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剑阁:认为新周期来临的乐观情绪是有危险性的


来源:凤凰财经

8月25日,由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主办、财新智库与金青智库联合主办、上海盐商集团协办的“回归本源强化监管——新形势下的金融稳定与发展”中国金融青年高峰

8月25日,由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主办、财新智库与金青智库联合主办、上海盐商集团协办的“回归本源强化监管——新形势下的金融稳定与发展”中国金融青年高峰论坛在北京金融街召开。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那么,如何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金融风险?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认为,金融系统所面对的风险是国民经济整体的外在表现。解决金融风险应该站在全局的角度,系统分析养老金、房地产市场等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才能得到一个比较准确、正确的结论。

李剑阁提出,金融业由于科技进步和业务的发展出现了新局面,很多金融机构已经集团化经营,几乎拥有全部的金融牌照,而且监管机构面对的金融机构至少是股份制公司,没有上市之前也是混合所有制公司,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确立的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的模式,已经无法面对新挑战。期待新成立的全国金融稳定和发展委员会能够承担起时代任务,解决当前从来没有碰到过的问题。

国际经济学界对中国经济现在经常会提出问题,一个是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在过去几十年,全球每隔10年会发生一次金融危机,今年是2017年,会不会再次发生金融危机导致中国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国内媒体上最近又有比较乐观的看法,认为今年GDP增长好像比6.7%还要好一点,因此有人就开始提出新周期,新的牛市又要来了。

对此,李剑阁认为,对中国经济增长要有信心,不要悲观,也不要过于乐观。中国要迎接更大范围的更加深刻的改革。中国面对的结构调整任务仍然非常繁重,也不是短期可以完成的,再加上劳动力供给已经进入下行拐点,认为新周期来临的乐观情绪是有危险性的。中国经济可能还是如2016年人民日报上“权威人士”关于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在6.5%上下继续保持一段时间。但中国的国门在继续打开,在全球展开竞争,中国政府仍然会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道路,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