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继往开来 大北农科技奖谱写科技奖励新篇章


来源:鲁南快报

当我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之时,科技奖励与科技创新的关系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一些人认为,我国政府性科技奖励的力度应加大,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实际上,我们不能只看到政府在科技奖励中的作用,而忽视了社会力量的作用。作为社会力量设奖的典范,大北农科技奖在科技奖励方面细心耕耘十八载,已然结出累累硕果。


科技奖励制度是我国科技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我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精神。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科学技术奖励已发展成国家科技奖励、省部级科技奖励、社会力量设奖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科技奖励制度,激励广大科技人员更好投身科技事业,为我国创新发展、科技强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大北农科技奖应运而生、蓬勃发展。


1998年,北京大北农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邵根伙博士在集团成立五周年年会上提出“每年100万,奖励10名科学家”的设想。1999年3月组建大北农科技基金部,正式对外设立大北农科技奖。据大北农集团常务副总裁宋维平博士回忆:“当年整个集团的销售收入刚好突破1个亿,利润将近2000万。大北农集团决定拿出1000万设立‘大北农科技奖’,差不多占到当年利润的一半。”这足以体现大北农集团投身公益的执念和魄力。


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首届大北农科技奖颁奖大会于1999年10月在中国科技会堂顺利召开,拉开了这一公益奖项的序幕。之后每两年举办一届,至2017年已成功举办10届。2006年,大北农科技奖经科技部备案登记为社会力量设奖,2012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推荐资格。2012年-2017年共有8项成果成功推荐并获奖。从第八届开始,每届奖金达到1000万元,奖金总额有了相当大的提升。至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迎来重大变革,在农业重点领域共设10个奖项,共享近千万奖金,单项成果奖励金额有了很大的增加,开启了科技奖励的新时代。


大北农科技奖重点奖励在农业应用研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侧重项目的创新性、战略性、前瞻性、可产业化潜力,始终坚持公平、公正、科学的评审原则,奖励了一大批农业方面的重大科技成果。历届以来,有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曾获大北农科技奖,有6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项目曾获大北农科技奖,2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曾获大北农科技奖。培矮64S、两优培九、印水型等水稻品种,农大108、郑单958、浚单20等玉米品种、猪链球菌病防控技术、饲料用酶技术、口蹄疫疫苗技术等重大成果为解决新形势下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绿色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也获得国家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相关部门领导对大北农科技奖的成长予以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十届全国人大常 委会顾秀莲副委员长,九届全国政协孙孚凌副主席,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十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以及科技部、农业部相关领导都曾出席过颁奖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大北农科技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中国工程院卢良恕院士、范云六院士、郭予元院士、袁隆平院士、戴景瑞院士、夏咸柱院士也一致认为大北农集团设立科技奖是一种志存高远的举措!

null

至2017年,十届大北农科技奖共接收2665项目申报,394项获奖,奖金总计3691万,其中有1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得过大北农科技奖。大北农科技奖已成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领域重要的成果展示推介平台,也鼓舞了一批又一批农业科技人员进军科学前沿,攀登科技高峰。

从1999年到2017年,大北农科技奖历经18年的岁月叠转,十届洗练,已然成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领域最负盛名和口碑的成果展示推介平台和潮流风向标。现在这个公益性奖项,不仅调动了广大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鼓励了跨地区、跨行业、跨学科的联合科技攻关落地。大北农科技奖始终坚持以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为己任,凝结着一个民营企业科教兴农的光荣与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公益为本,努力打造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中国特色奖励品牌,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