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文化长城“循环并表”游戏:并表与商誉齐飞,陶瓷玩教育跨界?


来源: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null


 作者 | 小鸥

 编辑 | 小鸥

 

身为中国瓷都之一,潮州有多家陶瓷业的上市公司,但随着陶瓷行业发展变缓,这些上市公司开始向其他方向发展,比如教育。

 

陶瓷和教育能擦出怎样的火花?跨种族之恋能否有一个happy ending?下面有请文化长城(300089,SZ)现身说法。


至于为什么是文化长城而不是松发股份、四通股份,原因很简单,文化长城最近的姿势更优美,引起风云君(ID:mvlegend)的重点关注。

 

一、 庸俗逻辑:经营主业比不上转型预期


文化长城,原名长城集团,成立于1996年,2010年6月登陆创业板。这么有情怀的名字做的肯定不是一般的陶瓷,文化长城做的是创意艺术陶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但是有创意的艺术陶瓷的业绩也没逃过庸俗的套路。

 

null


看营收还挺不错,看利润就需要大家做好心理准备了。友情提示,请各位尽量站在可以依靠或者有扶手的地方。

 

null


怎么样?有没有被矮到地平线上的蓝色柱子和高耸入云的那根吓到?其实扣非以后,2013年是亏损的,相近的2012年、2014年、2015年每年盈利也不过几百万。

 

作为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必须公布,这几百万的净利润怎么拿得出手,成千上万的股东的眼睛可都盯着呢。

 

再加上2014年的下半年,牛市已经跑步进场,可又没业绩又没高科技也没题材的文化长城的股价却和大势背道而驰。


null

 

股价在2015年年初发生了反转,文化长城开始了4倍涨幅不回头的走势。为啥?转型了。

 

但是转型又不是兴奋剂,效果就这么好?见效还这么快?


这个答案下文中有。

 

二、 并表神技:循环并表增厚业绩


在文化长城上市时,已有冠福家用、高淳陶瓷、斯米克、四维控股等做家用陶瓷的上市公司。但这四家公司已经分别更名为冠福股份、国睿科技、悦心健康和*ST新亿,其主营业务已经做出了调整。

 

“艺术陶瓷从理论上讲,带给人们的是一种精神享受,一种心灵上的慰藉,它作为一种商品受市场的影响度不同于其它商品,而是有自己的运行规律”。

 

上面这段话不是风云君(ID:mvlegend)的创作,而是文化长城的表述。从文化长城转型教育来看,艺术陶瓷并没有特立独行,只是转型的方向各不相同。文化长城选择的是教育行业。

 

null


2015年1月20日,文化长城与广东联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联汛教育”)股东签订增资扩股协议公司以4000万元人民币向联汛教育增资,认缴联汛教育新增注册资本502.5万元,增资后公司持有联汛教育20%股权出资额。2015年3月20日联汛教育完成上述增资的工商变更登记。据此推算,此时联汛教育的估值为2亿。

 

2016年,公司又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联汛教育的其他股东购买了其合计持有的联讯教育80%的股权。这次评估是以2015年10月31日为基准,联讯教育100%股权估值为7.2亿,增值率为907.40%。

 

话说溢价9倍收购的资产也送了文化长城一个大礼,2016年联汛教育实现的净利润为37,491,516 .56元,这个业绩可比文化长城原来的几百万体面多了。

 

但这对2016年文化长城整体业绩的影响仅为27.41%,难道文化长城还另有大杀器?

 

在2016年的非经常性损益中有一栏是“企业取得子公司、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的投资成本小于取得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产生的收益”,这个数字是94,028,483.43元。

 

null


这一个长长的名目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原来用4000万取得了20%的股权,而根据第二次收购时联汛教育7.2亿的估值,这20%的股权值1.44亿了。


原本联汛教育只是文化长城的联营企业,用权益法核算,现在变成全资子公司,按照会计准则,改用成本法核算。就这样,文化长城不费吹灰之力,只是切换了一种会计核算方法,9000多万的利润就出来了。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财务套路,很多上市公司都喜欢玩这一招。

 

2016年,文化长城收购了智游臻龙100%的股权,智游臻龙主要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 除此之外,文化长城在教育行业的布局还包括参股慧科教育1.5%的股权和参与英盛网的A轮融资。

 

外延式并购带来的并表效应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净利润从2015年的一千多万噌就涨到了1.37亿。

 

腻害不腻害?胡气不胡气?上瘾不上瘾?

 

2017年4月,文化长城又打算以15.75亿的价格收购做移动互联网及数字游戏动漫等领域的IT职业教育培训的翡翠教育100%股权。


null


9月,文化长城携重组方案归来,却吃了市场一记闷棍,复牌当天一度跌停,接下来的几天更是跌到怀疑人生。

 

三、悲剧探析:原来是市场变聪明了


关于为什么跌的如此悲惨,除了市场因素以外,风云君(ID:mvlegend)认为还有以下原因:

 

  • 1. 联汛教育未完成业绩

 

去年虽然联汛教育给文化长城长了面子,但是联讯教育仍然未能完成6000万的业绩承诺,接下来两年的业绩承诺分别是7800万和1亿。

 

201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617万,离7800万稍微有那么一点点差距。

 

  • 2. 翡翠教育业绩下滑

 

联汛教育的业绩未达预期就算了,都已经被收购了。还没被收购的翡翠教育竟然也没有交出金灿灿明闪闪blingbling亮瞎眼的报表。

 

2015年、2016年翡翠教育实现的净利润(包括少数股东损益)为2039.58万元、1260.05万元。2017年1—4月,这个数据为亏损715.2万元。


null


2016年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受确认股份支付费用等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翡翠教育净利润为5,715.84万元。


今年前四个月的亏损就是因为季节性,受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影响,报名的学员少。

 

这些总是能够自圆其说的,只是前四个月的亏损和全年9000万的业绩承诺相差实在太多。

 

完整版的业绩承诺在这里:

 

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9,000万元、2017年至2018年共计实现净利润20,700万元、2017年至2019年共计实现净利润35,910万元。

 

只有这样的业绩承诺才能配得上文化长城要斥的巨资。巴特,您给我们一个这样的过去,却让我们相信您有三年实现3.6个亿的未来?

 

嗯,梦想还是要有的,业绩承诺万一实现了呢?


null


  • 3. 商誉如雷

 

几次的并购,文化长城的商誉实现了从无到有,从0到8.67亿的巨大突破。其中有6亿是因收购联汛教育形成。

 

此次收购翡翠教育会形成12.07亿的商誉,收购完成以后,文化长城的商誉将达到20.74亿。

 

估值15.75亿,商誉12.07亿,占比76.63%。

 

说到估值,其实在两年前,翡翠教育委身天舟文化时的估值仅5亿多,如今却高达15.75亿,这中间的功劳就是买买买,仅2015年就收购了11家公司的股权。原来这并表神技并不是只有文化长城会用。

 

对于翡翠教育来说,不管卖给谁也是卖,在卖身前一定要牟足了劲儿买资产,估值不就水涨船高了嘛,然后转手高价卖出去,就是大把大把的钱。

 

风云君(ID:mvlegend)有句大实话,这不就是专做股权的二道贩子么?

 

以昊育信息为例,翡翠教育在2016年以1275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昊育信息51%股权,也就是说昊育信息100%的估值为2.55亿,但不到一年,翡翠教育卖身文化长城的时候,昊育信息模拟计算的估值为3.54亿元。

 

再说回商誉,按照重组预案给出的备考资产负债表,以4月30日为例,收购完成以后,文化长城的总资产为43.71亿,净资产为26.15亿,商誉占净资产的比例达到了80%。

 

至于最关键的联汛教育和翡翠教育的业绩能否完成,大家心里有数就行。


null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