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新华联控股举牌赛轮金宇 持股比例逼近控股股东


来源:证券时报

来源:证券时报 e公司尽管事先承诺不争夺控制权,但赛轮金宇(3.610, 0.02, 0.56%)(601058)两大股东之间似乎弥漫一丝“硝烟味”:继实际

来源:证券时报 e公司

尽管事先承诺不争夺控制权,但赛轮金宇(3.610, 0.02, 0.56%)(601058)两大股东之间似乎弥漫一丝“硝烟味”:继实际控制人杜玉岱的“合伙人”延万华宣布增持计划之后,新华联控股(9.040, 0.01, 0.11%)在其官网上宣布增持赛轮金宇股份至15%。截至记者发稿,赛轮金宇尚未就此事进行公告。

新华联(5.700, 0.12, 2.15%)控股官网截图

当前,杜玉岱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约16.56%,领先新华联控股并不多。

初探

历时近两年,赛轮金宇定向增发股份事项于2017年11月23日最终落定。由此,新华联控股取代杜玉岱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新华联控股不是赛轮金宇实际控制人。

2016年1月12日,赛轮金宇发布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拟发行不超过2.06亿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用于赛轮越南全钢子午线轮胎和非公路轮胎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赛轮金宇上增发预案中,新华联控股成为第一大认购方,认购金额为6亿元,而实际控制人杜玉岱则作为第二大认购方,认购金额为3.5亿元。在此之前,新华联控股并未出现在赛轮金宇前十大股东榜单中。

此后,增发事项迟迟未有下文,新华联控股却按捺不住入股赛轮金宇的冲动。2017年7月4日,新华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长石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赛轮金宇股份达到5%,触及举牌线。

对此,新华联控股表示,增持是基于对赛轮金宇经营管理及发展战略的认同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希望通过此次股权增持,长期持有公司股份,获取公司股权增持带来的收益。

对此,赛轮金宇宣布紧急停牌。在当时,赛轮金宇股权极为分散,前十大股东中,仅有杜玉岱一人持股比例超过5%,为6.45%。

结盟

是“野蛮人”叩门,还是战略投资者增持?上交所给赛轮金宇发出问询函中,便关注“新华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是否存在谋求你公司实际控制权的意图”。

对此,赛轮金宇回复称:“根据新华联控股出具的增持计划,自其增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2个月内不谋求公司实际控制权。”

赛轮金宇还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杜玉岱及其一致行动人延万华、宋军等人新华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增持行为、增持计划和增持意图的意见为:对新华联控股12个月内不谋求公司实际控制权予以认可。

如此看来,双方似乎“和和气气”的,并没有人们想象中出现“宝万之争”的一幕。

不过,在赛轮金宇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披露,杜玉岱直接持有公司6.45%的股份,通过作为普通合伙人的青岛煜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公司3.37%的股份。同时,为进一步巩固杜玉岱的表决比例,延万华等7位自然人股东与杜玉岱签署了股份委托管理协议,至此,杜玉岱合计能够行使表决权的比例为12.74%。

2017年7月31日,延万华等自然人股东正式与杜玉岱签署了《股份委托管理协议》,约定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除处置权和收益权以外的全部股东权利委托给杜玉岱管理,委托期限自2017年8月1日起至2018年7月31日止。

变更

到了2017年年底,赛轮金宇增发事项最终尘埃落定。

增发前,新华联控股直接持有赛轮金宇6.13%的股份,通过陕国投·聚宝盆39号证券投资集合信托计划以及新华联控股一致行动人长石投资通过鹏华资产长石投资金润22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上市公司少量股份。新华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合计持股比例为7.06%。

增发后,新华联控股新华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上升至12.96%,成为赛轮金宇第一大股东,但不是实际控制人。

作为赛轮金宇实际控制人,杜玉岱同样参与此次增发的认购。认购完成后,杜玉岱直接持有公司9.54%的股份,加上其担任普通合伙人的青岛煜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公司股份以及与其他股东签署的股份委托管理协议,杜玉岱合计能够行使表决权的比例为16.56%,高于新华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表决权比例。

不过,刚刚宣布完成增发事项不久,赛轮金宇就公告了新华联控股修订后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根据修订后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新华联控股截至2017年12月2日已经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约1.75%。新华联控股还称,持有赛轮金宇股份的比例拟增至15.71%。

此外,新华联控股表示,为适应行业环境变化及有利于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将根据有关规定,依法行使股东权利,提出1名董事会成员及1名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人选的推荐建议,由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选举,并由董聘任高级管理人员。

竞“增”

2017年11月29日,赛轮金宇发布公告称,分别接到杜玉岱和延万华关于股份质押的通知,二人分别质押所持赛轮金宇股份总数的93.03%和94.30%。赛轮金宇表示,杜玉岱和延万华进行上述股份质押的目的是为了个人资金周转需要。

赛轮金宇2017年12月19日晚公告,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延万华12月18日增持6.44万股,持股比例上升至3.72%。延万华拟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1000万股至2000万股。延万华为实际控制人杜玉岱的一致行动人。

2017年12月30日,新华联控股在其官网上自曝举牌赛轮金宇。新华联控股公告称,在参与赛轮金宇增发,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后,12月29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系统再次增持赛轮金宇5514.78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04%。本次增持后,新华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赛轮金宇40521.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

新华联控股还表示,坚定地看好赛轮金宇,看好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目前,赛轮金宇全钢子午胎年产能520万条,半钢子午胎年产能3780万条。其中,赛轮金宇越南工厂年产780万条半钢胎项目已经达产,120万条全钢胎项目的实际产能已经超过100万条。鉴于赛轮金宇经济效益的显著提升,在新材料和新产品研发领域不断创新,新华联控股希望长期持有赛轮金宇的股份,以获取企业发展、股权增值给公司带来的收益。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