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大米换高铁”一路走来 中泰铁路项目又推迟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泰铁路项目可以追溯到泰国被军方政变赶下台的前总理英拉执政的时代。2013年10月,中泰两国签署了一项后来被成为“大米换高铁”的有关中国铁路技术出口以及泰国农产品进口的协议。

来源:英文财经报道大赏

中泰铁路项目最近又推迟了,从最初的“大米换高铁”一路走来,这几年这条铁路的建设一再延期,已是众所周知事了。最近,《环球时报》英文版采访了几位关注此事的人士,他们表示:中泰铁路项目这种不断推迟的现象是出于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而不是技术因素。他们甚至警告,该项目进展缓慢,特别是中泰双方使劲儿的方向有偏差,今后甚至可能会出现更多意想不到的中断。

10月6日,央视新闻客户端援引泰国媒体报道,中泰铁路项目又将延期。据称是因为环评报告没有通过的问题。“有关设计细节还要重新敲定,预计工程会再拖延2个月,使原计划今年11月开始动工的工程再次拖延。”

然而,《环球时报》英文版近日采访的几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以往加上最近这次延迟,说明泰国政府推进该项目的意愿并不像中方那么强,并指出这里面有根深蒂固的政治因素在起作用。

不是第一次了

中泰铁路项目可以追溯到泰国被军方政变赶下台的前总理英拉执政的时代。2013年10月,中泰两国签署了一项后来被成为“大米换高铁”的有关中国铁路技术出口以及泰国农产品进口的协议。

2015年12月19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泰国大城府隆重举行图片来源:网络

在2014年泰国爆发推翻英拉政府的军事政变后,中泰两国在一份谅解备忘录中重申了双方铁路合作的意向。

自此以后,由于双方在包括路线设计和费用等方面的各种问题,中泰铁路项目的建设时间表一再被推迟。

这只是张示意图。最终连接中国云南的泛亚铁路中线。图片来源:网络

根据《财经》杂志的一篇报道,即使中泰铁路能在今年十月开工,这也比泰国总理巴育最初提出的时间表晚了整整两年。

据央视报道,这次的推迟将使原计划今年11月开始动工的工程再次拖延。

在这则消息报出时,数百名来自中国的铁路工程师正在天津接受泰方专家有关泰国法律法规的培训课程。今年9月,中泰两国签署了两项有关该项目的设计和监理合同。这两个合同价值52亿泰铢(1.57亿美元)的总。

延迟原因的探讨

周振浩是一位已经在泰国经营15年的中国企业家,他说对铁路项目出现了新的延迟感到“一点都不惊讶。”

“美国对泰国发生的军事政变很不满,于是泰国当局假装倒向中国和俄罗斯,希望美国和西方国家能够因此减轻对它的批评,”周振浩说。

周振浩表示,对于铁路项目,意外的延迟只是泰国的“拖延技术,”因为泰国当局把中泰铁路项目视为一个政治项目,不单是个经济项目。

“从根本上说,泰国仍倾向于美国和日本。 泰国也有人担心在泛亚铁路网完成后,会带来大量中国人涌入的情况,”周振浩说。

“针对铁路建设对环境可能带来的破坏,中国铁路专家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在国内我们对保护草原上的羚羊和南部省份的喀斯特景观都有案例可循,所以环评问题不应该是一个大问题,”一位铁路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英文版。这位专家表示拖延的真正原因可能是出于政治动机。

另一位长期研究东南亚局势的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英文版,应该说,中方建设中泰铁路的意愿比泰方强。

“泰国方面目前更注重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与合作,以此发展其沿海地区,且许多泰国人士只看到这条经过泰国东北部,链接老挝和中国云南省的铁路带来的经济增益有限,”这位专家表示。

“(泰国)强调的是发展其东部经济走廊,这其中包括高速公路、港口、机场和工业园区等项目,这些项目被认为更有可能产生泰国当局期待的短期效益。相反,一个高速铁路项目的带来的短期利益就没那么明显,”这位专家说。

按照目前的中泰铁路项目(已较以前的规划大为缩水),这条253公里长的铁路将链接泰国首都曼谷和东北部的呵叻府省,耗费约1790亿泰铢。

泰国网友在网上论坛发布的中老铁路施工图图片来源:网络

这一段铁路还将被延展,最终途径老挝,同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相连。

“所以,泰方希望更多地和中国讨价还价,并利用从中国这里要来的让利作为同日本谈判的筹码,因为泰国同时和日本在推进另一条高速铁路项目(曼谷-清迈)。但现在,日本在选举,期间不能就铁路一事做出任何决定,所以中国这边,只能等等喽!”上述研究东南亚的专家指出。

上述铁路专家表示,在这个项目上,技术标准的冲突也在上演。

“中泰铁路对于中国铁路标准的走出去很关键。而中国的铁路技术标准和欧洲还有日本的标准是竞争者。特别是在中国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复兴号动车组之后,中国标准的竞争者们已经充分感到了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

复兴号国产动车组让竞争对手感到透不过气图片来源:网络

“目前,欧洲那边,西门子和阿尔斯通联姻,意在保土。亚洲这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已经向中国铁路标准伸出了橄榄枝,如此一来泰国就变成了日本抵制中国标准扩张的最后战场。而为了推广自己的标准,日本在印度的高铁项目上做出了重大让步,在泰国,(它)也有可能做同样的事情,”该专家表示。

“对于泰国的太极拳战术,中国应该等待,观察事态的发展。”铁路专家说。

“应当指出的是,泰国总理巴育的政府是希望与中国的合作取得进展的,但这与泰国官僚集团的立场有冲突。许多泰国的技术官僚都是倾向于日本的。例如,不久前,巴育总理不得不使用临时宪法44条赋予的‘绝对权力’来解决中泰铁路合作项目面临的法律障碍,”东南亚问题专家说。

泰国总理巴育图片来源:网络

根据泰国法律,外国工程师在开始在泰国从事工程项目之前必须参加考试。而通过44条的绝对权力,受聘于中国泰国铁路项目的中国工程师将不需要参加考试、获得许可证这些环节。

不过,据《曼谷时报》10月10日报道,参加培训的中国工程师后来还是考试了,所以,看来巴育的绝对权力在泰国官僚集团面前,也不是那么强大。

中国在泰的其他项目都还顺利

上述研究东南亚的专家指出,除了中泰铁路项目这个大型国家级项目之外,中国在泰国的其它投资通常是商业项目,量级和中泰铁路不可同日而语。

这位专家说,只要这些商业项目符合泰国的发展需要,并符合泰国的现行法律法规,通常都没什么阻碍。

“但作为一个这么大的项目,中泰铁路项目在不少地方和泰国现行的规定和规划有冲突。所以会有一个磨合期,”这位专家说。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