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全球化发展战略的价值解读


来源:

原标题:坚定“三步走”推动新发展

——中国电建全球化发展战略的价值解读

中国电力报中电新闻网记者宋旸 王怡灵 通讯员 赵坛 希狄雪

大潮涤荡,智者不惑。一次志存高远的战略升级,引领着一家行业旗舰走在了时代的前列,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从国际优先到全球发展,中国电建国际业务整合重组近两年来,“以‘大融合’‘大战略’构建‘大国际’”的全球化发展理念,以“大发展”之势实现了在海外市场的新飞跃。

大手笔勾勒大战略

2016年,中国电建迎来重组成立第五年,经营业绩再创新高,深化改革成效显著,世界500强排名跃升至第200位,实现“十三五”完美开局;

这一年,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确立整十年,中国电建位列ENR全球工程承包商250强榜单第六位,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榜单第二位,在电力工程承包和电力设计咨询领域双双保持全球第一;

这一年,《中国电建“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正式出台,打造综合性建设投资集团的目标更加清晰,“发挥一个优势、统筹两个市场、聚焦三大领域、实施五大战略、推进八大举措”的“12358”战略框架引领着方向,描绘了路径;

这一年,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乏力,国内电力建设市场日趋饱和,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及产能合作空间广阔,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提出已三年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

坐拥“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中国电建,以发展性眼光和全球化视野,明晰地勾勒出走向海外的新形象———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力量,为海内外客户提供全产业链集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的工程建设投资发展商。

在这样的定位下,中国电建编制并发布“国际业务‘十三五’规划”:不仅明确了国际业务肩负集团发展战略转移的重大使命,而且确立了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升级为“国际业务集团化、国际经营属地化、集团公司全球化”的“三步走”战略,展现了其全球化发展的决心与意志,从而形成了目标明晰、系统完整、内涵丰富的国际业务发展战略与理念。

“‘三步走’战略是中国电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电建全面推动改革创新,适应国际市场更趋激烈的竞争环境,整合国际人才和骨干力量、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如此解读。

大融合构建大国际

2016年3月10日,由中国电建海外事业部、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公司和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国际公司重组而来的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电建国际”)在北京成立,从而拉开了中国电建国际业务集团化建设的序幕。

为保障集团化建设的顺利实现,中国电建确立了国际业务“统一战略规划、统一品牌管理、统一市场布局和营销、统一履约监管、统一风险防范”的“五个统一”原则,按照地理、文化、法律的相似性和国别市场规模的均衡性,将全球国别市场划分为六大区域,设立东南非、中西非、中东北非、欧亚、亚太、美洲六个区域总部,并将区域总部定位成“五个中心”,由此迈出了全球化发展的第一步。

六大区域总部的设立,改变了传统中国公司从国内辐射全球的做法,由各区域总部在前方直接辐射相关区域,发挥地缘优势,整合属地化资源,经营决策贴近市场,提高本土化和国际化能力,实现管控和经营前移,提高管控效率,实现了资源的全球配置。

与此同时,电建国际则在“大融合”层面持续发力,从制度、资源、结构体系等方面构建协同融合的“大国际”格局,国际业务统筹管理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结合电建国际实际,编制公司层面制度259项,涉及19大类57小类,并发挥核心职能,打造出由“事业部制管理的经营中心+专业支持管理的专业中心+总部战略管控中心”高效的矩阵式管控结构;

围绕区域总部定位,在《海外区域总部运行管理指导意见(试行)》的基础上,加快区域总部内部管理运行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场营销和履约管理,不断提高实体化运营能力,打造“不走的区域总部”;

探索联合营销、分层营销、授权营销三种模式,推进立体营销体系建设,整合资源,引领成员企业共同开展市场营销,积极拓展海外项目融资渠道,按照“不进表、不担保、不兜底”的原则,积极推动设立境外能源和基础设施投资产业基金;

结合联合营销体制建设,推进集中办公和生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认真落实“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探索同国别内成员企业所设法人机构整合,严格控制法人增量……

两年来,中国电建国际业务集团化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国际业务重组整合进展顺利,广大成员企业实现了思想统一和行动统一;属地化已经迈出坚实一步,区域总部初具规模,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国际经营业绩在严峻的市场条件下逆势飘红。更为重要的是,国际业务集团化管控模式的改革实践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认可,成为典范。

大平台孕育大发展

2016年,习近平主席亲自按下厄瓜多尔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的启动按钮,高度赞扬了印度尼西亚佳蒂格德大坝、老挝南累克水电站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承建的第一个欧盟基础设施项目———波兰弗洛茨瓦夫防洪项目顺利完工,良好的社会声誉使中资企业形象得到了切实改观;成功并购德国TLT公司和意大利吉泰(Geodata)公司,与GE等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提升全产业链一体化能力;与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紧密合作,提升产融结合能力。

2017年,中国电建上升至世界500强企业第190名;位列ENR全球工程设计企业150强第2名、全球工程承包商250强第5名;ENR国际承包商排名首次进入前10位,国际工程设计位列第17位,为中资企业之首;在电力建设领域多年保持全球第一。海外经营指数稳居中央建筑企业前列,国际业务成为公司稳增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目前,中国电建在109个国家设有330个驻外机构,在“一带一路”42个国家设有150个驻外机构。

与此同时,中国电建紧贴市场脉搏,不断探索和创新商业模式,从而提升自身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投资的巴基斯坦大沃风电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第一个投产项目;与国际资本联合投资的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作为主要投资方和施工单位参与的雅万高铁和中老铁路是国内外高度关注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成为“一带一路”全流域投资开发的新典范;第一个使用优买的投资项目———津巴布韦旺吉燃煤电站完成融资关闭……

另外,经过近两年的审慎论证和试验,中国电建正式启动工程相关国际贸易综合服务业务,通过沙特阿美石油天然气加压站工程的顺利实施,成功进入油气领域,目前,伊拉克萨玛沃石油炼化厂、埃及苏赫纳燃油炼油厂等项目正在融资过程中。此外,中国电建成功进入LNG相关业务、光热发电、石油沥青炼化、装配式集成住房、砂石料产业化等新业务领域,在电力项目运维业务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今天,在国际市场上神采奕奕的中国电建,凭借丰富的国际工程经验、良好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以及全球一流的市场网络布局和行业一流的业务团队,正紧跟“一带一路”倡议,追逐着全球化梦想。未来可期,这支使中国电力建设的品牌熠熠生辉于世界版图之上的行业旗舰,必将在全球化的洗礼中,成为有话语权、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领军企业。

凝心聚力奔赴新征程

萧言

丁酉岁末,一场意义重大的会议如期而至———中国电建召开重组之后的首次国际业务工作会。传达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谋划未来,会议凝聚人心,继往开来。总部及子企业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73个分会场、六大海外区域总部和48个驻外机构同步直播,凸显出非凡意义。

作为最早“走出去”的央企之一,中国电建海外经营指数稳居建筑类央企前列,国际业务发挥了稳增长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作用。实际上,自1994年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第一次外经工作会议起,历年以专题会的形式研讨国际业务在中国电建已成惯例,这次,会议的级别和规模再次提升。

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不仅是对决策者战略远见和管理智慧的考验,更是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面临的恒久话题。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收获早期成果;国内市场持续紧缩,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全球化依然是时代的主题;“三步走”战略正式提出,国际业务集团化初步形成、属地化开始实施、全球化启动策划……站在新时代关键的历史节点,中国电建以一次规模空前的会议,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聚合了力量,让“走出去”的目标、理念、思路、路径更加清晰。

“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发展带来历史新机遇,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要牢牢把握这一机遇,坚定地沿着集团化、属地化和全球化战略,以创新为引领,在营销能力、履约能力、综合性投资建设能力等核心能力建设上持续发力,从而让全球化发展的脚步更加稳健。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