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15亿美元并购日本高田 均胜电子冒险“蛇吞象”?


来源:华夏时报

对于原本并不为人熟知的均胜电子,却因要用超百亿元规模上演“蛇吞象”拟并购日本企业而在资本市场一夜走红。

新闻配图

“我们现在正在谈判中,不方便答复。”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均胜电子”,600699.SH)董事长王剑峰就均胜电子并购日本Takata Corporation(下称“高田”)事宜对《华夏时报》记者做出回应。近日,有海外媒体报道称,KSS HoldinGS,Inc.(下称“KSS”)(均胜电子旗下全资子公司)已经在美国递交关于收购日本安全气囊供应商高田的相关文件。

4个月前,因日本高田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汽车零配件巨头均胜电子借机拟通过KSS收购高田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PSAN业务)以外的资产,交易金额预计不高于15.88亿美元。对于原本并不为人熟知的均胜电子,却因要用超百亿元规模上演“蛇吞象”拟并购日本企业而在资本市场一夜走红。

持续增资KSS

均胜电子成立于2004年,前身是以汽车功能件为主业的零部件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全球化的汽车零部件顶级供应商,主要致力于智能驾驶系统、汽车安全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管理系统以及高端汽车功能件总成等的研发与制造。从2011年至今,先后收购了汽车电子公司德国PREH、德国机器人公司IMA、德国QUIN、汽车安全系统全球供应商美国KSS以及智能车联领域的德国TS,已成为宝马、奔驰、奥迪、大众、通用和福特等全球汽车制造商的长期合作伙伴。

2016年6月,均胜电子收购KSS,同时将德国TS道恩的汽车信息板块纳入旗下。交割完成后,据均胜电子2016年第三季度报显示,其总资产已达到276亿元,较年初的114亿元增长142%;同年12月11日,均胜电子发布公告称,其定增2.79亿股新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83亿元。此次,募集资金是为填补收购美国KSS、增资KSS以及收购德国TS道恩的汽车信息板块业务所使用的资金。彼时,曾有业内人士猜测,均胜电子定增83亿元是为投资高田准备“弹药”。近年,均胜电子对于KSS的增资似乎一直在上演。此前,在KSS与高田已签署谅解备忘录时,据公告显示,KSS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股东增资、债权融资等多种形式解决。

11月4日,均胜电子发布对KSS增资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公告。据公告显示,公司于2016年6月完成对KSS的收购后对其进行大规模投入和整合,2016年即获得近50亿美元的新增订单,新兴业务如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高速发展,因此为满足KSS业务发展、全球并购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公司拟出资1.5亿美元,国投创新通过其管理的先进基金出资2.5亿美元,合计4亿美元,对KSS进行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KSS 84.85%股权,国投创新管理的先进基金持有KSS15.15%股权,KSS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变为公司控股子公司。而这一系列的持续增资,似乎已验证上述业内人士的猜测。

均胜电子2017年三季度实现营收63亿元,归母净利润2.71亿元,利润增长主要源于KSS和TS并表和出售智能制造业务产生的投资收益。据招商证券报告显示,均胜电子三季度业绩增速稍稍放缓,但其看好公司在汽车安全和汽车电子的布局,且未来有望收购高田资产,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预计2017年下调至“审慎推荐-A”评级。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日本高田的安全气囊因其安全质量问题居高不下,导致产品的认可度正逐步下降。KSS并购高田并非能改变高田在中国的业务,而对于在资本市场较为活跃的均胜电子,这场并购更像是资本运作。

利弊并存

近年,均胜电子在海外一系列收购动作相当频繁。有声音认为,接管并运营一家全球品牌将面临诸多风险,尽管中国企业能够提供急需的现金为国际品牌补血,但高田安全气囊事件所导致的汽车召回量在全球汽车历史上堪称史无前例,均胜电子也有可能会受到拖累。此前,均胜电子方面曾表示,通过收购高田PSAN业务以外的主要资产,KSS能够实现产能的有效扩充、新市场的开拓和技术的增强,确保与高田PSAN业务风险的有效隔离,增强全球客户集团信心并保证其供应链的稳定,实现与客户、股东和员工的多方面共赢。

但这似乎并非易事,据悉,按照协议接管高田后,需要保证维持高田气囊4.5万人的就业,这还需要破产法院的批准。此外,收购高田均胜电子是否真的拿到其真正的核心技术,目前还是未知数。而近年来,强势的外国工会正在成为跨国并购的最大变数。对此,《华夏时报》记者向均胜电子证券代表处求证相关疑问,但至截稿前证券代表处并未作出任何回应。

据日本高田2016财年(2016年4月-2017年3月)前三财季的数据显示, 2016年4月-12月,高田公司亏损额达到67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7亿元),与2015年同期25亿日元的盈利形成鲜明对比。其2016财年全年的亏损额将为640亿日元,这将是高田公司连续第三年陷入亏损。虽然该公司在安全带和其他汽车零部件方面的销售出现增长,但日元升值抵消业务增长,最终导致高田公司的利润下滑。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高田公司的净资产降至449亿日元。据悉,全球范围内因缺陷气囊产生的召回费用可能将达到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7亿元)。巨额的召回费用及持续严重亏损,使得高田陷入破产的境地。2017年6月26日,高田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而这将会成为目前日本制造业史上最大的一宗破产案。

事实上,高田问题气囊召回事件已发酵许久。此前,高田气囊因气囊爆炸产生金属碎片的问题,已在10年内造成了100多人的死伤,因而被称做“死亡气囊”。据中国质检总局统计,2015年我国汽车总共召回554.85万辆,其中因高田气囊召回的日系车就超过253万辆。

据业内专家介绍,高田气囊的气体发生器里面装的是不稳定的硝酸铵助燃剂。在高温高湿的情况下,硝酸铵的介质发生变化,从原来的片状变成粉末状。从而在爆炸的过程中,产生更大的爆炸当量,使得气体发生器的壳体发生破裂。而高田是全世界唯一一家使用硝酸铵作为原料的安全气囊厂商,其主要竞争对手的原材料以硝酸胍为主。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如均胜电子能够成功收购,公司将巩固在主动安全领域的地位,由此成为该领域的跨国汽车零部件巨头,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或将改变世界汽车零部件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