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掌趣科技成大股东及高管提款机 董事长接任前减持


来源:天禄财经

直到年底最后几天,掌趣科技股东还不忘减持套现。2017年12月26日,华谊兄弟出售掌趣科技(300315.SZ)1158万股,减持比例为0.42%,这是全部抛售,本次交易的投资收益初步计算约为2800

直到年底最后几天,掌趣科技股东还不忘减持套现。

2017年12月26日,华谊兄弟出售掌趣科技(300315.SZ)1158万股,减持比例为0.42%,这是全部抛售,本次交易的投资收益初步计算约为2800万元。

华谊兄弟缺钱还是掌趣科技有问题必须要抛售?一时不可能得到答案,但掌趣科技股东频繁套现以及高管频繁离职,已经成为手游界的话题。

不只是股东减持,掌趣科技元老,创始人之一的刘惠城在接任董事长之前也在2017年第三季度减持3.46亿股,持股比例由2.24%降至0.99%。掌趣科技如何给人信心?

而趣科技也曾是网红股,市值曾达到540亿元,而现在只有157亿,其市值已经不到峰值时的三分之一,跌去了近70%。

掌趣科技高速成长源于疯狂的并购,从成立到现在收购了超过40家公司,而现在手游公司风光不再,掌趣科技收购的资产回报开始降低。

疯狂并购

自2012年上市以来,掌趣科技依靠频繁的并购迅速做大市值,其市值曾在三年内从40亿元一度最飙涨到最高540亿元,一跃成为创业板明星。

2012年5月11日上市,募资7亿元,当时掌趣科技市值达到40多亿。随后,掌趣科技开始了一系列改变命运的收购。8.1亿元收购动网先锋、17.39亿元收购玩蟹科技、8.14亿元投资上游信息、香港手游开发商Animoca Brands等等。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显示,单在2015年,掌趣科技在收购以及投资上就花费了约50亿元。超过40次的资本动作,也让掌趣科技的市值一路飙升。

在2012年上市之前,掌趣科技已经在并购中尝到了甜头。2008年7月同时收购北京华娱聚友与丰尚佳诚,2009年9月收购广州好运及九号科技,同年12月收购大连卧龙,2010年9月收购北京富姆乐。帮助掌趣科技增加了体量,业绩也非常好看。

掌趣旗下公司

掌趣科技营收逐年扩大,净利润也从2012年的8230万元增长至2016年的5.09亿元,年均净利润增长率63%。掌趣科技自2008年公开披露财务数据以来,营收和利润也已保持9年高速增长,从未出现下滑,9年年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20.58%。并购做大了掌趣科技的体量,也增加了其利润。但这一切均存在于手游业疯狂发展时,如果手游业出现危机,刚掌趣科技则会面临巨大的商誉巨亏。

疯狂减持

“铁打的掌趣,流水的股东和高管。”这是业界对掌趣科技(300315.SZ)的打趣。

而这样的变化,是因为股价变高之后,股东和高管们都想减持套现。不管将来股价多高,不变现的股票终究是纸上富贵,金钱落袋为安。

掌趣科技发行价为16元,不过最高价也只有26.24元。相比暴风股份7元的发行价最高时炒到300元以上,可见市场对该股并没有太高的评价。而现在掌趣的股价已经跌破6元。

2017年1-9月掌趣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79亿元,同比下降5.66%;净利润为3.94亿元,同比下降29.54%。掌趣科技业绩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下滑,下滑趋势一直延续到今年三季度。不只是股东减持影响股价,其利润也在实实在在的下滑。

从周K线图可以看出,从2016年6月开始,掌趣科技股价一路向下。

随着高管套现出现的是人高管的频繁离职。

2017年11月30日,掌趣科技一口气发布10则公告,董事长邓攀、总经理胡斌、监事三人同时离职。聘任原天马时空创始人刘惠城为公司总经理,并提名董事长候选人。一个月前,其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好胜也宣布辞职。而邓攀担任董事长一职也不过一年有余。与高管离职相对应的是股东减持。

然后让人奇怪的是,新任董事长刘惠城也在今年三季度减持3.46亿股,持股比例由2.24%降至0.99%。看来减持真是普遍现象。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高管都承诺任职期间不会减持,或者离职后半年内不会全部减持。刘惠城在担任董事长之前减持超过一半的股权,差实让人费解。

华谊兄弟于7月24日、25日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共抛售2711万股掌趣科技股票,获得净收益9700万元。截至2016年底,华谊兄弟累计20次抛售掌趣科技股票,共获益23.77亿元,仅2016年一年就套现12.76亿元,相当于华谊兄弟2016财年净利润的92.2%。迄今为止,华谊兄弟共抛售掌趣科技股票22次,套现25.37亿元。

该公司2017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任董事长姚文彬减持套现便高达23.46亿元,持股比例从上市前的49.76%下降至14.06%。加上华谊兄弟和其他十多位离职的高管,两年内股东累计套现超过60亿元。

上市之前,其实际控制人姚文彬持有股份49.76%。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以后,姚文彬的股份被稀释到28.20%。通过持续减持,截止今年三季报,姚文彬所持股份仅剩14.06%。此外,姚文彬提前已在2016年先后辞去董事长总经理职位。

频繁的套现造成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姚文彬持股14%左右,第二大股东所持股份仅有3.23%。造成无实际控制人的局面。像万科这种优质的企业,即使体量大,耗资多,宝能、恒大均举牌,掌趣科技30亿元就能获得20%的股权,实际控制这家企业,但目前却无人问津。可见业界对此公司的态度。

市场衰落

掌趣科技三年的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掌趣依靠频繁的并购迅速做大市值,最高达540亿元,现如今更是雪上加霜的是,原本高歌猛进的掌趣科技迎急转直下。截止2018年1月5日,其市值仅为180亿元,仅为峰值的三分之一。并且利润还在下滑。

2015年末是掌趣科技的转折点,因为之前并购的游戏公司大多无法完成此前的承诺。

2014年,掌趣科技收购的玩蟹科技、上游信息未完成当期业绩承诺;2015年,玩蟹科技、上游信息和先锋网络均未完成当期业绩承诺;2017上半年,天马时空净利润为6700万,距离承诺的全年3.3亿仅完成了20%。

掌趣部分游戏

导致原来高歌猛进的掌趣科技出现这一局面的原因是手游研发市场呈双寡头格局,2016年腾讯和网易两家公司收入占比超过市场份额六成。东兴证券研报指出,手游行业研运一体化,全产业链布局已成趋势。随着用户的流量向少量优质游戏集中,行业已进入精品化竞争的阶段。

在网易和腾讯光环的照耀下,其他独立生存的手游公司风光不再。现在几乎所有高收入的新品都有大公司在背后罩着。掌趣无法轻易找到之前天马时空、玩蟹科技这样的优质新兴手游团队,同时他自己这几年也没有产生足够吸引力的游戏。

如何持续地推出成功产品是所有游戏公司面临的问题。一旦缺乏后续成功之作,则很快就在市场上听不到声音。业内人士表示,游戏行业的不确定性太大,也存在风险,需要不断的突破,并维持研发能力,仅仅靠收购也很难改变这一特性。

掌阅科技的基本面并不差,就前三季度而言,能实现将近4亿元的净利已经很不容易了,很多大公司不亏损就已不错。高管减持以及行业下行,让人无法对该公司的将来抱有希望。掌趣科技应该破解这一魔咒。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