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利国际“以身试法” 首例自愿性信披违规案发


来源: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发公告太“任性”:首例自愿性信披违规案发宝利国际“以身试法”在相关合作和投资尚处于萌芽阶段,就迫不及待将这一利好通过公告传递给市场;这已是上市公

原标题:发公告太“任性”:首例自愿性信披违规案发宝利国际“以身试法”

在相关合作和投资尚处于萌芽阶段,就迫不及待将这一利好通过公告传递给市场;这已是上市公司惯用的手段。而由于其中多数合作仍处于意向性协议阶段、相关协议并不受《合同法》的约束,因而此类公告也并不属于强制信批的范畴。但当部分上市公司过于“任性”,不当使用自愿性信息披露而“报喜不报忧”时,监管再次亮剑,施以严惩和重罚。

近期,证监会对宝利国际正式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针对其多次未如实披露与境外企业合作过程中的相关变更和变化情况,认定为信披违规和虚假陈述行为。这也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做出的首例处罚案件。

自愿披露公告实藏玄机

在2015年疯牛行情期间,宝利国际的股价走势颇为引人注意。当年前5月,宝利国际累计涨幅超过270%。然而在当年11月,宝利国际就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6月,证监会正式下发行政处罚书。宝利国际通过自愿性信息披露而实施违法违规行为的诸多不当手段,也随之曝光。

图1:2015年以来宝利国际股价走势

公开资料显示,宝利国际本是一家主营沥青制品产销研的民营上市公司,近两年受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及传统制造业低迷的影响,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企业亟需转型升级。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周德洪提出,要利用国家大力扶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完成公司的“二次创业”。

然而,根据证监会披露的行政处罚书,宝利国际在2015年1月至8月期间发布的5项对外投资公告都涉及信披违规。其中四项都涉及未如实披露与境外企业的合作过程中的相关变更和变化情况。

如,上市公司未如实披露宝利俄罗斯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信息的变更情况,也没有如实披露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发展部、俄罗斯联邦公路署、白俄罗斯国家石化公司及纳夫坦炼油公司等签订的《合作备忘录》进展等已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同时,宝利国际也未如实披露与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进展等已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此外,宝利国际针对上述2项公告所作出的更正公告,也被监管层认定存在虚假陈述。

在此案中,宝利国际信披违规的手段极为隐蔽,这为稽查工作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首先,与此前多起虚假陈述案件的行为不同的是,宝利国际涉案的相关境外投资公司、与外商签订的投资合作意向书均是真实存在的,先前披露的公告内容亦属实。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相关的意向性协议不具备合同赖以履行的主要条款,需要后续签订具体协议加以落实,所以通常认为其不具有《合同法》上的约束力,同时也难被认定为《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所规定的“重要合同”。这意味着,宝利国际上述公告的相关事项,并不属于需要强制披露相关事项进展的临时报告,均为其自愿性披露事项。

其次,在披露的手法上,宝利国际上述公告并非以孤立、零散的方式披露,而是呈现出持续时间长、节奏有序递进的特征。如,宝利国际将其在2015年上半年的全部境外投资动态,都全程、实时地披露。这种就同一经济活动连续发布的公告极易导致投资者产生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并且捷报频传的错觉。

但当先前公告的这些事项出现不利进展时,宝利国际却选择“沉默不言”。稽查人员发现,宝利国际在涉案期间所公告的投资意向书,随后均未能签订具体协议,相关业务甚至已明确终止。但宝利国际对这些进展却只字不提,违背先前公告中对相关事项进展及时披露的承诺。而由于此次案件涉及的事项,均为境外投资项目;部分资料存在的语言障碍、域外法律法规的检索和适用等,都为此次立案调查增加了许多的难题。

利用自愿性信息披露的手段,宝利国际对于有利和不利的相关消息进行选择性的披露,隐瞒负面事实,严重侵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亮剑新型信披违法违规

宝利国际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做出的首例处罚案件。证监会行政处罚书显示,对宝利国际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 万元罚款。对包括时任宝利国际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周德洪在内的相关当事人予以不同金额的罚款。上述均系顶格处罚。

此外,稽查人员介绍,立案调查还发现,宝利国际实际控制人周德洪滥用其地位对公司经营决策和信息披露施加不当影响。

具体来看,彼时宝利国际境外子公司的业务经营、人事任免全部由周德洪一人负责,与境内母公司完全隔离。上市公司董事会对子公司境外经营活动的信息缺乏全面、及时地了解,只能依据周德洪的个人言辞被动作出决策,失去了履行职责的独立性。而周德洪还对信息披露的内容、时机进行严格管控,甚至在被立案调查后,以个人名义要求董秘发布存在虚假记载和误导性陈述的更正公告。在此次处罚中,周德洪还被同时施以采取3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上述处罚结果,直接影响到了宝利国际推进定增计划,并波及上市公司三年内再融资资格。稽查人员还强调,此类重大虚假陈述行为不仅严重影响股票价格,更扰乱市场秩序;及时对该类典型案件进行查处,追究违法分子的法律责任并使之付出沉重代价,有利于厘清责任边界、强化执法权威、夯实市场基础。

稽查人员还指出,对自愿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表明了监管机构打击借信息披露之名、行违法违规之实的决心;通过规范信息披露行为,从根本上纠正居心不良者对市值管理的歪曲理解,督促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建立良性沟通的机制和通道。无论是法律强制还是主动自愿,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都必须做到言行一致、有始有终。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