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巨亏之下大唐电信将何去何从?


来源:商业电讯

1月30日,大唐电信(600198)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亿至-24亿,同比变动-35.16%至-12.64%。

2017年对大唐电信来说是一个命运多舛之年:

2017年1月,大唐电信发布业绩预告,2016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亏损额度在15亿至18亿元之间;

2017年5月,大唐电信旗下联芯科技与建广、高通和智路资本成立合资公司“瓴盛科技”,消息刚刚发布,便遭到了竞争对手的抨击;

2017年11月,大唐电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正在筹划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上述重组事项为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层面的重组事项,与公司没有直接关系。

2017年12月,大唐电信出售所属上海优思全部股权。

而就在2017年刚刚结束之际,大唐电信又发布了业绩公告,2017年度公司将出现巨额亏损……在连续两年亏损之后,大唐电信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

在2017年业绩预告中,大唐电信将亏损归咎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资产的大幅计提减值,而其中商誉、应收款项、无形资产、存货是减值的主要资产类别。

在随后发出的补充公告中,大唐电信在最后做了如下表述:公司当前对减值金额预估范围为15亿至19亿,由于公司的减值测试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以上金额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剔除减值金额,公司当期经营结果较去年同期好转约3亿元。

可以看出,在除去对历史包袱进行减值计提之后,大唐电信当期经营出现了一定的好转。据一位大唐内部人士透露,在经历了2016年大幅亏损之后,大唐电信确实是想在2017年打个翻身仗,实现扭亏为盈。为此,公司内部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实施扁平化管理,聚焦业务重点。为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大唐产品线也大幅压缩,并着力压控两金以及低毛利业务。

除了上述经营上的改革之外,大唐还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层面的调整,公开信息显示:

2017年1月,大唐电信转让广州要玩21.2%股权,并于2017年1月通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4月,大唐电信在履行公开挂牌程序后,公司与受让方(其中包括要玩经营层)签署《产权交易合同》,转让价格为36,888万元。5月,大唐电信完成21.2%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广州要玩实现股权多元化。2017年8月,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工作。

2017年5月,大唐电信所属联芯科技出资参与设立瓴盛科技(贵州)有限公司,以进一步聚焦消费类手机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并有效整合公司资源,提高行业占有率和影响力。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98,460.64万元,其中联芯科技占24.133%;高通占24.133%;建广基金占34.643%;智路基金占17.091%。目前项目处于政府审批阶段。 

2017年底,大唐电信将全资子公司终端技术持有的上海优思和深圳优思100%股权转让给上海刻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33,150万元,交易预计将为公司带来合并报表收益约2.39亿元。

在经历了大刀阔斧的调整之后,大唐电信整体毛利状况、资产质量均有所好转,显露出一线生机。然而并购企业的经营业绩下滑,还是拖累了上市公司2017年的财务报表,同时资本层面的安排也未能全部实现,预期给大唐带来较大收益的瓴盛科技合资项目仍在审批,最终未能在大唐2017年的报表中做出贡献。

时钟指向2018——这是一个中国人喜欢的年份,因为数字里有一个“8”。四十年前,中国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国策方针,深圳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二十年前,作为国内第一家改制上市的科研院所,大唐电信肩负着开放创新、产业报国的使命,成为市场的骄子。

然而,2018年,大唐电信又一次站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除了在产业经营发力,背水一战,公司产业优化、资产整合项目的成败也左右着大唐的生死存亡,这其中尚待政府审批的“瓴盛科技”又是重中之重。然而合资公司的审批一直没有结果……

据业内人士表示,集成电路是一个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行业,而其中消费终端芯片市场的竞争又异常惨烈,各大国际终端芯片厂商不是微盈就是亏损,高通在近期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财报中也因各种原因出现了巨额亏损。大唐抓住时机联合外部资源力求通过合资合作方式扭转困局,也是明智之举。

就在大唐业绩预告发布后的四个交易日里,600198股票连续四天跌停,一切都只能听天由命!

2018,大唐电信将何去何从……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