规范程度,另一方面也要考虑证监会的政策情况,2014年重启IPO后,一批先知先觉的企业抓住机遇及时申报,大部分企业在2016年完成了上市发行,相反部分企业在2015年下半年暂停发行的时候犹豫不决选择放弃IPO转板新三板,2016年恢复发行并在下半年加速审核时,只能后悔莫及。因此关于政策时机,企业需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一览建议,除非IPO处于暂停期间,达到申报条件的企业应尽早申报。

二是规范企业经营,提升企业业绩。IPO在审期间,拟上市公司一方面要规范经营,低调行事,尽量避免发生重大违法、诉讼纠纷、安全事故、媒体不利报道等事件。另一方面,规范财务核算,努力提升企业业绩,避免利润大幅下滑。

三是中介机构和企业应相互配合,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建议中介机构尤其是保荐机构合理安排工作进度,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拟上市公司则需要及时为中介机构提供准确完整的底稿资料和统计数据,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秘、财务总监等高级管理人员应当高度重视并及时进行监督协调。上市是企业发展的大事,任务繁重,整个过程中最劳苦的当属现场投行和审计人员,以及企业财务人员。建议拟上市公司适当提升改善相关人员的吃住条件,对较为辛苦的财务部门等人员进行适当激励,创造一个舒适愉快的工作环境。

新闻配图

附1:IPO审核流程

资料图

附2:相关日期释义

受理日:指证监会正式受理企业IPO申请文件日期。

预披露更新日:指反馈意见已按要求回复、财务资料未过有效期、且需征求意见的相关政府部门无异议的,证监会将安排预先披露更新,等待上初审会的日期。

上会日:发审委员审核表决日

发行日:证监会核准发行后,网上发行日期

附3:各版块的最顺利与最坎坷企业盘点

1、主板

2016年主板最为顺利的五家企业具体情况如下:

资料图

2016年主板最为坎坷的五家企业具体情况如下:

资料图

2、中小板

2016年中小板最为顺利的五家企业具体情况如下:

资料图

2016年中小板最为坎坷的五家企业具体情况如下:

资料图

3、创业板

2016年创业板最为顺利的五家企业具体情况如下:

资料图

2016年创业板最为坎坷的五家企业具体情况如下:

资料图

注:本文数据由一览(一粟、轻舟)统计,2013年年底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从2014年开始,企业申报IPO材料后招股书即进行预披露,我们以预披露中的报送日为申报日,但2013年以前申报企业申报时并未于申报时预披露招股书,而是也集中于2014年进行了预披露,本文对2013年及以前年度申报IPO的企业申报日按以下规则确定:创业板和中小板按企业发行时深交所披露的首次申报时的法律意见书签署日时间所在年月为申报日;主板因未披露法律意见书,一览结合招股说明书中涉及“修订上市后适用的公司章程(草案)”、“批准首次发行股票并在A股上市”、“批准募投资金投资项目”等议案的股东大会召开时间推断申报日所在的年月。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