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手复盘手记:我们在实际交易中需要关心的是什么


来源:凤凰财经

欢迎关注我们的拳头栏目”高手操盘日志“这里会有实战高手的交割单及操作实录。

欢迎关注我们的拳头栏目”高手操盘日志“这里会有实战高手的交割单及操作实录。网友们的转发和评论,是我们做好该栏目的最大动力。

扫描二维码实时收看

实际交易中需要关心的是什么?

我们努力的学习交易体系,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在实际交易中展现成果。但如何将所学完全运用其中?如何知行合一?我们需要跨越一些障碍与困难。应该可以给诸位一些发自内心的启示。

合理的预期

每个人在投资上都有自己的视角与预期,100位朋友就有100种视角和100种预期。我想说一点:实盘中的交易是给大家学习交流提供一个直观方便的方式,因为交易上需要在细节处认认真真地落实。

所以说构建实盘乃至于管理交易的过程,这一点相信跟大多数人之前的预期是不一样的,这里不是说交易很简单,更不是说看看买什么卖什么就行了,当然如果你根本没把投资当作一个可以安身立命的事业除外。如果你确实将投资当一回事,就需要沉下心来,诚实地正视一些严肃的东西,就一定要明白经历许多挫折和失败而得到的东西才有真正的价值。

真正赚不赚钱还是要靠交易

有人强调投资需要逆向思维,例如别人恐怖我贪婪,也有人说交易最需要的是知行合一。但是对于交易,它首先是需要一定的认知基础的,例如赢面决策的基础,从这个角度它可以说是对于认知的落地。

但是赢面决策只能说一个成功概率较大的方向确定了,“事之将成,不以之为喜;事之将亡,不以之为馁”。一旦你走向成功的时候,要面对的往往是制约赢面的东西。所以交易时,需要以心智管理为主导,并且通过行动把这些认知都落实在细节上。

细节方面,我认为有四个:一、如何用心做配置;二、如何作业绩的评价;三、持续保持对信息的关注;四、如何应对市场波动。

我们自己交易中选择了几个实盘。实盘意义不止在于逻辑的落地,而是逻辑的复制,可以复制说明实现复利的机会非常大。

1、 有多少人在股市赚了钱?

既然说到交易,那么大家有没有思考过到底有多少人在这个市场中赚了钱呢?都说十个投资人当中有七亏,二平,一赚,可见亏钱是常态。那么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看看身边的人对股市中是否赚钱如何看的呢?这些都是我身边的人,与我交流的,他们对股市是否能赚到钱的看法:、

① 认为炒股会把心态搞乱,所以要远离股市。在股市中能赚到钱,但是赚钱的人实在太少,亏了怎么办?虽然也认可投资股票是投资企业,但是自己不懂,所以只是投资很少的一部分钱,还要找懂的信得过的人交易,这样才能放心。

② 一年交2.5万学费,炒股几年,每年亏损。一开始觉得炒股很简单,只要拿住股票不放,结果被套割肉亏损。后来见势不妙就跑,结果常常小亏积少也多。现在也想做做中线不想再做得这么累,但是听说中国的股票不炒业绩,从一开始就没有学基本面。

③ 经历了很多年的市场磨练,才懂得投资股票是投资企业,并且庆幸自己,还好懂得及时反省,再不反省人生就过完了。从此恪守自己的交易原则,只赚自己明白的钱。

④ 没有炒过股,钱也很少,但是觉得投资股票还是可以赚钱的。如果自己真赚钱了,家里亲戚也会另眼相看的——我老叔都炒了十多年股票了——亏了也有两百多万了。

在股市当中,有不少人像第2种:买的时候患失,涨得时候患得,手上的筹码做着做着就没了。不涨不跌的时候,又说大盘如何如何,什么股指期货,什么养老金入市,什么时间窗口。这种搞法,赚不赚钱不说,整天跟坐在钉子上似的,典型的自己找罪受,有福气的人会不会把自己搞成这样?

财富来自于哪里?

那么财富到底来自于哪里?现在许多人讲赚钱,其实这个不完全对,应该说努力培植福报。人有福报,做什么都赚钱。那么福报又是什么呢?福报其实就是因果的果报,但是这个果报是做了善事,善的因缘所感招而得到的,因此说是福报。昔贤谓:求之既不可得,却之亦不可免。有了因果的正见,你就会懂得,并不是说你不用刻意地去追求财富,应该努力去培植福报,自然会得到财富。

那么从哪几个方面培植福报呢?主要有三个方面:

① 格局:“诸法因缘生,住于意乐上”,你的心量打开了,财富自然也就来了。取法其上得法其中,因此格局要大。

② 独立:一个人要想获得财富,应当靠自己的能力和本事吃饭。佛陀在《善生经》中告诫众生:先当习伎艺,然后获财业。

③ 诚实:凡事没有一番风顺的,越诚实的人越懂得,经历许多挫折和失败而得到的东西才有真正的价值,所以做人一定要有敬畏心。

心态展开,也是分成三个角度:

1、 从格局的角度进行配置:长线思维至少能得到中线的收益,中线的安全边际够大则能获得一定的收益。

这跟许多人只看短线整天换股整天交易截然不同,也跟有些人说的是长线做的则是短线不同。看企业的未来和估值,这样的格局可以使自己从看着能赚但必赔的技术图表中解脱出来,也不会再受这些的影响,配置的时候,可以少思考市场,少思考K线,把格局作为获得收益要去培植的福报。因此我们在配置时尽量中长线的思维,如果是中线,一定要有足够的安全边际才可以做。

2、 从独立的角度进行组合:赢面决策出的品种。

具体如何看企业的未来和估值?这需要深入研究企业的行业是否简单、业务是否有核心竞争力、管理层是否有企业家精神,以及是否有好的性价比和财务业绩等等。在《牛股的逻辑》中已经交流过,有了这些,交易的时候就心里有底,决策也就容易做到有理有据,不随波逐流,不纠结混乱,因此独立思维是获得收益要去培值的福报。所有配置的品种,都是#交易链#自己研究的品种,我们有独立的逻辑分析,所以我们花这些功夫是值得的,靠自己的本事能吃饱饭,天上掉馅饼肯定是吃不上饭的。

3、 从诚实的角度进行建仓:分散3~5个行业,耐心进行分仓买入,接纳市场的波动不可避免,进行企业信息追踪。

诚实的表现并非是它不会出错,而在于有相当的自我纠错能力,从而能够实现点滴改良,而不是死于一种“不容分说的强制性”。有人买股票很急,特别喜欢一次一只品种买满,事实上没过多久这种热情就会成为一个死循环。我曾经跟人讲:要选有企业家情怀的公司。对方说:做股票还要有情怀?情怀我只有割肉的时候才有!我说:情怀是主动的,你被动的哪里叫情怀呢?

人从一生下来就哭,可见人生的路并不好走;成家以后又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真正有个幸福的家庭也并不容易。可见,人生的道路上,一路曲折本就是一个常态,那么又是什么理由能让你相信交易的时候会一帆风顺呢?从概率上讲,资金管理可分成7份基本不会亏,但从人性上,其实就是要有面对挫折的心里预期,巴菲特抄底可口可乐,几次股价都是下跌20~30%,甚至他这么小心也有投资到烂企业,甚至净值出现过回撤的情况。可见,只有充分经历挫折的成功才有价值。

所以在交易的时候要做好应对挫折的准备,分散行业,耐心建仓,接受市场波动不可避免的事实,进行企业的信息追踪,必要时乃至于要重新对企业估值。

“低处修来高处到,缓缓修来快快到”,唯有诚实面对困难,实实在在一步一个脚印的经历过程,才能达到“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境界。

既然做投资,每个人都会非常关心投资的结果,但应该如何评价自己交易的实盘业绩呢?业绩的评价分为结果和过程两个层面。在这之前,还是想跟大家谈谈心。为什么要谈心?因为如果心不安定,就算在你面前有一个日后可涨10倍的品种也是赚不到的。

你现在可以回忆,有没有把每一笔交易当成是一次决策?并且能够诚实地记录自己每一笔交易的依据?交易的依据又是否合情合理?

如果没有客观的依据,那么你是出于什么理由交易的?交易了之后你是否会纠结自己这样是否正确,或者会在交易之后再去找一些东西来证明自己决策的合理性?如果交易后,由于市场波动,你的股票涨或跌了,是否会因为自己的交易没有跟市场的走势一致,而感到沮丧或者怀疑?进而发展下去,你是否仅仅因为情绪化,作出了高频交易,不断去挑战最难以驾驭的人性?

可以肯定地说,如果你的交易是前者,每一笔交易的决策,有合情合理的依据,那么你的心一定是安定的;如果是后者,因为没有客观的依据作决策,而衍生出种种心态上的不安、行为上的躁动。到这里大家就会明白,心里安不安,必然会影响你的决策,影响你的交易,进而影响你的结果。

一个翻番的品种和一个涨幅50%的品种,谁赚得更多?

从心理,技战术,到实际交易的执行层面讲述了涨幅低的品种在实际交易中收益如何超越涨幅高的品种。

背景是在保险举牌概念肆意时,凡是被保险资金光顾的股票都比较猛,这就是概念炒作,中国投机人喜爱的东西,也是多年来市场中一种很主流的交易方式。

但我们知道决策当中是有人性在的,而且是在一种不确定性的赌博当中,人性的脆弱显得更为明显。当廊坊发展宣布重组失败之后,首先是一个跌停,然后第二天继续下跌,对于投资人来说,这时候应该是考虑如何卖的问题了,毕竟这个业绩不佳的标的不可能是追随其价值,博重组没成功就要选择撤退,连王亚伟也在翻番之前走掉,何况我们。所以很多人选择卖出,谁也不知道后来许家印举牌的汹涌涨势。

而$铁汉生态(SZ300197)$ 当时就不一样,是基于基本面考量进行的交易,也有一个空间的基本预期,整个上去波动也不太大,不会像概念股那么凶悍,所以其收益完全可以拿的住。虽然铁汉的涨幅低于廊坊发展,但实际到手收益会明显高于$*ST坊展(SH600149)$ 。(具体分析详见旧文)

如何理解交易中的敬畏?

这是近期(2017年5月)一次交流中的话题,交流中我们引用了孔子的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敬畏包含了恭敬、严肃、谨慎、不懈怠等等意思,因为“心存敬畏,行有所止。”行为没有节制就是一种放纵,其结果就是心不安宁,内外失守。

做股票当然得敬畏,投资要符合自然之道,追求播种、勤作、守护、开花结果的自然过程,假若超越这个过程,除非是极大的福报,否则每一次超越都是在透支未来。如同赌博,大输家往往都是前面的小赢家,到最后“一掷千金浑是胆,家无四壁不知贫。“这些理念的错误足够耽误一生。

前段时间有个新闻:一位年近七旬的老汉一辈子当小偷,最后身无分文。假设老人知道偷盗乃贫穷的因,那么给他多少胆都不敢轻易去偷盗了。同样我们如果知道以赌博的方式投资股票和赌博其实没有区别,就会选择另外一种方式,去敬重那份投资的自然规律,老老实实。

大人与圣人都是讲对人的尊重,对于圣贤思想的尊重。即使不是厉害的人,也是需要敬畏。因为有所不见之地,一个傻子也会给我们启迪,他让我们心生悲悯,让我们觉知自己这个无有残缺的身体来之不易,于是,以此而生珍惜,用它帮助人利益人,让家庭和谐,让子女受益,让兄弟相亲……

许多大投机家们常常因为恢弘跌宕的故事让我们倾倒,但我们却忘却了其最后的苦境。而许多投资家得以平和的成功,只是少了一份戏剧冲突所以不被人传颂。如果拍电影,人们更喜欢李佛摩尔之类的投机家,对于总是重复价值投资信条的大师们难以产生兴趣。

盈亏匹配度是什么?

什么是盈亏匹配度?比如:高收益+低风险,这种匹配度就比较合理。

收益与风险的匹配度是选股的关键考察因素,如果低收益高风险就没必要做,比如前期常以$多氟多(SZ002407)$ 为例,当它上涨快7倍,那时的技术形态再好,景气度看起来再高,也要考虑是否投资它,因为后面的空间已经透支,一旦基本面发生负面变化,再起来就很麻烦。

选股的逻辑有很多种,但比较明显的是业绩驱动,要么业绩大增,要么业绩改善。安全性也是需要业绩支撑,并且这个业绩需要有持续性。有些股票虽然业绩大增,但是如果盈亏比不匹配的话,那么还是应该谨慎考虑,许多涨幅非常大的股票选择是很困难的,因为确实不便宜。

投资的定性与定量

技术、数字可以解决许多可以量化的内容,但投资是定性与定量的结合。大家都知道投资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上升到哲学的高度就是虚实的结合,好的投资人一定有其深刻的投资哲学。

来源:新浪微博“唯一才女”

及时捕捉市场热点,全面解读交易盘面,投资达人带您“品股论今”,关注微信公众号“邢者股票池”【微信号:xingzwgpc】   

找不到热点,抓不到牛股?关注微信公众号“高手操盘日志”【微信号:CAOPANRIZHI】,年赚200万牛散每天实盘演示抓牛股、炒妖股,带你改变悲催的炒股史!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王晓伟 PF005]

责任编辑:王晓伟 PF00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