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海越股份总裁史禹铭:石化产业初级阶段产能过剩 高端制造市场缺口大


来源:青岛财经网

日前,国内知名石化企业海越股份(600387,SH)发布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根据公告披露,海越股份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至1.4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0.85亿元到1.05亿元。

主营为石化产业的海越股份在2018年如何布局,石化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近期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如何等,针对这些问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海越股份总裁史禹铭。

继续过滤与主营不相关业务

NBD:2017年底,海越股份出售了一些非主营类资产,未来还会继续处置非主营业务的资产?

史禹铭:海越过去的业务比较多元,有物业租赁、房地产业务还有公路,房地产、基础设施、物业不是我们的主业,我们下一步的重点一定是结合我们的战略把主业做起来,把同主营业务不太相关的资产都会逐步的做一个过滤。

NBD:根据公开资料,海越股份持有上市公司股权、21家非上市公司股权以及创投类的股权,2016年公司在创投业务上通过减持和基金分红获得了不菲的回报,接下来是否会继续加强在创投业务的布局?

史禹铭:过去十几年的时间,浙江民营企业家创立的过程当中,通过企业的规范治理, 通过业务的发展企业实现了很好的成长,过去10年也是中国创投业务发展的高峰阶段,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海越股份参与的创投业务获得了好的收益。但是我们也在分析,中国的创投业务可能将来会集中在IT、大数据等领域,而这些并不是我们的长项,所以说将来创投的业务,我们也会参与, 但是不会作为最主要的重点业务来抓。

NBD:此前海越股份与上海汇垠浦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未来共同合作设立100亿元规模的能源石化产业基金,这笔基金未来将会在哪些方面进行布局?

史禹铭:海越股份未来的发展战略主要以石化仓储贸易为基础,打造石化高端产品制造和能源投资两大支柱产业。设立能源石化产业基金,未来几年,将用于能源石化产业投资并购,为打造高端石化产业链提供产业资金支持。

石化产业有两大发展趋势

NBD:海越股份环保新材料生产主要包括异辛烷、丙烯等,其中异辛烷产能在市场的占比达到6%左右,这款产品当前的市场环境如何?

史禹铭:异辛烷具有辛烷值高、蒸汽压低、无硫、无氧、无芳烃、无烯烃等优点,添加异辛烷,不仅可以降低汽油中硫、烯烃、芳烃等含量, 还能促进汽油中其他组分充分燃烧,有效减少尾气污染。此外,由于异辛烷具有较低蒸汽压,可减少汽油在使用和储运过程中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无组织排放。国家之前确定了北京、上海22个城市2017年率先实行了国六标准石油,意味着这个异辛烷就是必选项。去年根据公开“三桶油”的统计数字,“三桶油”生产了1.3亿吨汽油,到2020年国六标准石油将正式全面推行,异辛烷是有巨大的缺口,大概缺口量在600万吨左右。

NBD: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披露,2017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将达到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利润突破85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您觉得国内石化产业未来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史禹铭:个人认为中国的石化产业有两个大的趋势 ,一个趋势是初级阶段的炼化产能是过剩的,中国整个地面的产能大概是7.4亿吨年产能,但是中国实际需要的产能大约在6亿吨左右,因此有1.4亿吨的初级阶段的地炼是过剩的。但是另一方面,从初级地炼出来以后,尤其是化工品,或者说汽柴油出来之后,我们往中下游精细化工走的时候又是一个产能不够的状态,所以未来这一块市场前景比较可观。

NBD:近期国际油价不断上涨,您怎么看国际油价的后续变化?

史禹铭:油价的价格,受美国页岩气的影响,成本相对是基本上比较固定,只要油价涨到一定的空间之后,美国的页岩气会大量地供应出来,所以会对原油的供应带来一个平衡, 所以油价应该不会无限制地上涨,基本是在60多美元/桶到70多美元/桶的水平,不会有大幅度的上涨。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