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刘强东答凤凰:京东物流将独立上市 不排除在香港上市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刘强东在回应凤凰网财经记者关于“京东物流海外上市消息是否属实”的问题时表示,可以确认京东物流正在进行融资,而且未来也会独立上市,因为外资企业也可以在中国做物流,所以京东物流不排除在境外上市,包括香港。

刘强东和凤凰网财经熊乙合影

凤凰国际iMarkets讯(记者/熊乙)当地时间周二(1月23日),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小镇顺利举行。当地时间1月23日中午,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携妻子章泽天在HardRock酒店的“冬季花园”餐厅举行了午餐会,并在会后接受了包括凤凰网财经在内的媒体访问。

刘强东在回应凤凰网财经记者关于“京东物流海外上市消息是否属实”的问题时表示,可以确认京东物流正在进行融资,而且未来也会独立上市,因为外资企业也可以在中国做物流,所以京东物流不排除在境外上市,包括香港。

谈上市计划:京东物流将独立上市不排除在香港上市

1月15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京东已经启动物流业务的新一轮融资,目标至少是20亿美元,最终计划是推动京东物流业务的海外上市。消息一出后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凤凰网财经在达沃斯现场向刘强东求证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刘强东回应称,京东物流正在进行融资,而且未来也会独立上市,目前因为离上市时间还太早,上市地点还没有确认。

2014年京东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谈及此次旗下物流业务上市地点选择时的考虑,刘强东表示,“我们集团已经在美国上市了,希望其他几个上市公司在不同的资本市场都有。”

日前,港交所宣布放宽对企业上市制度的限制,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在港上市。当问及京东物流是否愿意在香港上市时,刘强东表示,京东物流希望能够留在香港或者是内地上市。

除了京东物流之外,京东金融因2017年实现了单季盈利,也被猜测是否有上市计划。刘强东指出,京东物流不同于京东金融,物流没有政策方面的限制,外资企业也可以在中国做物流,所以“不排除京东物流在境外上市,包括香港”。

谈金融业务:如果有需要会谋求金融牌照

在金融业务领域,京东入局的时间相比于阿里巴巴、腾讯来说较晚,但近些年来布局较多,与银联签订合作协议发力支付领域等等。刘强东表示,京东出生就比别人晚了10年、7年,但生意永远没有晚的说法,关键是能不能用更加创新的方式去创造更多的价值。

他还强调,完全复制别人没有为社会创造价值,“因为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这个世界需要的是创新企业。在刘强东看来,京东金融就是如此,成立第一天便提出要做金融科技企业,“我们不是金融公司,我们是科技公司。”

虽然京东金融的自我定义是一家科技企业,但刘强东表示,京东金融没有谋求自己做银行,自己做证券,自己做传统金融那一套东西,而是帮助传统和新兴的金融机构优化风控系统,降低坏账率。但他也承认,未来如果有需要还是会申请金融牌照,并称拿牌照是为了业务能够合规开展。

“我们的储蓄才是成本最低的资金来源,即使京东拥有一个银行了,我们也拿不到多少储蓄,真正的储蓄还是在四大行,他们有巨额的储蓄。”

刘强东在午餐会上发言

谈出海战略:大公司必须高度契合国家战略

继印尼和泰国布局之后,京东近日又对越南进行了战略布局。对于连续“落子”东南亚,刘强东表示,京东的投资是跟随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所以海外第一站去印尼,第二站去泰国,北线则是沿着欧洲,第一步在欧洲建了一个采购中心。

“10年前我们是很小的公司,小公司每天就是生存生存,但是当企业大到今天这种程度,我们企业的战略必须高度契合国家的战略。”他说。

与此同时,京东出海是整个京东集团的四个业务,包括电商业务、物流业务、金融业务和技术业务一块走出去,不是单独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